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微公司人均产值超350万元 国产半导体设备企业迎来黄金期

中微公司人均产值超350万元 国产半导体设备企业迎来黄金期
2024年03月20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8日晚,半导体设备龙头中微公司(688012.SH)发布2023年年报,董事长尹志尧称这是“中微成立以来经营业绩最好的一年”。

  报告显示,2023年中微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62.64亿元,同比增长约32.15%;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7.86亿元,同期增加52.67%;新增订单金额约83.6亿元,较2022年的新增订单增加约20.4亿元,同比增长约32.3%。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是半导体行业低迷的一年,但半导体设备公司一枝独秀。包括中微公司在内,拓荆科技(688072.SH)、华海清科(688120.SH)、北方华创(002371.SZ)等设备企业均实现业绩预增。

  “越来越多的客户看好国内设备厂商。现在国内成熟的设备厂商已有20多家,不光是中微公司,国内设备企业越做越好,今年、明年这个趋势会发展得更快。”在3月19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尹志尧如是说。

  图片来源:IC photo

  人均产值超350万

  中微公司主营业务为半导体等离子刻蚀设备和用于LED的金属气相沉积设备(MOCVD),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23年,其刻蚀设备销售稳定增长,但MOCVD设备销售出现下滑。

  其中,刻蚀设备销售约47.03亿元,同比增长约49.43%;MOCVD设备销售约4.62亿元,同比下降约33.95%。新增订单方面,刻蚀设备新增订单约69.5亿元,同比增长约60.1%;但MOCVD设备订单同比下降约72.2%,其称是受终端市场波动影响,而公司的MOCVD设备已经在蓝绿光LED生产线上占据绝对领先的市占率。

  其他核心财务指标显示,截至2023年末,中微公司货币资金为70.90亿元,流动资产合计150.9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保持较高水平的研发投入,研发投入总额12.62亿元,较上年增加35.89%。

  有意思的是,中微公司还披露了一个人均指标,其称,随着劳动生产率不断提升,报告期内人均年化营业收入超过350万元。

  这样一个人均产值颇为惊人,对此,尹志尧表示,“并不希望再提高人均,提高的话人均负担太重”。因此,他表示会在保持一定年增长率的情况下去扩大技术队伍,特别是生产和供应厂商队伍。

  “今年确实有招聘计划,但招聘是根据市场发展决定的,不能盲目(扩张)。在保持人均产值350万元的基础上,随着体量增加,适当招聘人员。”他说。

  在新产品布局方面,中微公司计划在2024年推出超过10款新型薄膜沉积设备,在薄膜沉积领域扩大产品覆盖度;公司新开发的硅和锗硅外延EPI设备、晶圆边缘Bevel刻蚀设备等多个新产品,也计划在2024年投入市场验证。

  此外,中微公司通过投资布局了第四大设备市场——光学检测设备。据悉,中微公司通过投资上海睿励布局了检测设备领域。

  量/检测设备主要用在晶圆制造和先进封装等环节,主要分为光学检测和电子束检测。尹志尧表示,电子束检测设备是当下集成电路产业的一个绝对短板,经过审慎分析,这个领域是未来市场需求最大的、最关键的半导体设备之一,未来会考虑涉及这一领域。

  在本次业绩会上,中微公司还提及会通过外延并购来进行扩张。尹志尧认为,有机生长是公司生长的基础,但其发展速度是有限的,所以在很久以前就投资和支持了一些公司。“外延扩张一直是我们的战略,但在外延扩张时也要小心,不能盲目扩张,要一步一步地进行。当条件成熟时,希望有更多的公司能合起来一起努力。”

  国产设备企业迎“黄金时代”

  回顾2023年半导体行业的整体发展,虽然整体低迷,但设备公司的业绩依旧坚挺。

  在目前已经披露预计业绩的半导体公司中,拓荆科技、华海清科、北方华创、晶盛机电(300316.SZ)、中微公司、至纯科技(603690.SH)等设备企业均实现业绩高增。

  目前来看,拓荆科技的净利润增速最高,预计2023年实现净利润约6亿元~7.2亿元,同比增加62.84%~95.40%。公司表示,去年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突破核心技术,在推进产业化和迭代升级各产品系列的过程中取得了重要成果,2023年年末在手销售订单金额超过64亿元(不含Demo订单),为后续业绩的增长提供保障。

  其他设备公司的订单也十分充裕,北方华创2023年新签订单超过300亿元;至纯科技2023年度公司新增订单总额为132.93亿元。

  中微公司在年报中提到,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市场需求带动全球产能中心逐步向中国大陆转移,持续的产能转移带动了市场规模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也为设备行业的发展提供机遇。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华泰证券预计,中微公司2024~2026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9亿元、27.0亿元、32.9亿元;方正证券预计,公司将在2024~2026年实现收入86.14亿元、117.76亿元、159.30亿元,归母净利润21.60亿元、30.01亿元、41.61亿元。两种预测均显示其还将在未来3年维持较高增速。

  从设备公司的增长动力来看,其主要推动来自于晶圆厂的扩产。

  以中芯国际为例,2023年第四季度资本开支为23.41亿美元,全年资本开支约为74.7亿美元。而其资本开支之所以超过当年销售额,主要原因是中芯国际在同行减少开支之时,依然大幅扩大规模,全国各地多个项目开工,芯片投资规模巨大。中芯国际给出的指引显示,2024年资本开支与2023年相比大致持平。

  华虹公司的无锡新厂预计2024年底投产,市场预计其也将进入高资本开支投入期。

  展望2024年,市场普遍认为伴随晶圆厂资本开支回升叠加国产机台导入比例提升,国内半导体设备公司将受益。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半导体设备公司仍在2023年保持增长,但增速较前两年有所放缓,例如拓荆科技2022年净利润增速为438%,2021年增速为696%,2023年预计增长62.84%~95.40%;华海清科预计2023年增速为31.38%~54.31%,2022年、2021年增速分别是103%、16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