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有望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

佛山有望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
2024年03月15日 01:58 深圳商报

魅力之城

●佛山因美食和功夫闻名世界,同时也是粤剧、陶瓷和岭南中药的故乡。

●佛山以制造业著称,拥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已形成9个千亿产业集群,包罗31个制造业大类。

●佛山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与广州、深圳、东莞一起,在广东省发展中占据引领地位。

近年来,佛山凭借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在经济增长、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与文化遗产等方面的出众表现,成为全国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

佛山——功夫之城,静待探索

李小龙,这位在功夫世界中无人不晓的传奇人物,在其去世近半个世纪后的今天,作为武术宗师、动作巨星和文化标志的影响力依然不减当年。尽管人们常认为他与香港紧密相连,但另一个城市同样承载了他毕生追求的武术事业、深厚的家庭及文化的渊源,那就是广东佛山。

佛山,这座位于中国南方的城市,不仅是李小龙的祖籍之地,更是武术的代名词,堪称“功夫之城”。除了李小龙外,佛山还培养了黄飞鸿、叶问等在武术界极具声望的人物。其中,1893年出生于佛山罗村的叶问后来成为咏春拳的一代宗师,并传授给李小龙。随着出生于广州的甄子丹主演的一系列关于叶问生平事迹的电影热播,叶问的卓越贡献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更广泛的认知和赞誉。

佛山并不仅仅满足于深厚的武术传统积淀,近年来,佛山政府大力投资武术产业,武术产业得到蓬勃发展,对本土武术文化的传承与培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丰富了旅游体验的内涵。佛山拥有超过五百家武馆,涵盖五十多种武术风格,并精心打造了兼具娱乐与纪念意义的“李小龙乐园”,其中还矗立着一座高达18.8米的李小龙铜像,这些举措使得佛山的武术传统得以有力传承,并吸引了全球各地的武术爱好者和追随者到访此地。

踏上这片功夫胜地的旅人将会收获颇丰,因为佛山的武术文化和李小龙的文化遗产并非唯一的瑰宝。该地区的自然景观也极为丰富,如广东四大名山之一的西樵山;深入探寻佛山的历史与文化遗产,则可体验到中国文化多维度的丰富内容,包括许多被海外人士视为“中国”象征的标志性元素。

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享誉世界的舞狮表演。每逢节庆,广东风格的舞狮以其武术为基础的动作和姿态风靡全球,这一风格便起源于佛山。与此同时,佛山也是粤剧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发源地。粤剧,起源于16世纪,凭借其独特的服装艺术和唱腔韵味而享有盛誉。2006年,粤剧被纳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于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尽管北京、上海、香港等大都市常常成为游客瞩目的焦点,但佛山作为世界美食之都,同时也是中国文化和历史的重要摇篮,对于任何渴望深度探寻中国璀璨文化遗产的旅行者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站。

无限潜力驱动佛山持续焕发活力

独特的地理位置

佛山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区域。东倚广州,南邻深圳、香港、澳门,是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与两万亿规模的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带的交通枢纽,汇聚整个湾区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

借助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佛山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以及作为大湾区“极点城市”推动湾区融合方面具有优势。去年1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个佛山市综合保税区,旨在增强外资引进与外贸合作,打造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平台。

广州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副处长张鼎炜表示:“佛山综合保税区的获批标志着佛山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为大湾区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该综合保税区位于顺德区杏坛镇,占地1.13平方公里,享有进口商品免税、国内货物进区退税以及区内交易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未来,该保税区将与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展试验创新、合作共享。

坚实的产业基础

作为推动广东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佛山市近年来取得了显著进步。2023年,佛山市GDP增长5%,总量首次达到1.33万亿元,稳坐广东经济第三城的位置,而且增速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GDP占全省比重的1/10左右。

根据今年1月底广东省两会期间发布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佛山成为广东第二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的城市,与广州、深圳、东莞一起,在广东省发展中占据引领地位。佛山以制造业著称,拥有坚实的产业基础,产业门类齐全,已形成9个千亿产业集群,包罗31个制造业大类。八成产品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九成产业实现完全的自我配套,产业体系健全、完整。在全国“万亿GDP俱乐部”中,佛山是少有的制造业占比超过50%的城市。

此外,佛山五区常年跻身于中国百强区,最为繁荣的顺德区和南海区经常位列前茅,其中北滘镇和狮山镇更是位居全国4大GDP千亿镇中。全市近九成镇街GDP超百亿。

尽管佛山市GDP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强大的制造业,但民营企业仍是支撑其增长的重要支柱,佛山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六成以上的GDP、七成以上的税收、八成以上的工业增加率、九成以上的企业数量。上市企业中九成是民营企业。

丰富的文化底蕴

作为重要的国家制造业基地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佛山的成功不仅体现在优越的营商环境、完备的设施和发达的产业上,还因其丰富的人文历史底蕴而闻名。

作为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佛山因美食和功夫闻名世界,同时也是粤剧、陶瓷和岭南中药的故乡,体现了岭南文化和手工艺的共生繁荣。佛山先后三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新兴产业成为佛山打造经济新增长点关键

2023年,佛山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突破3万亿元,排名在深圳、苏州、上海之后,位列全国第四。

佛山当地政府的人员表示,这一成就是佛山对广东制造业贡献的新标杆,也是佛山工业和经济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正在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通过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振兴传统制造业。有效的招商引资是满足这一需求、推动制造业新发展的关键。

据佛山市投资促进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市签约投资总额达4022亿元,创历史新高。连续三年实现增长,自2021年以来,投资总额逐年突破2000亿、3000亿和4000亿元。去年,佛山成功引进了宁德时代、赛威传动和西门子等六个总投资均在百亿元以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其中,宁德时代子公司邦普循环投资的新材料项目,创下其公司历史单个项目年度最高投资额的纪录。尽管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复杂多变,佛山仍凭借其优势地位吸引了大量投资者。

总部位于深圳的锂离子电池隔膜制造商星源材质,在佛山南海区投资100亿元建设材料产业基地,这是近十年来南海区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将助力佛山加快工业现代化。

星源材质董事长陈秀峰介绍,即使中间有春节假期,项目从签约到土地挂牌,只用了27天的时间。

“佛山基地的建设是我们全球基地中效率最高的,佛山为企业的服务堪称店小二中的店小二。”星源材质董事长陈秀峰说。

在佛山,像提供给星源材质一样的审批代办服务是很常见的。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陈新文表示:“我们有很多项目都实现了拿地即开工,或开工后提高建设审批效率,使得建设周期大幅缩短,为企业迅速建设、形成产能、抢占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通过优化结构赋能产业,探索新型工业化,当地还成立了专门的招商小组,以数控机床、仪器仪表装备、高端装备、新能源、现代物流、新材料、工业机器人、医疗健康预制菜等九大产业为招商方向,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

“佛山已进入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重塑的关键时期。”

“重点吸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可以进一步优化调整佛山产业结构,也可以让佛山更好地利用广州、深圳等周边城市在研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质资源,实现佛山产业协同发展。”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林江说。

佛山正在推进佛北战新产业园区和“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与“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简称“双十园区”)建设,进一步培育更多新兴优势产业。

到2025年,佛山打造新型储能、医药健康及工业机器人等千亿元产业集群,规划培育建立千亿级左右新兴产业集群,根据计划大约涵盖十个领域。

魅力佛山,投资热土

位于中国华南地区的佛山,曾是当之无愧的进出口大市,如今已成为广受外资企业青睐的投资热土。

据官方统计,佛山市共有外资企业6738家,涉及投资总额1017亿美元。其中,7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当地投资了154个项目,其中包括本田、丰田、爱信精机、西门子等知名巨头。

德国西门子集团是一家专注于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的跨国企业。西门子在佛山启动了多个合资项目,包括自动无人驾驶信号系统测试中心、数字创新实验室和展览中心大厅。

“近两年来,西门子不断扩大在广东的投资。”西门子中国生态发展高级总监、西门子数字技术(深圳)副总裁何伟表示。

他说,“佛山拥有一流的营商环境、良好的政策支持、优越的区位和周到的企业服务。我们期待与佛山在节能减排等领域进一步合作,探索更多发展机遇。”

佛山之所以是外商热门投资地,是因为它重视保护外商合法权益的措施和提供良好的政府服务。2023年,作为稳外资工作的一部分,佛山市推出了15条措施,通过扩大市场准入、支持企业升级、促进贸易自由化等方式支持外商投资企业经营发展。此外,佛山市还发布了落实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工作方案和提高外商投资企业服务质量和效率三年行动计划。

佛山市发布首部《佛山市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指南》,从投资政策、企业综合服务、保护外商投资权益、鼓励外商投资技术创新、人才服务等方面提供指导。目标是在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提高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工作水平。

深耕广东数十年的丹麦啤酒商嘉士伯集团近日加大在佛山的投资力度。2022年8月,该公司佛山啤酒生产基地实现拿地即开工,并很快宣布追加投资4.62亿元,当年总投资达到30亿元。嘉士伯集团表示,该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第二季度竣工,年产能50万千升,年产值约20亿元。

“佛山啤酒生产基地项目为嘉士伯创造了多项全球第一,它将成为我们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嘉士伯中国企业事务副经理谢颖表示。“未来,集团计划在佛山建立欧洲以外的首个研发中心,为中国和亚洲市场提供新产品开发、包装设计和测试服务。”

实体经济基础雄厚、产业配套完善、市场开放透明,佛山持续吸引外资企业入驻。佛山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于1989年,现有会员企业近200家,涉及行业涵盖从汽车、机械装备、食品饮料等先进制造业到现代服务业。

“在这个外部环境变化动荡的时代,佛山是我们发展信心的源泉。它让我们在这里扎根,抓住恰到好处的发展时机,并且相信一定会有新的发展机遇。”协会执行会长王绪说。

(本文英文版原载于3月12日《中国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佛山市 李小龙 广州市 制造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