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成公司信披第二张脸 酒业上市公司齐聚讨论中国特色ESG

可持续发展成公司信披第二张脸 酒业上市公司齐聚讨论中国特色ESG
2024年03月15日 19:34 酒业内参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文静 实习记者陈露  重庆报道

  随着经济增速放慢脚步,转为高质量发展,一二三产业联系紧密的酒业开始集体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突出节能减排、乡村振兴、理性饮酒等,以改变消耗能源、过度饮酒、饮酒有害健康等存在的社会形象。2022年,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中国境内上市的酒业公司共有20家公司发布了21份可持续发展报告,占所有酒业上市公司的52%。

  在酒业,2022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元年。

  如果说“ESG”的英文缩写是国外对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发展状况的简称,那么在中国,2月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均发布了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可持续发展报告(试行)(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下称指引),则明确采用了“可持续发展报告”这一说法。截至2月底,征求意见已结束。

  按照三大交易所要求,报告期内,持续被纳入上证180、科创50指数、深证100指数创业板指数的样本公司,以及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应当按照指引披露《可持续发展报告》,鼓励其他上市公司自愿披露。最迟在2026年4月30日前,被强制要求的上述样本公司要发布按照《指引》编制的2025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规则体系,是除了以财务信息为主的年报外,中国上市公司信披的第二张脸。按照交易所的要求,披露要求不仅规范统一,还要具有中国特色。窗口期还有两年。

  全国春季糖酒会召开前夕,3月16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酒业ESG披露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将在成都举办。除了上市公司酒企齐聚外,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原司长刘友宾、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施懿宸、中国酒业协会酒与社会责任促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元月参会做主题分享,习酒集团、西凤酒业、全兴酒业等非上市酒企也积极主动报名参加,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信披热点和难题。

  2022年成为可持续发布元年

  随着消费升级、理性消费趋势来临,中国工业经济不可避免进入到“以人为本”时代。

  上交所是这样解释可持续发展的。“这是满足当代人需求又不损害子孙后代的需求的发展模式,即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求社会通过提高生产潜力和确保所有人的公平机会来满足人类的发展,并采取保护环境和合理利用资源的方针,以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不光我们这代人,还有下一代,需要环境友好,机会平等,人与社会、自然和谐共处,这样,才是从人的全面需求出发,人类才有未来。

  在交易所对上市公司从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到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引导下,2022年,共有20家酒业上市公司发布了21份可持续发展报告。不少酒企从以前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转变发布可持续发布报告,这一年成为酒业可持续发展报告元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分析,啤酒行业披露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数量占啤酒上市公司数量比重为67%。9家上市公司共披露报告6份,其中华润啤酒(00291.HK)在2022年发布了两份,其中一份是中期可持续发展报告。啤酒行业尚未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有两家企业,分别是兰州黄河(000929.SZ)和ST西发(000752.SZ)。

  2022年,24家白酒上市公司共发布了14份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数占白酒上市公司数量为58%,仅次于啤酒。其中,首次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有11份,已是第二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有贵州茅台(600519.SH)、金徽酒(603919.SH)和顺鑫农业(000860.SZ)。尚无任何相关报告的白酒上市公司共有6家,分别是海南椰岛(600238.SH)、口子窖(603589.SH)、金种子酒(600199.SH)、青海春天(600381.SH)、ST皇台(000995.SZ)和华致酒行(300755.SZ)。

  生产预调酒和酒精的上市公司百润股份(002568.SZ)在2022年也未发布任何相关报告。

  通天酒业退市后,5家葡萄酒上市公司中,共有3份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分别是张裕股份(000869.SZ)和王朝酒业(00828.HK)。其中,王朝酒业发布了中期和年度共两份可持续发展报告。

  对黄酒上市公司而言,虽然3家企业古越龙山(600059.SH)、会稽山(601579.SH)和金枫酒业(600616.SH)都发布了相关报告,其中金枫酒业叫“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暨可持续发展报告”,但实际依然是按社会责任报告框架来披露。所以,黄酒上市公司尚无1份可持续发展报告。

  探讨建立中国特色的信披体系

  按照三大交易所的要求,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规范统一的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其中一个思路是要借鉴优秀实践,体现中国特色。指引的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框架中,在社会信息披露方面,乡村振兴、创新驱动、供应链安全、平等对待中小企业,都是针对中国企业设定的议题。

  在2022年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五粮液水井坊等上市公司都有乡村振兴的相关内容。在华润啤酒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国产大麦对产业链的安全成为重中之重,这也成为本次酒业可持续发展座谈会的重点探讨话题。水井坊企业社会总监曲刚将在座谈会上分享水井坊在可持续方面的创新经验。

  在公司治理信息方面,反贪污反贿赂和反不正当竞争成为重要议题。如果说乡村振兴和创新驱动均在酒业上市公司年报中有所体现,那么反腐和行业公平竞争的相关内容,则在年报中几乎是空白。所以,可持续发展报告从公平竞争角度和廉洁自律角度,对上市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本次座谈会上,这也是众多酒业上市公司重点讨论的话题。

  此外,党的建设和领导作用在水井坊、五粮液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已充分体现。

  “立足我国资本市场实际情况,设置乡村振兴、创新驱动等具体议题,充分体现我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价值观和优先序。”上交所在指引中写道。

  (作者:文静,陈露 编辑:张伟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