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加大打假力度 3年办理财务造假案203件

证监会加大打假力度 3年办理财务造假案203件
2024年03月15日 08:1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长江商报

  编者按 一年一度的“3·15”来临,消费者权益保护备受关注,“打假”成为关键词。

  资本市场上,投资者是重要的消费者。打击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证监会及沪深京交易所一直在行动。本期,长江商报将镜头聚焦资本市场“打假”,助力投资者权益保护。

  康得新,百亿资金神秘失踪;康美药业,三年虚增货币资金886.8亿元……这些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动辄百亿,性质恶劣,触目惊心。

  上市公司的造假,不只是财务数据,还包括信息披露方面。加强投资者保护,夯实资本市场的根基,在“打假”路上,证监会一直在行动。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近三年,证监会共办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案件397件,共办理财务造假案件203件。

  证监会表示,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健康有序运行的基础,是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的前提,是证监会监管执法的重中之重。证监会将加大执法力度,让造假者“倾家荡产、牢底坐穿”。

  七份关注函追出虚假还款

  造假曲径通幽,普通投资者难以发现。深交所连发七份《关注函》,终于追出了一家公司编造的谎言。这家公司就是^*ST三盛(300282.SZ)。

  ^*ST三盛前身是汇冠股份,2011年登陆A股市场,2018年更名为三盛教育,主要从事智能教育装备、教育服务和电解锰新材料业务。

  2023年12月29日晚,^*ST三盛披露拟使用现金约3.71亿元收购天雄新材39%的股权。天雄新材拟使用现金1.09亿元购买锰渣库等相关资产、拟使用现金约1.03亿元购买110kv变电站等相关资产。上述交易中,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天雄新材合计流出现金约5.83亿元。

  在2023年度仅剩两天时间,该公司大额资金“一进一出”,是否暗藏猫腻?

  ^*ST三盛存在大额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情况。截至2023年8月31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三盛新能源以定期存单为关联方河南环利违规质押担保2亿元,为河南昭穗违规质押担保2.5亿元。截至2023年9月11日,三盛新能源约4.50亿元资金被银行强行划转。截至2023年12月21日,关联方湖南泓坤资金占用余额1.8亿元,深圳金环资金占用余额0.20亿元。

  上述公告当日,^*ST三盛发布公告称,三盛新能源近日已收到还款合计5.8亿元。

  针对上述异常,深交所迅速发出关注函,随后连发6份关注函。结果,猫腻浮出水面。

  ^*ST三盛称,公司大股东太力科从杭州航虹借款5.8亿元,归还占用的公司资金,用以解决资金占用问题;公司用现金购买湖南大佳、麓丰售电和天雄锰业持有的天雄新材39%股权、110kv变电站和尾渣库;湖南大佳、麓丰售电和天雄锰业将所收到的款项借给大股东太力科;太力科偿还杭州航虹借款。前述连续交易的相关资金流形成形式上的资金闭环。

  3月7日,交易所最新的一份《关注函》继续追问,公司是否存在通过构建一揽子交易虚假偿还占用资金的意图或目的,是否有能力就虚假陈述责任赔偿投资者损失等。

  加大造假行为打击力度

  资本市场上种类繁多的信息乱象,严重侵害了投资者利益。中国证监会保持高压态势,并表示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

  去年12月,监管部门依法对A股市场造假时间长、金额大、影响恶劣的几起财务造假案件作出从严、从快、从重处罚,受到市场关注。

  2020年6月登陆科创板的泽达易盛,在2016年至2021年间编造重大虚假内容,共计虚增营业收入5.65亿元、虚增利润2.96亿元。监管部门对泽达易盛及相关责任人罚款超1.5亿元。

  思创医惠在2019年、2020年两年共计虚增收入1.31亿元、虚增利润1.17亿元。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被罚款合计近亿元。

  光存储高科技企业紫晶存储4年虚增利润超3.7亿元,除了罚款,公司实际控制人郑穆、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人罗铁威涉嫌欺诈发行证券罪,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星星科技2年虚增营收近47亿元、庞大集团4年财务造假、凯乐科技5年虚增利润59.4亿元、^*ST宏图5年虚减负债482亿元……这些恶性造假行为,均已被监管部门查处。

  今年2月,证监会披露,近三年,共办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案件397件,作出行政处罚523件,涉及1932名相关责任人,对168人采取市场禁入措施,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16件。近三年,共办理财务造假案件203件,奇信股份、宏达新材等时任实际控制人被罚,康美药业、獐子岛时任董事长被判刑。

  证监会表示,将全方位“零容忍”打击欺诈发行,让造假者“倾家荡产、牢底坐穿”。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