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里的中国经济丨旅游消费强劲复苏 国内OTA去年业绩亮眼

年报里的中国经济丨旅游消费强劲复苏 国内OTA去年业绩亮眼
2024年03月20日 20:1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3月19日,同程旅行(0780.HK)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公司2023年全年实现收入118.96亿元,同比增长80.7%。经调整净利润21.99亿元,同比增长240.3%。

在此之前,携程集团、途牛旅游也已经相继披露了2023年财报,携程去年全年净营业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122%,归母净利润达到99.18亿元,同比大增606.91%。就连近几年持续亏损的途牛旅游,去年也实现非美国会计准则净利润5080万元,创上市以来新高。

旅游风口

不得不承认,OTA(在线旅游平台)这一波赚钱,是因为站在旅游复苏的风口上。过去一年随着大众旅行需求的持续释放,旅游消费呈现爆发式增长。文化和旅游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出游人次48.91亿,同比增长93.3%;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4.91万亿元,同比增长140.3%。

如此庞大的客流量基础上,只要旅游企业做好服务,管控好成本,基本上都能挣个盆满钵满,业务量也大大超过了2019年。

财报显示,2023年,同程旅行实现收入118.96亿元,同比增长80.7%,较2019年增长60.7%,创下历史新高。从业务板块来看,住宿业务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61.5%,相较2019同期增长65.4%;交通业务收入60.3亿元,同比增长78.5%,相较2019同期增长33.5%。

携程2023年净营业收入为445亿元,同比增长122.12%,较2019年增长24.7%。其中,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173亿元,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184亿元,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31亿元,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3%、123%、294%、109%。

记者注意到,去年四个季度OTA公司业绩表现越来越好,即便是传统淡季的第四季度,数据尤为抢眼。

财报显示,同程旅行第四季度国内酒店间夜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70%,国际酒店间夜量也已完全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机票票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16%,表现优于行业整体水平。

而在去年第四季度,携程住宿预订营业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131%;交通票务营业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86%;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7.04亿元,同比增长329%;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6.34亿元,同比增长129%。第四季度,携程净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5%,达到103亿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出境旅游已经活跃,加上去年年底我国推出便利中外人员往来的举措,对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多国采取单方面免签,并扩大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范围,吸引了大量外国游客来访中国,出入境旅游市场呈现整体复苏的迹象。

这波入出境游的复苏,也让拥有国际化布局和服务能力的携程业务快速增长。第四季度,携程出境酒店和机票预订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0%以上,携程集团旗下国际OTA平台总预订同比增长超70%。

修炼内功

业绩完全归功于风口,也不尽然,毕竟2023年旅行社大亨凯撒旅业宣布破产重整,新华联也因地产业务拖累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阜阳知名酒店富丽华大酒店有限公司破产拍卖……

疫情三年,其实也是各旅游企业修炼“内功”的三年,2023年的业绩也是众企业内功修炼的集体呈现。

比如同程旅行加强与腾讯生态深度合作的同时,也将服务触角涵盖兴趣电商、线下服务、私域生态、厂商生态、工具生态等消费场景。

比如出行,除了机票、火车票等主流出行产品,游客抵达某个城市还会继续有继续使用地铁、市内公交等需求,同程旅行开发的“城市通”小程序服务,覆盖全国28个省份100多个城市及区县。

另外,通过旅行+电竞、旅行+音乐、旅行+市集、旅行+电影票等“旅行+X”2.0模式的创新,同程旅行打造了一系列更贴合年轻一代喜好的营销活动,也为更多目的地创造了新需求。

丰富的服务场景生态和多元的旅游产品供给,让同程旅行用户规模大幅增长。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同程旅行年度月均付费用户达4130万,同比增长39.1%,与2019年相比增长53.5%;年付费用户达到2.35亿,同比增长25.2%,与2019年相比增长54%,再度创下历史新高。

携程则是在技术层面下血本投资。去年7月,携程推出旅游行业垂直大模型携程问道(内测)、AI旅行助手TripGenie,为用户提供个性化行程安排、即时预订等服务。截至2023年年底,借助智能客服,携程机票和酒店业务的用户问题自助解决率均已达到7成以上。

同时,结合智能算法与人工校验,携程升级了口碑榜,为用户提供更可靠的内容参考。据悉,口碑榜2023年日均访问量同比增长超150%,全年为商家贡献了23%的流量和近10%的GMV。Trip.Best榜单海外用户2023年日均访问量更是同比增长超5倍。

携程财报披露,2023年携程产品研发费用达到121亿元,同比增长45%,约占净营业收入的27%。携程高管表示将近3成净营收投入到研发,为业务创新提供底层支撑,确保对C端用户及B端合作伙伴服务质量的提升。

途牛则是在直播赛道上异军突起,成为盈利最重要的抓手。据介绍,销售方面, 2023年,途牛直播交易总额突破10亿,2次单品单日交易额破千万,途牛小玩家MCN稳居抖音平台酒旅直播头部地位。

业绩挑战

进入2024年,OTA大佬们的业绩是否能持续好转?从今年春节旅游市场的反馈看,似乎颇为乐观。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统计,2024年春节假期,中国出游人次和出游总花费等多项指标均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入出境旅游约683万人次,展现出了良好的复苏势头。

今年三月,外交部宣布,中国将继续推出便利中外人员往来的举措,从3月14日起,中方将进一步对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六国试行免签政策。中国对外免签朋友再扩容。

出于对未来海外旅游市场的看好,OTA巨头们纷纷加大海外市场投资布局。携程国际OTA平台已在亚洲、欧洲和美洲的39个国家和地区运营。同程则开始走出中国落地海外。

3月15日,同程旅行首个海外实体店在洛杉矶正式开业,这是其在海外市场投入运营的第一家线下服务站点,将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北美用户提供全球目的地的机票预定、酒店预定、旅游度假预订及签证办理等一站式旅行服务。

同程旅行CEO马和平透露,同程旅行目前已成立海外总部新加坡办公室,旗下艺龙酒店科技相关业务覆盖了日本、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5个国家。未来,同程旅行还将加快布局英国、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加拿大等市场,积极拓展国际机票、国际酒店、出境度假等业务。

但要在Booking、Expedia等OTA巨头的大本营抢食,国内OTA恐怕要加大市场营销投入,才能获得相应的海外市场拓展成效。而这无疑会对这几家OTA的业绩增长前景不利。

在2023年度业绩电话会上,不少投行分析师对携程未来是否能继续保持高增长表示关切。一位高盛分析师指出,携程过去连续多个季度营销开支低于2019年的水平,而未来要开拓海外市场,可能会逐渐增加支出。对此,携程高管回应营销支出减少源于效率提高,未来会在国际市场加大直接流量,并改善内部平台内交叉销售。

(作者:高江虹 编辑:张伟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