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历史!"女股神"一个举动,被判18个月监禁

见证历史!"女股神"一个举动,被判18个月监禁
2024年03月20日 23:05 证券时报网

刚刚,又见证历史!

据中国香港证监会网站今日消息,香港东区裁判法院继早前在香港证监会提出的检控中,裁定个人投资者杨得心(女)进行涉及非法卖空的证券欺诈罪名成立后,今天判处她监禁18个月。

这是首次有人在非法卖空的个案中,因在涉及证券的交易中意图欺诈而使用具欺诈或欺骗性质的计划,就《证券及期货条例》第300条下的罪名而被定罪。

案情指,杨得心于2020年5月28日向其行雅利多证券有限公司提交一份交收指示表格,其意是要显示她在另一家行商持有1500万股在香港上市的奥柏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奥柏)的股份,但事实上她没有持有有关股份。杨得心就奥柏股份进行非法卖空后,便着手以较低价格买入相同数量的股份回补,她由此获得了约602600港元的非法利润。

“女股神”马失前蹄

据中国香港证监会网站消息,东区裁判法院继早前在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提出的检控中,裁定个人投资者杨得心(女)进行涉及非法卖空的证券欺诈罪名成立后,今天判处她监禁18个月。

这是首次有人在非法卖空的个案中,因在涉及证券的交易中意图欺诈而使用具欺诈或欺骗性质的计划,就《证券及期货条例》第300条下的罪名而被定罪。

裁判官施祖尧在判刑时指出,有关罪行性质严重,被告有预谋犯案,且当中牵涉巨额非法利润。考虑到上述因素以及维护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性后,裁判官认为有必要判处实时监禁以惩处不法分子,借此向公众传达具阻吓力的强烈讯息。

香港证监会法规执行部执行董事魏弘福先生(Mr Christopher Wilson)表示:“香港证监会欢迎法庭的裁决。本案源自一宗复杂的‘唱高散货’案件调查,香港证监会发现有人涉嫌在股价大跌前一刻,透过非法卖空进行证券欺诈。案件的裁决向市场参与者传达了一个清楚而强烈的警示,表明香港证监会对任何形式的市场失当行为都保持零容忍态度。香港证监会将加倍努力打击市场失当行为,以维护香港市场的廉洁稳健,并为香港维持一个公平的投资环境。”

单日获利逾60万港元

根据案情,杨得心于2020年5月28日向其经纪行雅利多证券有限公司递交一份交收指示表格,其意是要显示她在另一家经纪商持有1500万股在香港上市的奥栢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奥栢)的股份,但事实上她没有持有有关股份。该经纪行受到误导,遂容许杨在宣称的股份转让交收前沽售奥栢股份。

然而,杨得心在递交交收指示表格及在沽售奥栢股份时,并无持有任何股份。杨就奥栢股份进行非法卖空后,便着手以较低价格买入相同数量的股份,以在同日填补空仓。她因而获取了约602600港元的非法利润,堪称“大作手”。

香港证监会提醒中介人有责任实施及维持适当的措施,遵守有关卖空的规定,并留意客户进行非法卖空的预警迹象。

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第300条,在涉及证券的交易中从事任何具欺诈或欺骗性质的作为、做法或业务,即属犯罪。任何人如干犯《证券及期货条例》第300条所订的罪行,一经循简易程序定罪,可处罚款100万元及监禁三年。

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第170(1)及(4)条,除非任何人具有一项实时可行使而不附有条件的权利,可以将证券转归于其购买人名下,或除非他相信并有合理理由相信他具有此项权利,否则若他在认可证券市场或透过认可证券市场售卖该等证券,即属犯罪。

非法卖空的预警迹象包括:

新建立业务关系的客户或交收记录不良的客户在未有事先向经纪行存入股份的情况下,要求沽售大量股份。

零售客户表示其将透过发出交收指示,安排从另一经纪行转入股票,为售股交易进行交收,但却未能就为何不透过该另一经纪行直接执行售股交易而给予可信的理由。

一旦察觉到有上述预警迹象,经纪行应采取合理步骤,以确保在执行其客户的交易指令前,客户确实管有相关股票。

又是一只仙股

在港股市场上,仙股是最容易遭遇狙击的。而奥柏中国就是一只仙股,目前该股已经更名为悟喜生活,股价仅为0.022港元。

2020年5月28日,奥柏中国(08148)午后上演惊天走势,瞬间暴跌近75%后,又在几分钟内拉升,跌幅一度收窄至5%,但随后又上演高台跳水。截至收盘,跌幅54.64%。当日成交金额达到3.11亿港元,当天的股价则仅为0.205港元。而在此之前的数个交易日,该股处于持续拉升的过程当中。

彼时,有分析师认为,这种大跌大涨行情很可能是庄家在上演“左手倒右手”,和斩仓关系不大。没想到的是,竟是有“女作手”做局,拉高做空股价。

资料显示,奥栢中国前称为交大铭泰软件实业有限公司、基仕达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23年更名为悟喜生活。据公开资料,悟喜生活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软件产品业务的投资控股公司。该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通过三个分部经营。软件平台分部从事开发及营销以专利服务器为基础的相关技术、提供通信软件平台及软件相关服务。放债分部通过全资子公司提供放债服务。手机游戏分部从事发行游戏,及开发手机游戏、应用程序、相关知识产权及平台并提供相关解决方案。

责编:战术恒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港 证券 香港证监会 历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