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试射最后一枚AGM-183A高超导弹 避谈是否成功

美试射最后一枚AGM-183A高超导弹 避谈是否成功
2024年03月20日 11:33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3月19日报道,美空军19日称,美国空军在3月17日已在太平洋成功进行了AGM-183A“空射快速响应武器”(ARRW)测试。这是美军首次在海外基地测试空射高超音速武器。

不过,美国空军在声明中没有提及测试是否成功,只是说“积累了经验”。美国空军官员此前表示,这将是这款空射高超音速武器最后一次试射。美国空军近期发布的2025财年国防预算文件显示,ARRW项目的采购与研究资金将在2025财年归零,这意味着美国空军财政上正式放弃了ARRW项目。

携带AGM-183A抵达关岛的美国B-52轰炸机 图源:社交媒体携带AGM-183A抵达关岛的美国B-52轰炸机 图源:社交媒体

美国空军3月10日发布了携带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的B-52轰炸机现身关岛的照片,美军证实来自第23远征轰炸中队的人员和第49测试与评估中队的B-52轰炸机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参加了高超声速武器熟悉训练,随后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划定了落点提示(NOTAM)。

空军在一份声明里说,测试是17日在这次试验是在马绍尔群岛的里根试验场进行的,这是一个陆军设施。B-52轰炸机从关岛起飞,并携带了“空射快速响应武器”,然后进行了这次试射。这次试射被称为是“全要素实弹试射”( all-up round test)。

不过,美国空军在声明中美拒绝透露测试的目,也没有提及测试是否成功。美国空军只是这样说:“美国空军获得了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高超音速武器能力的宝贵见解,这次测试获得了有价值的、独特的数据,旨在进一步推进一系列高超音速项目。我们还验证并改进了我们的测试和评估能力,以继续开发先进的高超音速系统。”

美国空军官员本月早些时候表示,ARRW即将进行的测试将是最后一次,美国空军计划在2024年结束ARRW项目。

AGM-183A导弹美军计划列装的一种乘波体构型空射高超音速导弹,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研发。和目前服役的高超音速武器不同的是,AGM-183A导弹据称将采用全程滑翔技术,全程不出大气层,最快速度能达到20马赫,最大射程达到1600公里。美国空军希望未来F-15EX、B-52H轰炸机、B-1B轰炸机能用这款突防能力极强的导弹打击敌纵深高价值目标和时间敏感目标。

不过,AGM-183A在测试过程中一直不太顺利。该弹曾分别于2021年4月5日、7月28日和12月15日和2022年6月29日和2023年3月13日五次试射失败。

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去年告诉国会议员,在2023年3月的一次测试失败后不久,ARRW项目在未来测试中将“举步维艰”。美国空军负责采购的助理部长安德鲁·亨特今年高速路透社,五角大楼不会采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ARRW高超音速导弹。

美国国防部近日发布了2025财年国防预算文件。其中在空军预算方面,美国空军在2025财年将ARRW项目的研究和开发归零。这意味着美国空军在财政上正式放弃了ARRW项目。2024财年预算中,美国空军给ARRW安排的是1.5亿美元预算。

尽管美国空军放弃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ARRW项目,但美国空军而雷神公司负责的使用超燃冲压发动机的HACM高超音速巡航导弹项目,则是在2025财年预算中获得了空军5.17亿美元的继续支持。美军空射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仍在继续。

值得一提的是,3月12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的高级情报分析师杰弗里·麦考密克(Jeffery McCormick)对众议院军事小组委员会渲染称,中国在研发、测试和部署高超音速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不仅胜过俄罗斯,也胜过美国。他表示,这一世界“领先的高超音速武器库”,是中国20年来“通过密集而集中的投资、研发、测试和部署,从而大幅推进其常规和核武器技术和能力发展”的努力成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