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冲突”里没用,美军最有希望的空基激光武器项目被取消

“高端冲突”里没用,美军最有希望的空基激光武器项目被取消
2024年03月20日 19:39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讯】近日,美国空军首个有望投用的空基激光武器项目被取消。

根据美国“战区”(the WarZone)网站19日报道,美国空军在经过多年的拖延后,取消了对配备定向能激光器的AC-130J“幽灵骑士”空中炮艇机进行的飞行测试计划。这种计划搭载于AC-130J上的机载高能激光,原本一度有望成为美国军方第一种投入实用的空基激光定向能武器,这些决定发生在对AC-130J的“目前和未来计划能力”进行评估之际,同样作为从“反叛乱行动”到“规划高端作战”转变的一部分,在早期型号AC-130上经典的105毫米榴弹炮也有可能消失。

加装激光武器的AC-130想象图加装激光武器的AC-130想象图

美国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Air Force Special Operations Command,AFSOC)当天早些时候向“战区”网站证实,不再计划在AC-130J上测试机载高能激光器(Airborne High Energy Laser,AHEL)原型系统,还提供了关于该项目当前状态的其他一些细节。

AFSOC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AHEL系统在露天地面测试中完成重要的“端到端高功率运行”后,遇到了“技术挑战”,这些挑战使其无法及时与AC-130J Block20飞机的系统集成,这一延迟使其错过了可用的集成和飞行测试窗口。

声明补充称,该项目将重新专注于地面测试,提高其操作和姿态可靠性,以便(将设备和相关成果)移交给其他机构使用。

按照最初的计划,配备AHEL系统的AC-130J会在2021财年当中的某个时间进行飞行测试,但这一时间表不断被向后推迟。就在去年11月,AFSOC还曾对“战区”网站表示,一架安装激光武器系统的AC-130J“幽灵骑士”将在2024年1月实现飞行,但现实是今年1月什么也没有发生。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2019年获得了一份为该系统提供激光源的初始合同,并作为主承包商负责牵头将光源、光束定向器等其他组件集成到AC-130J飞机上。

一份早期的AHEL系统简报文档一份早期的AHEL系统简报文档

上周出炉的五角大楼2025财年预算请求进一步证实了该项目的现状,在这份请求书中并没有为AHEL编列任何新的资金,官方预算文件称,这是因为该项目将在2024财年结束。

至于AHEL计划当前的工作成果将移交给哪些“其他机构”,以及目前根据该计划所研发的60千瓦级激光定向能武器系统本身确切现状如何,目前仍“尚不清楚”。关于“战区”网站方面所寻求的更多信息,AFSOC已将相关问题转交给了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USSOCOM)。

报道提到,美国海军水面作战中心达尔格伦分部(NSWCDD)此前已深入介入了AHEL计划。美国海军一直积极追求各类舰载定向能武器,包括另一种60千瓦级的定向能激光器,或称“集成光学眩目和监视的高能激光器”(High-Energy Laser with Integrated Optical Dazzler and Surveillance,HELIOS),该系统的主承包商同样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此外,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也一直致力于开发和部署各类不同的空基和陆基定向能武器。

“阿利·伯克”即导弹驱逐舰DDG-88“普雷布尔”号,该舰2022年7月停靠在圣迭戈码头时被拍摄到副炮平台上的HELIOS武器系统 图片来源:美国海军

诺斯罗普·格鲁曼则为美国海军开发了150千瓦的固态及光演示系统,该系统在2020年搭载于“圣安东尼奥”级LPD-27“波特兰”号两栖船坞运输舰上进行测试,击落了一架无人机靶标 图片来源:美国海军

除AHEL计划之外,美国空军也一直在研究其他机载激光定向能武器,如近年来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Air Force Research Laboratory,AFRL)的“自卫高能激光器”(Self-protect High Energy Laser Demonstrator,SHiELD)项目,该项目主要集中在战术喷气机的吊舱系统上,主要用于帮助防御来袭导弹,不过也有能力与其他目标交战。在此前的计划时间表中,SHiELD吊舱将在2025年进入飞行测试环节,但目前的开发状态、能否按时进行测试则尚不清楚。美国空军还在进行其他定向能武器计划,包括用于地面基地防御的相关设施,而在保密领域也正在进行更多工作,包括与美国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机(NGAD)的相关工作。

携带激光定向能武器吊舱的F-16C想象图 图片来源:洛马携带激光定向能武器吊舱的F-16C想象图 图片来源:洛马

2017年,时任AFSOC负责人布拉德·韦伯在接受《国防》杂志采访时举例描述了当时所设想激光版AC-130的任务:在没有任何导弹呼啸、炮弹破空、武器爆炸甚至飞机发动机声音的情况下,供电设施、车辆发动机、通信设备和地面停放无人机就会(被激光破坏而)失效,“敌人陷入没有电力、通信、机动工具和情报监视手段的情况”,随后(特种作战)小组走出目标大院,活捉了“恐怖分子头目”,突袭行动“圆满成功”。在如此想定下的AHEL,在过去被认为是进行这类“低强度反叛乱”任务的理想选择。

前文已经提到,AHEL系统以及其所属的“幽灵骑士”武器包,一直在被AFSOC进行新的审视。报道称,这很大程度上是涉及了AC-130J如何在未来的“高端冲突”中发挥作用的相关讨论,特别是“在太平洋区域与中国的冲突”。AC-130J目前的主要作战形式是为地面特种作战部队提供“非常近距离的支持”,几乎完全在“被许可进入”(permissive)、“半许可”环境下或夜间执行任务,这难免与未来“高端冲突”的环境南辕北辙。

由AC-130临空掩护一群穿尼龙打枪的脚男去中东军阀据点执行任务,显然与未来可能的“高端冲突”模式南辕北辙
由AC-130临空掩护一群穿尼龙打枪的脚男去中东军阀据点执行任务,显然与未来可能的“高端冲突”模式南辕北辙由AC-130临空掩护一群穿尼龙打枪的脚男去中东军阀据点执行任务,显然与未来可能的“高端冲突”模式南辕北辙

同样受到重新评估而遭到移除的还有105毫米榴弹炮,根据五角大楼最新预算要求,2024财年中AC-130J的年度计划是“启动相关研究分析和开发,以拆除机尾武器系统(指105毫米榴弹炮),改装尾部空间、优化机组人员工作量以支持USSOCOM的减员举措”。而即便是经过改进的现款105毫米榴弹炮,当初也并不在AC-130J的计划内,当时的计划更倾向于使用“海尔法”等精确制导导弹和炸弹,但随后改变了这一路线,开始在飞机上安装改进后的105榴弹炮,不过在去年开始能力评估时又被暂停,截至去年11月,30架规模的机队中只有17架进行了改进榴弹炮的升级。在进行这些评估的同时,美国空军还寻求为这些炮艇机安装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以使飞机在更远距离内探测、瞄准、识别和应对一系列威胁,并以“更精确的方式作出回应”。

另一方面,AFSOC旗下的其他C-130系列飞机正大量参与名为“快速龙”(Rapid Dragon)的托盘式导弹发射系统测试,以寻求一种将现有运输机方便地改装为空射巡航导弹发射平台的方法,此前USSOCOM也曾表示有兴趣将射程更长的精确制导弹药集成在AC-130上,原因自然是“远离日益增强的敌方防空系统”,而对AC-130J“幽灵骑士”而言,再次转向对精确制导弹药的关注也是确保其作战能力所不得不考虑的重要一步。

一架向货舱里装载“快速龙”托盘式导弹发射模块的C-130J 图片来源:美国空军一架向货舱里装载“快速龙”托盘式导弹发射模块的C-130J 图片来源:美国空军

报道最后总结道:总之,激光定向能武器已经不再会出现在“幽灵骑士”的未来计划中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