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VS成長

雪球上常常有一堆蠢蛋大V常常在散播愚蠢的東西, 自己蠢不要緊, 還令別人也一齊變蠢.

1957年标准普尔500指数首批成份股中前20家大公司的业绩。该表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指数中的全部9家石油公司均名列前十,而这些石油公司的收益率每年比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收益率高出96~275个基点。

你会选择哪家公司?为什么?

为了帮助你进行决策,我们假设一个精灵向你展示了一张表格(见表12-1),该表列示了这两家公司在接下来62年中的实际增长数据。

注:收益率指标的选取年份为1957~2012年。

①科技行业与能源行业市场份额的变化(1957~2012年)。

表12-1a显示,无论采用哪种华尔街的选股标准(销售额、盈利、股息还是部门扩张等),IBM公司的增长都远胜标准石油公司。以华尔街最钟情使用的选股标准:每股盈利的增长率为例,在接下来的60年里,IBM的年增长率比标准石油公司高出3个百分点。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科技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日益突出,科技行业在市场中所占的比重由3%增长至20%。

与之相反,在这一时期,石油业在市场中所占的比重锐减,20世纪50年代,美国石油股的市值约占其总市值的20%,但到了2012年,这一比重几乎下跌了一半。

根据这些增长率标准,看似IBM的股票应该是投资者的最佳选择。但结果证明,标准石油公司的股票才是投资者的最优选择。

尽管这两只股票的表现都非常优异,但是,如表12-1b所示,标准石油公司股票的年收益率比IBM公司股票高1%。如果你在62年之后将投资变现,在标准石油公司股票上投资的100美元将变为1620000美元,这一价值几乎是IBM公司股票投资的两倍。

标准石油公司在每个增长率指标上都落后于IBM公司,可它的收益却战胜了IBM公司,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价值,你为所收到的盈利与股息而支付的价格。投资者为IBM公司支付了过高的价格。尽管这家计算机业巨头在增长率上战胜了标准石油公司,但标准石油公司却在价值上战胜了IBM公司,而价值决定了投资者的收益率。

正如你将在表12-1c所看到的那样,标准石油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几乎是IBM公司的一半,而石油公司的平均股息收益率则高出两个百分点。

股息是投资者收益的关键驱动因素,因为标准石油公司的股价较低,而其股息收益率明显高于IBM公司,如果投资者购买标准石油公司的股票并将股息再投资,他们所持有的股票会是开始时数额的12.7倍,而投资于IBM公司的投资者所累积的股只是初始数额的3.3倍。尽管标准石油公司股票价格的增值率比IBM公司的股票低两个百分点,但这家石油公司的高股息收益率让其为股东提供更高的回报。

A股和港股加起來只有2隻成長股能跑贏紫金及海油, 就是騰訊和茅台. 這篇文章不是現在叫你買周期股, 而是告訴大家, 在估值便宜或合理下買周期股得到的回報比你想像中要高的多, 如果你能配合低估值時不斷復投, 估值泡沫賣, 回報遠比這個驚人.

巴菲特是在何時買何時賣中石油的? 答案是他在PB<1時買入中石油的, PB >=3左右賣掉的. 現在中石油, 中海油的PB是多少? 現在叫你們賣的是不是蠢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标准石油 股票 IBM公司 投资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