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4年03月20日 02:02 上海证券报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是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689,507,84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35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若公司利润分配方案公布后至实施前,公司股本发生变动的,将按照现金分配总额不变的原则对分配比例进行调整。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本集团以“绿色科技 品质生活”为使命,推进建筑、城市、人居环境的绿色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建筑节能和装配式建筑,从原料、生产、产品、建造、应用、回收等环节打造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建筑产业链。实施“一体两翼、全球布局”发展战略,做强做优做大石膏板和石膏板+,加快做强做大防水、涂料,布局新兴国际市场,加速向消费类建材综合制造商和服务商转型。

(二)行业发展趋势

本集团石膏板广泛应用在写字楼、酒店、宾馆、体育场馆、工业厂房以及住宅等商业和公共建筑领域各种建筑物的建造和装修。2005年以来,在国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政策的指导下,有关建筑节能、发展环境友好型产品等一系列产业政策推动了国内石膏板行业的持续发展。虽然我国石膏板市场持续增长,但相对于成熟的美国、欧洲等市场,甚至是世界平均水平,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在我国现阶段,商业和公共建筑装饰装修领域为石膏板主要消费市场(占比约65%),石膏板在住宅领域应用还处于推广发展阶段(占比约35%)。我国石膏板约70%集中于吊顶领域,于隔墙领域应用尚少,而参照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石膏板有约80%应用于墙体建设。随着国家绿色发展战略贯彻实施和装配化产业发展,我国石膏板在隔墙领域应用将有广阔提升空间。相对于传统建筑材料,石膏板具有节能环保、耐火、隔声、轻质及经济等优点。未来石膏板从商业和公共建筑装饰装修向住宅装饰装修领域的推广、从吊顶装饰向隔墙装饰应用的推广,将推动石膏板的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加。

目前国内的墙体材料以使用高能耗、高污染砌筑类材料居多,与建设高质量、节约型社会和美好生活不匹配。发展新型墙体材料代替传统材料,有利于发展循环经济、保护耕地、节约资源。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节能环保意识的加强以及居民消费习惯的改变,既有建筑改造翻新、二次装修过程中对石膏板的使用比例将不断提高。

目前本集团石膏板产品市场份额在国内石膏板行业排名第一。多年以来,本集团作为国内新型建材行业的领军企业,在品牌、质量、技术、规模和效益等方面处于行业龙头地位。公司石膏板产品以销定产,主要采用渠道销售模式,营销网络现已遍布全国各大城市及发达地区县乡城市。通过密集的经销商销售网络和扁平化的管理,并开展与地产开发商、装饰公司和家装公司的全方位深度合作,实现了对市场的全面覆盖,公司旗下“龙牌”、“泰山”等石膏板可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系统配套能力强,可提供全系列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报告期内,本集团所从事的主要业务、经营模式等未发生重大变化,业绩情况符合行业发展状况。

目前本集团防水产品涵盖自粘类防水卷材、高聚物改性沥青类防水卷材、高分子类防水卷材、防水涂料、防水辅材等五大类百余项产品系列,一站式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基础设施建筑、交通工程、住宅商业地产、工业建筑、城市更新及修缮、民用建材等领域。国内防水材料行业发展迅速,但行业集中度不高,行业生态有待改善。2023年防水行业整体需求量下滑,行业生产总量下降,国内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同比减少,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市场份额逐步向头部企业聚集。国家标准《建筑与市政工程防水通用规范》自2023年4月1日起实施,通用规范构建了全新的行业准入门槛,有利于推动低质防水材料加速退出,促进防水行业的产业升级,推动防水材料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其他原因、会计政策变更

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及会计差错更正的情况

根据财政部2022年11月30日发布的《关于印发〈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 16号〉的通知》(财会〔2022〕31号)的相关要求。其中“关于单项交易产生的资产和负债相关的递延所得税不适用初始确认豁免的会计处理”规定,公司自2023年1月1日起执行,对于在首次执行该规定的财务报表列报最早期间的期初因适用该规定的单项交易而确认的租赁负债和使用权资产,以及确认的弃置义务相关预计负债和对应的相关资产,产生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公司按照该规定和《企业会计准则第 18号一一所得税》的要求,将累积影响数调整财务报表列报最早期间的期初留存收益及其他相关财务报表项目。

公司对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确认依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2023年修订)》(证监会公告[2023]65号)的规定执行,追溯调整列报最早期间相关项目。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前十名股东参与转融通业务出借股份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前十名股东较上期发生变化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1) 债券基本信息

(2) 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对公司及公司存续期内相关债项进行了跟踪评级,维持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维持“21北新G1”的信用等级为AAA,评级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3)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重要事项

1、自2009年起,美国多家房屋业主、房屋建筑公司等针对包括北新建材、泰山石膏在内的至少数十家中资、外资石膏板生产商在内的多家企业提起多起诉讼,以石膏板存在质量问题为由,要求赔偿其宣称因石膏板质量问题产生的各种损失。泰山已与多区合并诉讼案中多数原告达成和解。在上述多区合并诉讼案的集体和解中,共有90户原告选择了退出和解,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其中47户原告的诉讼已经终结,剩余43户原告的诉讼仍在继续进行。除上述多区合并诉讼案外,亦有建筑商和供应商提起了诉讼,其中,Mitchell案等已达成和解并支付了和解款项,其他案件仍在进行。北新建材和泰山石膏已聘请律师进行应诉。对于该等案件,北新建材和泰山石膏难以准确预测任何将来可能的判决结果,目前尚无法准确预估该案件可能对北新建材和泰山石膏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2、联合重组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于2023年12月29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联合重组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以407,382.26万元的价格受让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78.34%股权。前述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嘉宝莉78.34%的股权。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3月18日

证券代码:000786 证券简称:北新建材 公告编号:2024-008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2024年对外担保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的议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一)泰山石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山石膏)是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泰山石膏全资拥有贵州泰福石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泰福)、泰山石膏(广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泰山)、泰山石膏(崇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崇左泰山)、泰山石膏(甘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泰山)、泰山石膏(包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包头泰山)、泰山(银川)石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川泰山)、泰山石膏(四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泰山)、泰山石膏(福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泰山)、泰山石膏(南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泰山)等9家子公司,上述泰山石膏全资子公司经营状况和资信情况良好。为满足上述泰山石膏全资子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需要,在公司股东大会批准本议案之日起至2024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的相关期间内,泰山石膏拟为上述9家子公司提供总计不超过人民币33,000万元的流动资金借款担保,具体如下:

1.为贵州泰福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泉支行的人民币2,0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提供保证担保,借款期限不超过壹年,可提前还款;保证期间为借款期限届满之日起不超过叁年,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

2.为广西泰山在中国工商银行有限公司凤凰工业园区支行的人民币3,0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提供保证担保,借款期限不超过壹年,可提前还款;保证期间为借款期限届满之日起不超过叁年,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

3.为崇左泰山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扶绥县支行的人民币2,0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提供保证担保,借款期限不超过壹年,可提前还款;保证期间为借款期限届满之日起不超过叁年,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

4.为甘肃泰山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白银分行的人民币2,0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提供保证担保,借款期限不超过壹年,可提前还款;保证期间为借款期限届满之日起不超过叁年,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

5.为甘肃泰山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白银分行的人民币1,0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提供保证担保,借款期限不超过壹年,可提前还款;保证期间为借款期限届满之日起不超过叁年,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

6.为包头泰山在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土默特右旗支行的人民币3,0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提供保证担保,借款期限不超过壹年,可提前还款;保证期间为借款期限届满之日起不超过叁年,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

7.为银川泰山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银川西夏支行的人民币3,0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提供保证担保,借款期限不超过壹年,可提前还款;保证期间为借款期限届满之日起不超过叁年,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

8.为四川泰山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什邡支行的人民币3,0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提供保证担保,借款期限不超过壹年,可提前还款;保证期间为借款期限届满之日起不超过叁年,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

9.为四川泰山在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什邡支行的人民币3,0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提供保证担保,借款期限不超过壹年,可提前还款;保证期间为借款期限届满之日起不超过叁年,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

10.为福建泰山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杭支行的人民币3,0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提供保证担保,借款期限不超过壹年,可提前还款;保证期间为借款期限届满之日起不超过叁年,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

11.为福建泰山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杭支行的人民币3,0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提供保证担保,借款期限不超过壹年,可提前还款;保证期间为借款期限届满之日起不超过叁年,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

12.为南通泰山在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分行的人民币5,0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提供保证担保,借款期限不超过壹年,可提前还款;保证期间为借款期限届满之日起不超过叁年,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

(二)梦牌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牌新材料)是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持股比例为70%,目前梦牌新材料经营状况和资信情况良好。为满足梦牌新材料正常生产经营需要,在公司股东大会批准本议案之日起至公司2024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的相关期间内,公司拟为梦牌新材料总计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的流动资金借款和综合授信按公司持股比例提供担保,具体如下:

1.为梦牌新材料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平邑支行的不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按公司的持股比例(即70%)提供保证担保,借款期限不超过壹年,可提前还款;保证期间为借款期限届满之日起不超过叁年,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

2.为梦牌新材料在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临沂分行的不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综合授信按公司的持股比例(即70%)提供保证担保,授信借款期限不超过壹年,可提前还款;保证期间为授信借款期限届满之日起不超过叁年,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

(三)北新防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新防水)是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新禹王防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新禹王)和北新防水工程(辽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工程)是北新防水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北新防水及其子公司经营状况和资信情况良好,为满足北新防水及其子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需要,在公司股东大会批准本议案之日起至公司2024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的相关期间内,公司拟为北新防水的子公司提供总计不超过人民币8,000万元的综合授信担保,具体如下:

1.为北新禹王在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分行的不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综合授信提供保证担保,授信借款期限不超过壹年,可提前还款;保证期间为授信借款期限届满之日起不超过叁年,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

2.为北新禹王在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分行的不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综合授信提供保证担保,授信借款期限不超过壹年,可提前还款;保证期间为授信借款期限届满之日起不超过叁年,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

3.为辽宁工程在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分行的不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综合授信提供保证担保,授信借款期限不超过壹年,可提前还款;保证期间为授信借款期限届满之日起不超过叁年,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

4.为辽宁工程在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分行的不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综合授信提供保证担保,授信借款期限不超过壹年,可提前还款;保证期间为授信借款期限届满之日起不超过叁年,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贵州泰福

成立时间:2009年11月24日

注册地点: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马场坪办事处

法定代表人:李兴键

注册资本:5,000万元

经营范围: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禁止的不得经营;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应当许可(审批)的,经审批机关批准后凭许可(审批)文件经营;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无需许可(审批)的,市场主体自主选择经营。(纸面石膏板、石膏粉、石膏砌块及其它石膏制品、建筑用金属制品(国家限制的除外)的生产与销售。)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山石膏的全资子公司

产权及控制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山石膏持有100%股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贵州泰福资产总额为16,852.07万元,负债总额为1,467.50万元,或有事项涉及的总额为0万元,净资产为15,384.57万元;2023年,贵州泰福营业收入为12,156.48万元,利润总额为512.1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15.09万元。

经查询全国被执行人信息网、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网,贵州泰福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广西泰山

成立时间:2014年1月10日

注册地点:来宾市兴宾区凤凰工业园

法定代表人:崔传青

注册资本:3,000万元

经营范围:纸面石膏板、装饰石膏板、石膏粉、石膏砌块及其它石膏制品、轻钢龙骨及其它建筑用金属制品、新型建筑材料、装饰材料的生产、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山石膏的全资子公司

产权及控制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山石膏持有100%股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广西泰山资产总额为35,004.84万元,负债总额为2,497.01万元,或有事项涉及的总额为0万元,净资产为32,507.83万元;2023年,广西泰山营业收入为34,582.54万元,利润总额为4,979.1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837.83万元。

经查询全国被执行人信息网、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网,广西泰山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3.崇左泰山

成立时间:2020年12月30日

注册地点: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扶绥县渠黎镇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905号10室

法定代表人:崔传青

注册资本:3,000万元

经营范围:轻质建筑材料制造;轻质建筑材料销售;石灰和石膏制造;石灰和石膏销售;新型建筑材料制造(不含危险化学品);建筑材料销售;建筑装饰材料销售;五金产品零售(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山石膏的全资子公司

产权及控制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山石膏持有100%股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崇左泰山资产总额为23,857.05万元,负债总额为20,590.18万元,或有事项涉及的总额为0万元,净资产为3,266.87万元;2023年,崇左泰山营业收入为2,098.64万元,利润总额为261.3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62.4万元。

经查询全国被执行人信息网、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网,崇左泰山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4.甘肃泰山

成立时间:2013年08月22日

注册地点: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炎黄通道东侧(四龙路口南1000米)

法定代表人:周传明

注册资本:3,000万元

经营范围:纸面石膏板、装饰石膏板、石膏粉、石膏砌块及其它石膏制品、轻钢龙骨及其它建筑用金属制品、新型建筑材料、装饰材料的生产、销售(以上项目不含国家限制经营和法律、行政法规及国务院决定规定需办理前置许可或审批的项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山石膏的全资子公司

产权及控制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山石膏持有100%股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甘肃泰山资产总额为14,814.70万元,负债总额为3,610.93万元,或有事项涉及的总额为0万元,净资产为11,203.77万元;2023年,甘肃泰山营业收入为15,809.48万元,利润总额为2,177.1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169.48万元。

经查询全国被执行人信息网、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网,甘肃泰山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5.包头泰山

成立时间:2008年3月4日

注册地点: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沟门镇110国道南侧(工业园区管委会斜对面)

法定代表人:高岩

注册资本:500万元

经营范围:纸面石膏板、石膏制品、轻钢龙骨、新型建筑材料、装饰材料生产销售。(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应经审批未获审批前不得生产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山石膏的全资子公司

产权及控制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山石膏持有100%股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包头泰山资产总额为13,551.48万元,负债总额为673.11万元,或有事项涉及的总额为0万元,净资产为12,878.37万元;2023年,包头泰山营业收入为7,790.39万元,利润总额为702.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45.47万元。

经查询全国被执行人信息网、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网,包头泰山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6.银川泰山

成立时间:2009年5月15日

注册地点: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嘉明街221号

法定代表人:周传明

注册资本:2,400万元

经营范围:纸面石膏板、石膏制品、轻钢龙骨、新型建筑建材装饰材料的生产销售(凭许可证和资质证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山石膏的全资子公司

产权及控制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山石膏持有100%股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银川泰山资产总额为14,901.28万元,负债总额为1,530.18万元,或有事项涉及的总额为0万元,净资产为13,371.10万元;2023年,银川泰山营业收入为13,044.63万元,利润总额为2,723.2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724.3万元。

经查询全国被执行人信息网、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网,银川泰山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7.四川泰山

成立时间:2010年4月20日

注册地点:四川什邡经济开发区(灵杰园区)

法定代表人:李涛

注册资本:3,000万元

经营范围:纸面石膏板、石膏粉、石膏砌块及其它石膏制品、轻钢龙骨及其它建筑用金属制品生产(需通过环评后方可展开经营活动)、销售。(依法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展开经营活动)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山石膏的全资子公司

产权及控制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山石膏持有100%股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四川泰山资产总额为49,044.32万元,负债总额为2,615.59万元,或有事项涉及的总额为0万元,净资产为46,428.73万元;2023年,四川泰山营业收入为52,479.59万元,利润总额为9,909.0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9,205.01万元。

经查询全国被执行人信息网、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网,四川泰山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8.福建泰山

成立时间:2012年6月20日

注册地点: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蛟洋乡坪埔村

法定代表人:宋庆海

注册资本:5,000万元

经营范围:石灰和石膏制造;石灰和石膏销售;轻质建筑材料制造;轻质建筑材料销售;建筑材料销售;建筑装饰材料销售;新型建筑材料制造(不含危险化学品);五金产品零售;五金产品制造。(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山石膏的全资子公司

产权及控制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山石膏持有100%股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福建泰山资产总额为31,336.25万元,负债总额为3,748.27万元,或有事项涉及的总额为0万元,净资产为27,587.98万元;2023年,福建泰山营业收入为25,848.67万元,利润总额为2,681.2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684.45万元。

经查询全国被执行人信息网、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网,福建泰山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9.南通泰山

成立时间:2009年11月9日

注册地点:南通市海门区滨江街道深圳路288号

法定代表人:张彦修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经营范围:纸面石膏板、石膏粉、石膏砌块及其它石膏制品、轻钢龙骨及其他建筑用金属制品的生产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山石膏的全资子公司

产权及控制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山石膏持有100%股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南通泰山资产总额为57,396.89万元,负债总额为4,209.86万元,或有事项涉及的总额为0万元,净资产为53,187.03万元;2023年,南通泰山营业收入为50,927.03万元,利润总额为9,108.2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8,517.28万元。

经查询全国被执行人信息网、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网,南通泰山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10.梦牌新材料

成立日期:2018年6月26日

注册地点: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平邑街道胡家庄村平腾公路西侧

法定代表人:郭荣智

注册资本:25,000万元

经营范围:研发、生产、销售建筑材料、新型墙体材料、水暖管件、装饰材料、木板、水性涂料、砂浆、水泥制品、粘接材料、机械设备、电器设备;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及易制毒化学品)销售;新型建筑材料的房屋研发、销售;建筑材料生产技术的研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环保节能产品的开发、利用;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及相关技术的出口业务;经营本企业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出租办公用房、商业用房;机械设备租赁;物业管理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梦牌新材料是公司持股70%的子公司

产权及控制关系:公司持有梦牌新材料公司70%股权,山东万佳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万佳)持有梦牌新材料公司30%股权

针对公司为梦牌新材料公司提供的前述担保事项,梦牌新材料出具了反担保函。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梦牌新材料合并范围内资产总额合计为39,652.81万元,负债总额为2,978.07万元,或有事项涉及的总额为0万元,净资产为36,674.74万元;2023年,梦牌新材料营业收入为54,618.33万元,利润总额为5,305.0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264.94万元。

经查询全国被执行人信息网、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网,梦牌新材料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11.北新禹王

成立日期:2014年12月10日

注册地点: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兴油街南、经二路西(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油化工产业园)

法定代表人:王正

注册资本:22,388万元

经营范围:建设工程施工(除核电站建设经营、民用机场建设),建筑防水卷材产品制造,建筑防水卷材产品销售,涂料制造(不含危险化学品),涂料销售(不含危险化学品),塑料制品制造,塑料制品销售,化工产品销售(不含许可类化工产品),橡胶制品制造,橡胶制品销售,再生资源加工,产业用纺织制成品制造,产业用纺织制成品销售,新材料技术开发,建筑材料销售,货物进出口。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北新禹王是北新防水的全资子公司

产权及控制关系:北新防水持有北新禹王100%的股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北新禹王资产总额合计为150,434.59 万元,负债总额为122,870.92万元,或有事项涉及的总额为0万元,净资产为27,563.67万元;2023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12,421.85万元,利润总额为2,679.0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118.02万元。

经查询全国被执行人信息网、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网,北新禹王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12.辽宁工程

成立日期:2004年4月12日

注册地点: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兴油街南、经二路西(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油化工产业园)

法定代表人:李廷

注册资本:5,000万元

经营范围:防水、防腐保温、特种工程专业承包、内外墙涂料施工、防水施工设计及技术服务(凭建设部门资质经营),防水材料销售,钢结构工程、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环保工程、电子与智能化工程,园林绿化工程、公路工程、机电工程、城市及道路照明工。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辽宁工程是北新防水的全资子公司

产权及控制关系:北新防水持有辽宁工程100%的股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辽宁工程资产总额合计为35,970.50 万元,负债总额为33,491.72万元,或有事项涉及的总额为0万元,净资产为2,478.78万元;2023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8,558.01万元,利润总额为1,257.2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34.65万元。

经查询全国被执行人信息网、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网,辽宁工程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截至2024年3月18日,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0元,逾期担保累计金额0元,涉及诉讼的担保金额及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的损失金额0元。

崇左泰山、北新禹王、辽宁工程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此次为上述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为10,000.00万元,占公司2023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合并会计报表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的0.43%;贵州泰福、广西泰山、甘肃泰山、包头泰山、银川泰山、四川泰山、福建泰山、南通泰山、梦牌新材料资产负债率低于70%,此次为上述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为34,500万元,占公司2023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合并会计报表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的1.48%。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拟签订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见“一、担保情况概述”。

四、董事会意见

公司董事会认为:

(一)贵州泰福、广西泰山、崇左泰山、甘肃泰山、包头泰山、银川泰山、四川泰山、福建泰山、南通泰山等9家公司经营情况良好,资信状况良好,有较强的偿还债务能力,对其提供担保不会对泰山石膏以及公司产生不利影响。为满足上述9家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需要,同意泰山石膏为其前述流动资金借款提供担保。

(二)梦牌新材料是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经营情况良好,资信状况良好,有较强的偿还债务能力,对其提供担保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针对公司为梦牌新材料提供的前述担保事项,梦牌新材料出具了反担保函。为满足梦牌新材料正常生产经营需要,同意公司为其前述流动资金借款和综合授信额度按公司的持股比例(即70%)提供担保,另一股东山东万佳建材有限公司按持股比例(即30%)提供同等担保。

(三)北新禹王、辽宁工程均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北新防水的全资子公司,这2家公司经营情况良好,资信状况良好,有较强的偿还债务能力,对其提供担保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针对公司为北新禹王、辽宁工程提供的前述担保事项,2家公司分别出具了反担保函。为满足北新禹王、辽宁工程的正常生产经营需要,同意公司为该2家公司前述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担保。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2024年3月18日,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0元,占公司2023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合并会计报表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2,336,521.29万元的0%。截至2024年3月18日,逾期担保累计金额0元,涉及诉讼的担保金额及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的损失金额0元。

六、其他

1.担保公告首次披露后,公司将及时披露对外担保的审议和其他进展情况。

2.备查文件: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3月18日

证券代码:000786 证券简称:北新建材 公告编号:2024-007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2024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概述

基于开展日常生产经营的需要,预计2024年公司及下属公司与关联方进行采购、销售等各类日常关联交易共计278,381.43万元。公司及下属公司2023年实际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总额为36,744.90万元。

1.审议程序

公司于2024年3月18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4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关联董事薛忠民、陈学安、卢新华、张静回避了对本项议案的表决。

2.该议案已经公司独立董事专门会议审议通过。

3.该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需回避表决。

(二)前期已披露的关联交易

1.公司于2023年4月28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六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北新涂料有限公司收购天津灯塔涂料工业发展有限公司51%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该议案内容详见公司于2023年4月29日刊登在《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网址:http://www.szse.cn)及巨潮资讯网站(网址:http://www.cninfo.com.cn)的《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北新涂料有限公司收购天津灯塔涂料工业发展有限公司51%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2.公司于2023年11月20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与中国建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签订〈金融服务协议〉的议案》,该议案内容详见公司于2023年11月21日刊登在《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网站(网址:http://www.szse.cn)及巨潮资讯网站(网址:http://www.cninfo.com.cn)的《关于公司与中国建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签订〈金融服务协议〉的公告》。

(三)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类别和金额

(四)上一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情况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材集团)及下属企业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周育先

注册资本:1,713,614.628692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建筑材料及其相关配套原辅材料的生产制造及生产技术、装备的研究开发销售;新型建筑材料体系成套房屋的设计、销售、施工;装饰材料的销售;房屋工程的设计、施工;仓储;建筑材料及相关领域的投资、资产经营、与以上业务相关的技术咨询、信息服务、会展服务;矿产品的加工及销售;以新型建筑材料为主的房地产经营业务和主兼营业务有关的技术咨询、信息服务。(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住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2号楼(B座)

财务状况:截至2023年9月30日,中国建材集团的总资产为72,308,604万元,净资产为24,158,702万元;2023年1-9月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6,003,746万元,净利润为1,093,755万元。

2.与公司关联关系

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3.履约能力分析:根据其财务状况和资信状况,该关联人具备一定的履约能力,交易不会给公司带来风险

(二)龙牌圣戈班(河南)石膏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牌圣戈班河南公司)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Ludovic Jimmy WEBER

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

经营范围:研发、制造及销售石膏角线,并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信息服务和与公司自产产品相关的售后服务。

住所:新乡市延津县产业集聚区瑞鑫路8号

财务状况:截至2023年9月30日,龙牌圣戈班河南公司的总资产为4,794.98万元,净资产为4,720.55万元;2023年1-9月的营业收入为142.09万元,净利润为-394.23万元。

2.与公司关联关系

是公司的合营企业

3.履约能力分析:根据其经营情况和资信状况,该关联人具备一定的履约能力,交易不会给公司带来风险

(三)邯郸中材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邯郸中材)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张与雄

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冶金工程施工总承包;钢结构工程、防水防腐保温工程、起重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机械设备、建材设备、起重设备、网架与钢结构制造、销售、安装;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集成;非金属新材料、建筑材料的技术咨询、建筑安装、设备安装、工程总承包;货物进出口业务与技术进出口业务;承包境外建材行业工程和境内国际招标工程;上述境外工程所需的设备、材料出口及劳务人员派遣;本企业资产管理;房屋、设备及场地租赁。(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住所:邯郸市复兴区建设大街87号

财务状况:截至2023年9月30日,邯郸中材的总资产为160,134.52万元,净资产为54,410.97万元;2023年1-9月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84,180.70万元,净利润为11,377.48万元。

2.与公司关联关系

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建材集团的参股公司

3.履约能力分析:根据其经营情况和资信状况,该关联人具备一定的履约能力,交易不会给公司带来风险

(四)赛马物联科技(宁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马物联宁夏公司)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王玉林

注册资本:20,000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许可项目:道路货物运输(网络货运);道路货物运输(不含危险货物);公共铁路运输;水路普通货物运输;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互联网信息服务;保税物流中心经营;成品油零售(限危险化学品);道路货物运输站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一般项目:国内货物运输代理;装卸搬运;国内集装箱货物运输代理;广告设计、代理;广告发布(非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出版单位);工业互联网数据服务;物联网技术服务;5G通信技术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技术咨询服务;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供应链管理服务;物联网设备销售;园区管理服务;普通货物仓储服务(不含危险化学品等需许可审批的项目);建筑材料销售;非金属矿及制品销售;汽车零配件零售;机动车修理与维护;机械设备租赁;五金产品批发;五金产品零售;互联网销售(除销售需要许可的商品);成品油批发(不含危险化学品);石油制品销售(不含危险化学品);水泥制品销售;非居住房地产租赁;住房租赁;金属材料销售;煤炭及制品销售;汽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集装箱销售;集装箱租赁服务;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除许可业务外,可自主依法经营法律法规非禁止或限制的项目)

住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兴洲北街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C座15层1509室(自主申报)

财务状况:截至2023年9月30日,赛马物联宁夏公司的总资产为253,637.67万元,净资产为38,946.45万元;2023年1-9月的营业收入为475,672.70万元,净利润为-3,085.85万元。

2.与公司关联关系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亦是赛马物联宁夏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3.履约能力分析:根据其财务状况和资信状况,该关联人具备一定的履约能力,交易不会给公司带来风险

(五)苏州国建慧投矿物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建慧投)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张韬

注册资本:4,500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非金属矿物材料(不含化学品、不含精炼石油产品)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一般项目: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非金属矿及制品销售;建筑材料销售;轻质建筑材料销售;涂料销售(不含危险化学品);建筑防水卷材产品销售;化工产品销售(不含许可类化工产品);专用化学产品销售(不含危险化学品);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进出口代理(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住所:苏州高新区安杨路169号

财务状况:截至2023年9月30日,国建慧投的总资产为7,887.93万元,净资产为4,966.14万元;2023年1-9月的主营业务收入为6,015.01万元,净利润为-67.86万元。

2.与公司关联关系

是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建材股份的参股子公司

3.履约能力分析:根据其财务状况和资信状况,该关联人具备一定的履约能力,交易不会给公司带来风险

(六)武汉理工光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理工光科)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江山

注册资本:7,158.6123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一般项目:光纤传感、仪器仪表、光机电器件、计算机软、硬件等技术及产品的开发、技术服务及咨询、开发产品制造、销售;承接自动化系统工程、计算机网络工程安装、维护;自动化办公设备、机电设备、仪表及电子产品生产、销售;钢材、钢铁炉料、建筑材料、五金交电、计算机销售;机械设备安装及维修;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及技术的出口业务;代理出口将本企业自行研制开发的技术转让给其他企业所生产的产品;经营本企业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仪器仪表、机械设备、零配件及技术的进口业务;经营进料加工“三来一补”业务;消防器材开发研制、生产、销售;消防工程设计、制造、安装;消防设备的销售;消防器材的维护及修理业务;电子专用设备(火灾自动报警设备及消防联动控制设备、建筑电气设备、自动灭火设备、楼宇自动化控制设备、住宅小区智能化设备、可视对讲设备、应急疏散设备、电气火灾设备、消防远程监控设备)、监测仪器(可燃气体探测报警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消防系统升级与改造;消防设施工程、建筑智能化工程、建筑机电工程、机电安装工程、输变电工程施工;建筑劳务分包;消安防系统监控服务(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住所:武汉市东湖开发区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园

财务状况:截至2023年9月30日,武汉理工光科的总资产为154,232.07万元,净资产为100,363.50万元;2023年1-9月的主营业务收入为40,203.82万元,净利润为2,504.28万元。

2.与公司的关联关系

是公司参股公司

3.履约能力分析:根据其经营情况和资信状况,该关联人具备一定的履约能力,交易不会给公司带来风险

(七)浙江北新联合木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新联合木业)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刘健

注册资本:2,000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一般项目:建筑材料销售;建筑装饰材料销售;普通货物仓储服务(不含危险化学品等需许可审批的项目)(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住所: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开发区明珠路1278号长兴世贸大厦1278号A座17层1707-62室

财务状况:截至2023年12月31日,北新联合木业的总资产为2,002.02万元,净资产为2,001.68万元;2023年1-12月的主营业务收入为0万元,净利润为1.68万元。

2.与公司的关联关系

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建材集团的参股公司

3.履约能力分析:根据其经营情况和资信状况,该关联人具备一定的履约能力,交易不会给公司带来风险

(八)中联装备集团北新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新机械)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周晓鹏

注册资本:1,102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建材机械设备、新型非金属矿物材料设备制造与安装及技术服务;机械部件、结构件加工;钢桥、ZJ系列正反拧金属网织网机、集装箱吊具、钢质防火门、钢质防盗门、船舶配件、五金件、舞台设备、矿山设备制造;设备安装;金属材料、建筑材料、聚乙烯、聚丙烯、橡胶销售;货物进出口业务;仓储(不含危险品)、装卸、信息咨询;清洁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住所:涿州市开发区冠云东路南侧(火炬南街39号)

财务状况:截至2023年9月30日,北新机械的总资产为21,798万元,净资产为12,345万元;2023年1-9月的主营业务收入为5,002万元,净利润为371万元。

2.与公司的关联关系

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建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国联合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二级控股子公司

3.履约能力分析:根据其经营情况和资信状况,该关联人具备一定的履约能力,交易不会给公司带来风险

(九)盘锦山水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水水泥)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张福生

注册资本:2,000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水泥生产、销售;熟料、矿渣、矿渣粉、(粗)粉煤灰、脱硫石膏、建筑材料(危险化学品除外)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住所:大洼县新兴镇王家村

财务状况:截至2022年12月31日,山水水泥的总资产为10,330.54万元,净资产为-1,195.43万元;2022年1-12月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4,038.62万元,净利润为-271.58万元。2.与公司关联关系

是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建材股份的参股子公司中国山水水泥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的四级全资子公司

3.履约能力分析:根据其财务状况和资信状况,该关联人具备一定的履约能力,交易不会给公司带来风险。

(十)大冶尖峰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尖峰水泥)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蒋晓萌

注册资本:25,000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水泥、水泥熟料、水泥机电设备制造及销售,建材产品销售,水泥配料用石灰石、砂页岩开采及销售,水泥炉窑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协同处置。(涉及许可经营项目,应取得相关部门许可后方可经营)

住所:湖北省大冶市保安镇青山村柯道化小区35号

2.与公司关联关系

是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建材股份的参股子公司

履约能力分析:根据其财务状况和资信状况,该关联人具备一定的履约能力,交易不会给公司带来风险。

三、关联交易的主要内容

关联交易的主要内容见“一、(二)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类别和金额”。

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将根据经营中具体的业务需要,与关联交易涉及的关联方签署单项合同。

公司与关联方之间发生的各项关联交易均按照自愿、平等、互惠互利、公平公允的原则进行,不会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

如果有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则适用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如果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不适用或不再适用,则适用市场价或以市场价格为基础,各方平等磋商后确定;如市场价不适用或不再适用,则双方同意委任独立的审计师或评估师根据相关资料来确定其认为准确和公允之定价标准。

四、交易目的和交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公司的上述日常关联交易持续发生,公司与各交易方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采购方面的关联交易,为公司提供了持续、稳定的原材料来源;在销售方面的关联交易,有利于扩大公司销售市场、提高公司销售额;公司向关联方出租的房屋、供应的水电气提高了相关资产的使用效率等。

该等关联交易事项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并未构成不利影响或损害公司股东利益,也不影响上市公司独立性,公司主要业务不会因此而对关联人形成依赖。

五、独立董事专门会议意见

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专门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并发表如下意见:

公司2023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是在自愿和诚信的原则下进行,必要性和持续性的理由合理、充分,定价方法客观、公允,交易方式和价格符合市场规则,符合投资者利益和公司价值最大化的基本原则。交易对上市公司独立性没有影响,公司主要业务不会因此类交易而对关联人形成依赖或者被其控制。

上述关联交易的表决是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进行的,符合《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综上所述,同意将《关于预计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提交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

六、备查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2.第七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专门会议审核意见。

特此公告。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3月18日

证券代码:000786 证券简称:北新建材 公告编号:2024-006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拟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4年3月18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确定2023年度审计费用及聘任2024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本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现将具体事宜公告如下:

一、拟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信息

(一)机构信息

1、基本信息

(1)机构名称: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审众环)

(2)成立日期:中审众环始创于1987年,是全国首批取得国家批准具有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及金融业务审计资格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根据财政部、证监会发布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备案名单,中审众环具备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债券审计机构的资格。2013年11月,按照国家财政部等有关要求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制。

(3)组织形式:特殊普通合伙企业

(4)注册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69号2-9层

(5)首席合伙人:石文先

(6)2022年末合伙人数量203人、注册会计师数量1,265人、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人数720人。

(7)2022年经审计总收入213,165.06万元、审计业务收入 181,343.80万元、证券业务收入57,267.54万元。

(8)2022年度上市公司审计客户家数195家,主要行业涉及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农、林、牧、渔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采矿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审计收费24,541.58万元,同行业上市公司审计客户家数为101家。

2、投资者保护能力

中审众环每年均按业务收入规模购买职业责任保险,并补充计提职业风险金,购买的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9亿元,目前尚未使用,可以承担审计失败导致的民事赔偿责任。近三年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审结的与执业行为相关的民事诉讼中尚未出现需承担民事责任的情况。

3、诚信记录

(1)中审众环最近3年未受到刑事处罚、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最近3年因执业行为受到行政处罚2次、最近3年因执业行为受到监督管理措施13次。

(2)31名从业执业人员最近3年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0次,行政处罚5次,行政管理措施28次、自律监管措施0次和纪律处分0次。

(二)项目信息

1、基本信息

项目合伙人:洪权,2004年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2007年起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07年起开始在中审众环执业,2023年起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最近3年签署5家上市公司审计报告。

签字注册会计师:石宁,2007年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2012年起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11年起开始在中审众环执业,2023年起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最近3年签署2家上市公司审计报告。

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合伙人:根据中审众环质量控制政策和程序,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合伙人为陈俊,中国注册会计师,多年证券服务业务经验,从事证券工作26年,具备相应专业胜任能力,2023年起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最近3年复核上市公司超过10次。

2、诚信记录

项目合伙人洪权、签字注册会计师石宁和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合伙人陈俊最近3年未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和自律处分。

3、独立性

中审众环及项目合伙人洪权、签字注册会计师石宁、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陈俊不存在可能影响独立性的情形。

(三)审计收费

中审众环审计服务收费按照业务的责任轻重、繁简程度、工作要求、所需的工作条件和工时及实际参加业务的各级别工作人员投入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等因素确定。2023年度审计费用共计262万元(其中:年报审计费用240万元;内控审计费用22万元),与2022年度审计费用相同。为开展审计工作而发生的差旅、住宿等费用由公司据实承担。

二、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一)审计委员会审议意见

我们已对中审众环的相关资质、经验与专业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诚信状况、独立性进行了审查,中审众环具备证券、期货相关业务执业资格,具有丰富的执业经验、足够的独立性和投资者保护能力,能够较好地履行外部审计机构的责任与义务。我们一致同意续聘中审众环为公司2024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及内控审计机构并为公司开展2024年财务审计(含募集资金审计)和内控审计,并同意将上述事项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二)董事会对议案审议和表决情况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关于确定2023年度审计费用及聘任2024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同意续聘中审众环为公司2024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及内控审计机构并为公司开展2024年财务审计(含募集资金审计)和内控审计工作,任期至2024年度股东大会结束时止,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届时根据2024年度审计工作的业务量及市场水平,确定2024年度的审计费用。

(三)生效日期

本次聘任会计师事务所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三、报备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2.第七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3.第七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议

4.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关于其基本情况的说明

5.会计师事务所营业执业证照、主要负责人和监管业务联系人信息和联系方式、拟负责具体审计业务的签字注册会计师身份证件、执业证照和联系方式。

特此公告。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3月18日

证券代码:000786 证券简称:北新建材 公告编号:2024-00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