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行业迎大利好 市场规模超2万亿元

农村电商行业迎大利好 市场规模超2万亿元
2024年03月14日 23:03 财富动力网

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五年新目标出炉

商务部、中央网信办等9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3月13日对外发布。

《意见》提出,用5年时间在全国培育100个左右农村电商“领跑县”、1000家左右县域数字流通龙头企业、1000个左右县域直播电商基地、10000名左右农村电商带头人。

《意见》提出,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设施完善、主体活跃、流通顺畅、服务高效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在全国培育100个左右农村电商“领跑县”,电商对农村产业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培育1000家左右县域数字流通龙头企业,传统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取得阶段性进展。打造1000个左右县域直播电商基地,直播电商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培育10000名左右农村电商带头人,农村电商就业创业带动能力进一步提高。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以来,中央财政已经安排资金200多亿元,累计支持1489个县,建设2600多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超过15万个乡村电商和快递服务站点。截至2022年底,全国农村网商(店)已达到1730.3万家;2014—2022年,农村网络零售额从1800亿元增长到2.17万亿元,扩大了11倍;2022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5313.8亿元,同比增长9.2%,比2014年增长了4倍多。

近十年来,在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下,全国县乡村的电商市场一再升温,电商巨头也纷纷下乡布局。

2014年,阿里巴巴就启动了“农村淘宝”,实施了“千县万村计划”;京东启动了“京东下乡”计划,开启了深耕农村市场、推广农村电商的战略布局;苏宁易购也把原有的200多家售后点提升为“乡村服务站”;邮政、供销社等传统国有流通企业,也都开展了各自的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农村电商由星星之火逐渐变成燎原之势,农村商品流通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

2只概念股滚动市盈率不足10倍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相关概念股将面临新发展机遇。A股市场上,涉及农村电商的概念股仅38只。截至3月13日收盘,概念股A股市值合计4819亿元。

13只概念股滚动市盈率低于30倍,包括通威股份冠农股份(维权)国联股份(维权)龙建股份浙农股份

2只概念股滚动市盈率不足10倍。通威股份滚动市盈率6.11倍,排在最低位置。公司在农牧方面聚焦饲料业务的专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年饲料生产能力超过1000万吨,是全球领先的水产饲料企业及重要的畜禽饲料生产企业。

另外,冠农股份滚动市盈率也不足10倍,为7.42倍。2023年上半年公司充分发挥“小铁牛”数字农业乡村振兴服务平台作用,推动“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合作社+职工”利益链接机制落地见效。公司预计2023年净利润为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7.4%左右。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农村电商概念股整体走势低迷。截至3月13日收盘,概念股年内平均下跌9.15%。南宁百货德生科技友阿股份龙洲股份年内均跌超20%。

龙洲股份年内跌幅达46.32%,跌幅最大。公司预计2023年净利润亏损3亿元至3.9亿元。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安徽中桩物流有限公司受长江中下游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放缓等影响,港口码头综合收入及毛利率同步下降;此外,控股子公司东莞中汽宏远有限公司受公交市场新能源客车更新放缓影响,收入及利润下降。

ST大集、通威股份、诺普信华扬联众(维权)今年以来逆市上涨,其中ST大集涨30.82%遥遥领先。不过需要注意的是,ST大集经营业绩堪忧,公司预计2023年净利润亏损16亿元至26亿元,业绩变动主要系公司对有减值迹象的存货、商誉、长期资产计提的资产减值及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等影响。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