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质生产力 沪市央国企勇当科技创新主力军

发展新质生产力 沪市央国企勇当科技创新主力军
2024年03月20日 22:38 中证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近期,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议话题。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沪市央国企上市公司已经在实践中形成新质生产力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形成新质生产力,需要源源不断的创新提供其内生成长、不断升级的动力。2019年以来,沪市央国企持续加大研发力度,辐射引领产业链升级发展。Wind数据显示,沪市央国企上市公司2022年研发投入合计5776.62亿元,较2019年增长超73%,沪市央国企上市公司的研发支出占全沪市的比例超60%。沪市研发金额前20名上市公司中,有17家为央国企上市公司,其中15家研发支出超百亿元,研发领跑作用明显,彰显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底气。

对于新质生产力,沪市央国企上市公司颇有感悟。中信重工董事长武汉琦表示,中信重工将依托智能矿山重型装备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开展基础技术、应用技术、开发技术三层次技术研究,联合国内一流科研院校开展技术成果中试验证和产业转化,助力我国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空调压缩机龙头海立股份表示,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作为正在谋求转型发展的海立股份,未来将进一步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实现海立的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电科数字同样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探索者和排头兵。一方面,公司深入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业务融合创新,帮助客户实现从传统IT架构向云原生架构转型,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坚实平台支撑;另一方面,公司以数据的产生、传输、处理、赋能应用全生命周期为主线,研发数据智能处理引擎、行业算法模型、算力智能调度、边端智联感知、数字孪生引擎等数字化产品,输出可视化应用构建能力,塑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进生产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沪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