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创达赵鸿飞捐价值千万股票 支持母校“双一流”建设与发展

中科创达赵鸿飞捐价值千万股票 支持母校“双一流”建设与发展
2024年03月15日 08:1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A股市场又见大手笔“捐股”。

  3月13日晚间,创业板上市公司中科创达(300496.SZ)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赵鸿飞告知,赵鸿飞拟将其通过达孜县创达汇咨询有限公司(公司员工持股平台,简称“创达汇”)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16.90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4%)捐赠给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其母校北京理工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助力北京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以中科创达当日收盘价61.62元/股来计算,此次赵鸿飞向母校无偿捐赠的股票市价超过1000万元。

  近年来,随着我国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股权捐赠正成为公益慈善领域更多爱心人士的选择。企业在发展壮大发展的同时,优秀的企业家们除了聚焦自身公司的未来,也纷纷投身公益慈善事业。

  自主创业15年积累百亿身家

  公告显示,3月13日,创达汇已与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了《捐赠协议书》,本次捐赠拟以非交易过户的方式进行。协议生效后,双方将积极配合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提交过户资料,争取在3月31日之前完成本次财产捐赠的交割。

  以中科创达当日收盘价61.62元/股来计算,此次赵鸿飞向母校无偿捐赠的16.9万股市价超过10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创达成立于2008年,目前三大主营业务分别为智能软件业务、智能网联汽车业务和智能物联网业务。公司创始人赵鸿飞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目前任中科创达董事长。

  1974年,赵鸿飞出生在云南昭通地区(现昭通市)镇雄县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自幼发奋读书的他,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理工大学。

  1998年硕士毕业后,赵鸿飞入职中科院软件研究所有限公司担任国产计算机操作系统软件工程师,之后又出任北大青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08年,随着手机进入智能机时代,赵鸿飞辞去高薪工作自主创业,与人一起合伙创办的中科创达,是中国最早从事安卓系统软件开发的公司之一。

  2015年,中科创达成功步入资本市场,顺利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并逐步成长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和智慧工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范围遍布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

  财报显示,2022年,中科创达实现营收54.45亿元,归母净利润7.69亿元。2023年,赵鸿飞以115亿元的财富身家排在胡润中国富豪榜的第521位,在云南籍富豪榜上位列第六。

  截至公告披露日,中科创达市值约300亿元,赵鸿飞直接持有中科创达股份1.22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6.6%;通过创达汇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6.9万股,占总股本的0.04%。公告显示,此次捐赠完成后,赵鸿飞将不再通过创达汇间接持有公司股票,其直接持股数量及比例不变。

  据披露,此次捐赠将由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按照章程设立聚焦北京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项目,主要支持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学科发展、一流基础设施建设、一流文化建设、一流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六个方面的工作。

  中科创达表示,赵鸿飞为创达汇股东之一,持股比例为2.2%,本次捐赠为其通过创达汇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

  十几家慈善基金会持股数超5亿股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市公司如何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不仅是公众对其的期待,也是每一个企业家责任担当的体现。

  从2011年曹德旺与妻子陈凤英向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赠所持有的福耀玻璃3亿股股票,到近两年的腾讯马化腾、小米雷军、美的何享健等,股权捐赠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家的公益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多数股权捐赠中,捐赠受捐方均为企业或企业家成立的基金会。一方面,这大大推动了企业公益发展,促使其更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让基金会获得了更充裕的资金,为基金会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让基金会运作向着专业化、持续化的方向发展。

  以本次受捐方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为例,该基金会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金2000万元,是在中国民政部正式登记注册的慈善组织,业务主管单位为工业和信息化部,2014年、2021年获评民政部4A级社会组织,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一支充满活力、快速成长的非公募基金的新生力量。该基金会承诺,其受赠资金都将用于北京理工大学的教育发展及社会公益事业。

  据长江商报公益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接受A股上市公司股票捐赠的慈善基金会至少有20家,活跃其中的至少有15家,这些基金会合计持股数量超5亿股,总市值超过100亿元,其持股主要来自于上市公司股东捐赠。

  其中持股总数和市值最高的为河仁慈善基金会。该基金会由福耀玻璃(600660.SH)董事长曹德旺捐资创立,是全国第一也是唯一经由国务院审批、以金融资产(股票)创办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

  截至2023年9月30日,河仁慈善基金会持有福耀玻璃股票1.7亿股;截至今年3月14日收盘,上述股份市值高达74.6亿元。

  事实上,还有不少慈善基金会已获赠大额股份捐赠,但目前因不满足解除限售条件,尚未完成交割手续。如2023年10月华熙生物(688363.SH)实控人赵燕向山东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481.68万股公司股份,市值约3亿元。

  另外,宁德时代2021年由控股股东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瑞庭投资向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无偿捐赠的公司200万股股票,价值高达13.74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捐赠股票做慈善,对内不影响公司股权稳定,还可以获得一定的税收政策支持;对外也有利于公益慈善组织获得稳定的现金流,以支持慈善活动的开展,是互惠双赢的。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