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科技(600522) 国内复苏+出海机遇赋能海缆龙头

中天科技(600522) 国内复苏+出海机遇赋能海缆龙头
2024年03月14日 23:07 财富动力网

中天科技(维权)以海洋经济为龙头、新能源为突破、智能电网为支撑、5G通信为基础的业务布局。围绕国家“双碳”目标,公司积极布局海洋能源领域。其中,海缆是公司业务发展重点和盈利主要来源,在业务体量上行业领先,同时近期拟收购中天海缆少数股东股权,进一步增厚归母净利润。作为国内海缆技术的龙头企业,公司将进一步开拓国际高端市场。2022年公司实现收入402.71亿元,归母净利润32.1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同时毛利率同比提升2.27pct至18.28%,净利率8.48%。其中,海上风电业务持续贡献较高比例利润,我们认为,国内海风项目整体进展有望加速推进,海洋板块业务有望快速增长。

国内海风长期空间广阔

长期空间来看,我国海岸线总计可发展海上风电约3000GW,而截至2022年累计装机仅30GW,渗透率为1%,长期空间广阔。中短期来看,“十四五”规划装机约60GW,2021至2023Q3装机约22.4GW,意味着2024年-2025年或将装机加速。另外近期海风持续迎来利好进展,广东、江苏两省持续催化,广东青洲六项目顺利开工,江苏三峡大丰800MW海上风电项目海缆采购公示中标结果;国信大丰850MW项目也取得进展,海风行业明确向好。

欧洲海风加速绿色能源转型。欧洲海风发展历史久远,呈现“风机大型化”、“深远海化”、“高电压”趋势。在地缘政治环境的影响下,为了达到碳中和目标,欧洲政策强调能源独立自主可控,加快能源转型节奏。

国内海缆企业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国内厂商包括中天科技、亨通光电东方电缆,均在国际海风市场拥有订单案例,有望紧抓全球及欧洲海风快速发展机遇,扬帆“出海”,在国际舞台斩获更多订单。

海缆壁垒高格局好

海缆技术、设备、地理资源硬性高壁垒。公司在早期已突破高电压等级的关键技术瓶颈,2023年公司进一步布局前沿动态海缆。目前公司在南通、盐城、汕尾等地建设多个海缆工厂和工程公司。在产业布局上形成“设备+施工”两翼齐飞的局面,在区位业务上发展为以江苏为中心辐射黄海与东海,以山东、广东为两翼拓展渤海与南海的良好形势。

海缆业绩订单、资金、销售网络软性高壁垒。海缆大部分用于重大工程,产品质量及稳定性是客户首要考虑因素。中天科技与中广核、国家电投、如东三峡等均有过良好合作,是国内龙头厂商,2023年新增订单饱满。并且,公司2023年取得了丹麦沃旭项目约12.09亿元的订单,在出海方面也具备领先的实力和地位。高壁垒也铸就了海风良好的竞争格局,根据SMM电线电缆统计,国内海缆“三巨头”东方电缆、中天科技、亨通光电占据国内海缆市场近九成份额。

国内方面,2023年移动普缆招标价格维持相对稳定,头部前五厂商基本同比持平,后续有望受益于流量增长的扩容需求以及千兆固网建设;海外方面,需求受益于5G建设与FTTH推动,需求保持较快增长。中天科技在国内中国移动普通光缆招标中持续保持前五地位,海外方面在印尼等地持续布局,本土市场份额持续突破,实现领先厂商地位,紧抓出海机遇,前期布局开花结果。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3年-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亿元/45亿元/55亿元,对应当前PE估值为14/11/9倍,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给予公司2024年15倍估值,对应当前目标价格为19.71元,维持“买入”评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缆 中天科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