老牌网安厂商急突围!360奇安信齐押安全大模型,“钱景”尚在路上

老牌网安厂商急突围!360奇安信齐押安全大模型,“钱景”尚在路上
2024年03月21日 23:32 华夏时报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石飞月 卢晓 北京报道

经过一年多的发酵,“百模大战”的战火已经从通用大模型烧到了垂直大模型,网络安全的代表性企业纷纷亮出AI大模型“武器”。3月20日,360和奇安信不约而同地推出升级版大模型产品:360安全大模型3.0和新版QAX-GPT安全机器人

从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再到如今的人工智能时代,网络安全的重心也在随之发生变化,再加上互联网发展进入存量时代后,安全业务需求增速放缓的同时入局者却逐年增多,老牌网安企业不得不想办法寻求新的增量。

结合大模型的安全产品成为老牌网安企业的共同选择。在业内人士看来,AI大模型加持的安全产品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更准确地识别潜在的安全威胁和风险,但因为投资周期长、规模大,短时间内会对网安企业的利润造成相当大的压力。

大模型成了网安新武器

其实在去年的大模型浪潮中,360和奇安信已经分别推出相关产品。

不过,360集团首席科学家兼360数字安全集团CTO潘剑锋在接受采访时对包括《华夏时报》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传统安全和现有安全大模型仍然存在短板,无法很好地解决这些痛点,安全大模型需要走一条新的道路,也就是需要一套全新的作战方法。”

所谓的全新作战方法,潘剑锋介绍,就是从数据、场景、大模型和智能体四个方面总结出的数据制胜、小切口大纵深、类脑分区协同(CoE)和工具增强(TAG),而刚刚推出的360安全大模型3.0就是基于上述“作战方法”所推出的解决方案。

360以安全大模型为“大脑”,构建智能体框架,通过任务编排、指令调度、记忆存储等能力,调用安全知识、工具,模仿人类“慢思考”的过程,对安全大模型的结果进行纠错和能力增强,实现更强大的安全专家能力。

潘剑锋给予安全大模型3.0很高的评价,甚至对标了ChatGPT:“实际应用中,360安全大模型3.0框架在多个专业任务效果上超过GPT4。”

无独有偶,同一天,从360独立出来的奇安信宣布新版QAX-GPT安全机器人面向全行业正式发售。奇安信方面称,新版安全机器人研判效率达到人工研判的60多倍,研判能力已接近中级安全专家水平,安全事件平均调查响应时间从原来小时级变成分钟级,单一威胁事件处理时间减少98%,研判漏报率和误报率均大幅领先于人工研判,未来预计可帮广大客户实现95%的自动化安全运营。

奇安信曾在互动平台回应投资者称,Q-GPT安全机器人是针对网安行业的垂类大模型产品,主要面向政企客户。

在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看来,AI大模型与网络安全的结合是当前网络环境下的必然。“随着网络攻击手段的不断演进和复杂化,传统的安全防御手段已难以满足现代网络安全的需求,而AI大模型通过其强大的学习和处理能力,能够实现对海量安全数据的深度分析和挖掘,从而更准确地识别潜在的安全威胁和风险。”

张孝荣对《华夏时报》对记者表示,从理论上来说,结合AI大模型,可以促进网安企业技术革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不过他也指出,不可否认企业也是在追赶市场热点,给股市讲故事。

短时间内盈利压力难消

随着互联网发展进入存量时代,安全业务的需求增速也在随之放缓,因而,深耕网安业务的企业们不得不通过加码新技术来刺激市场增量。

据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统计调研,2017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约为453亿元,年度增长幅度为28%。但近几年增速有所放缓,据信通院数据,2020年、2021年和2022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增长幅度分别为10.6%、15.7%和10%。

与此同时,我国网络安全企业数量在不断增加。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与“网络安全”相关的企业有约3.16万家,其中2023年新增相关企业350余家,同比2022年增长37.3%。

这对传统网安厂商形成了不小的市场和经营压力。去年上半年,360净亏损2.3亿元,而奇安信净亏损8.8亿元。近期公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奇安信实现扭亏为盈,归母净利润为7130.65万元,而360则亏损3.7 亿元—5.5 亿元。

好在AI大模型已经开始在营收方面形成助力。以360为例,去年上半年,“360智脑”大模型创造近2000万元相关业务营收。

当然,营收不代表利润,走AI大模型这条路,就意味着长期大规模的投入。张孝荣指出,“安全类AI大模型的研发和投入,周期长规模大,这会对网安企业的利润造成相当的压力。而从长期来看,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应用范围的扩大,AI大模型训练成熟,有望为网安企业带来丰厚的回报,当AI大模型能够稳定地为企业带来客户增长、市场份额提升以及服务质量的改进时,其对利润的积极作用就会逐渐显现。”

对于大模型的成本问题,360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周鸿祎曾在今年两会期间的提案中指出,垂直大模型相较通用大模型,调试和部署成本更低,训练时间更少,性价比更高。

张孝荣建议,要真正吸引政企市场主体购买这些安全业务,网安企业还需要做好多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不断提高AI大模型的准确性和效率;二是加强与政企客户的沟通和合作,深入了解他们的安全需求,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三是加强品牌建设和市场推广,提高自身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于玉金 主编:寒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360 奇安信 网络安全 AI 机器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