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让5%股份给神秘私募,起底广东东阳光的“上市密谋”

转让5%股份给神秘私募,起底广东东阳光的“上市密谋”
2024年03月14日 20:36 市场资讯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原创 李明庆  

  一家鲜少在市场露面的小型私募居然以10亿从粤商郭梅兰母子手中接过了5%的股份。就在套现10亿后,母子二人再度对旗下的医药资产进行挪腾,以推动医药资产的整体上市。不过,无论是A股东阳光还是港股东阳光长江药业,都有其自己的隐忧。

  套现10亿元后,“东阳光系”再现资本运作,欲再将旗下核心资产整合推至资本市场。

  3月11日,东阳光长江药业的实控人郭梅兰、张寓帅母子推动重组。具体来看,港股东阳光长江药业母公司广东东阳光药业拟合并子公司东阳光长江药业,此后广东东阳光可能将以介绍形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此前广东东阳光一直在寻求上市,不过进展并不顺利。

  之后,广东东阳光又在2021年从A股上市公司东阳光手中以37亿元接过了港股东阳光长江药业。据悉,研发和面向国外市场的医药业务组成了东阳光研(广东东阳光前身)。已在港股上市的东阳光药主要面向国内的制剂业务整合。

  彼时,业内人猜测该次整合,或是在为广东东阳光上市铺路。

  此番若能顺利在港股上市,意味着“东阳光系”的医药资产实现了研、产、销一条龙整体上市。

  小型私募10亿拿下5%的股份

  一家鲜少在市场上露面的小型私募竟以自有资金10亿元拿下了东阳光5%的股份。

  3月11日,东阳光公告称,其中指出东阳光在3月11日收到控股股东深圳市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通知,后者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元素沅溸私募转让持有上市公司的部分股份,这部分股份已完成过户。

  据悉,此前在去年11月23日,深圳东阳光实业与元素沅溸私募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前者将其持有的1.51亿股以6.71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后者,涉及资金10亿元。这部分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公告指出,二者还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

  转让前深圳东阳光实业持有上市公司东阳光7.27亿股,持股比例为24.1%;转让后其持股数量降至5.77亿股,持股比例也降至19.13%。

  与此同时,持有上市公司1.51亿股的元素沅溸私募成为东阳光持股5%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中指出,元素沅溸私募以自有资金受让上述股份。私募排排网显示,这家私募公司成立于2014年,目前规模在5亿至10亿元之间。股东为两名自然人,林代莉、郭言,持股比例分别为65%、35%。

  目前旗下运行基金仅有三只,即元素黄金闪耀、元素沅溸以及元素如是复合1号,今年以来的收益分别为9.02%、-0.05%、-0.24%。

  此次拿下东阳光5%的股份算是这家私募在市场上的首秀,此前其极为神秘,且鲜少露面。

  推动核心资产上市

  除了通过私募套现之外,东阳光的实控人郭梅兰、张寓帅母子近期更是意图推动核心资产上市。

  继母子二人在A股套现后,旗下港股的上市公司东阳光长江药业又紧随其后公告,已获母公司广东东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告知,后者与其全资附属公司香港东阳光销售有限公司已在本月8日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

  香港东阳光是上市公司东阳光长江药业的直接股东,持股2.262亿股。

  根据协议内容,香港东阳光将其持有上市公司的这部分股份转让给广东东阳光,转让对价为9.14港元/股,涉及资金20.67亿港元。

  该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转让属集团重组的一部分,或涉及广东东阳光药业与本公司之间的可能合并。

  广东东阳光表示,目前建议根据可能合并,将以介绍形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以广东东阳光药业的新H股置换东阳光长江药业的H股。目前正在准备可能上市的申请,备妥后将会向港交所提交。待可能合并完成后,东阳光长江药业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将会被取消。

  也就是说,此前上市搁浅的广东东阳光准备再度冲击上市。去年7月下旬,据澎湃新闻报道广东东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处于上市辅导备案阶段。其官网也透露,该公司计划在2020年下半年进行股改,然后拟通过科创板或者香港主板上市。2021年,该公司的Pre-IPO轮估值为200亿元。

  可以看出,从2020年到现在,广东东阳光药业的上市进程一直都不太顺利,如果能以换股的方式装入港股上市公司,或者实现其上市梦。

  而郭梅兰、 张寓帅母子执着于让广东东阳光上市显然也有自己的考量。广东东阳光是东阳光集团里极被重视的医药资产。

  从其近几年的动作来看,一直在整合旗下医药的资产。

  2021年,东阳光表示,拟向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香港东阳光销售有限公司转让公司所持东阳光长江药业的股份合计4.52亿股,约占东阳光长江药业总股本的51.41%,定价37.2亿元。

  完成上述交易后,A股东阳光也剥离了医药板块,业务聚焦在电子元器件领域。

  也就是说,“东阳光系”的生物医药板块主要集中在两家公司。其中,研发和面向国外市场的医药业务组成了东阳光研;面向国内的制剂业务整合为东阳光药(东阳光长江药业)。

  彼时,董秘王文钧表示,“广东东阳光拿到东阳光药这块资产,对它上市肯定也是有好处的”

  若此次能合并换股上市,郭梅兰、 张寓帅母子旗下的医药资产就实现了整体上市。

  单品撑起的90亿市值

  作为郭梅兰、张寓帅母子资本运作的平台之一,东阳光长江药业靠单品撑起。

  数据显示,2019年到2022年,东阳光长江药业的营收为62.24亿元、23.48亿元、9.14亿、37.45亿元,同比变动分别为147.92%、-62.27%、-61.08%、309.83%;同期股东应占溢利分别为19.19亿、8.39亿元、-5.88亿元、7660.30万元,同比变动分别为103.57%、-56.25%、-170.00%、113.04%。

  不过,2023年业绩明显有了好转的迹象。3月12日,东阳光长江药业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其在2023年预期录得营收约62.95亿元,同比增加68.09%;预期录得归母净利润约为19.00亿元至21.00亿元,同比增加2367.53%至2627.27%。

  业绩时隔三年再度回春,或是要归功于营收的“顶梁柱”可威,其在2019年营收占比高达九成。资料显示,该药主要用于治疗流感病毒感染。

  2019年国内流感季延长,该公司可威的销量一路上高歌猛进,其销量超过59亿元。

  此后被证明此药对新冠无效,其销量也一落千丈。2020年到2021年分别下滑65.13%、73.19%。

  去年再度被推上神坛,或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爆发。据悉,到2023年中期,可威销售额已高达28.81亿元,接近2022年全年的销量。

  而“东阳光系”旗下的电气元器件平台东阳光,虽营收早已跨入百亿门槛,却也有隐忧。

  数据显示,2020年到2023年9月末,东阳光营收分别为103.71亿元、128.02亿元、116.99亿元、89.90亿元;同期应对的归母净利润为4.16亿元、8.74亿元、12.43亿元、-2.22亿元。

  从营收板块来看,自剥离医药板块后,其业务分别为电子元器件、高端铝箔、化工新材料、能源材料以及其他。以2022年的数据为例,前四项业务分别占据总营收的比重31%、34%、24%、6.75%。

  不过,其电子元器件在2022年到2023年上半年收入都是下滑的,分别下滑7.79%、23.31%。而另一重要的营收来源高端铝箔的毛利率也不高,上述阶段分别为9. 46%、5.8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