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华电子终止上市:近年毛利率波动下降,曾拟募资5.31亿元

晶华电子终止上市:近年毛利率波动下降,曾拟募资5.31亿元
2024年03月14日 19:2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欧雪 深圳报道

近日多家公司上市折戟,深圳晶华显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晶华电子”)亦位列其中。

晶华电子由深圳控股(00604.HK)分拆上市,控股股东为深业鹏基,实际控制人则是深圳市国资委。晶华电子创业板IPO在2023年6月29日获深交所受理,次月公司便收到首轮问询函。但是,仅经历一轮问询,晶华电子就申请撤回IPO。

深交所公告显示,3月6日,晶华电子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根据规定,深交所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对于终止IPO的原因,深圳控股3月7日公告透露,考虑到当前A股上市申请审核环境和新的审核标准,以及市场环境,董事会决议向深交所申请撤回建议A股上市申请。

创业板IPO折戟

公开资料显示,晶华电子为一家显示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液晶显示器、液晶显示模组、智慧显示控制器及其他显示装置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对于分拆晶华电子上市的理由,深圳控股此前公告表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物联网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核心,智慧化电子控制产品的“万物互联”特性,打开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因此,深圳控股认为,建议分拆对加快晶华公司的发展以及实现其收入及盈利能力的快速及持续提升至关重要。深圳控股透露,建议分拆完成后,母集团将继续开展其现有主要业务,即开发物业以供出售、物业投资以赚取租金收入及物业管理。

从建议分拆上市到终止IPO,晶华电子历经时间不过9个月。对于撤回创业板IPO申请,深圳控股直言“考虑到当前A股上市申请审核环境和新的审核标准,以及市场环境”等因素。

在严把关IPO入口的趋势下,2024年以来,截至3月14日,已有28家企业撤回上市申请,其中3月份就有12家,几乎每天都有一家撤回。

值得注意的是,除晶华电子外,撤回上市申请中也有其他国资控股公司的身影存在,包括陆海新能源(实控人为广西国资委)、里伍铜业(实控人为甘孜州国资委)等。

深圳控股公告进一步表示,撤回建议A股上市申请不会对晶华公司及集团的营运、业务及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将继续于适当时候为晶华探索更多商机、择机重新提出上市申请,或寻求其他多样性资本运作方式。

毛利率波动下滑

从“撤单”原因来看,“考虑到当前A股上市申请审核环境和新的审核标准,以及市场环境”仅是表面,晶华电子并未披露背后的具体原因。

招股书表示,晶华电子原拟募资5.31亿元,主要用于深圳智能显示控制器制造项目、江西兴国液晶显示模组及智能控制器制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报告期内,晶华电子主要客户及终端客户包括智能家居客户大金、科勒、格力、美的和松下等;工业控制及自动化客户施耐德、伊顿、富士电机和GE等;OA办公客户佳能、富士胶片等;智能车载客户本田、丰田等;智慧医疗客户三诺生物、PHC等。

在业绩方面,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晶华电子营业收入分别为2.64亿元、3.7亿元、5.21亿元和1.9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09.79万元、2957.18万元、5934.3万元和1072.3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6.42%、22.23%、25.00%和21.33%,总体呈波动下降的趋势。晶华电子表示,主要原因系各类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及各类产品毛利率两方面波动所致。

与毛利率波动风险同时出现的是,公司还存在产品定制化风险。目前,公司产品主要采用定制化生产,呈现“小批量、多品种”的特点,能够一定程度上避免产品滞销、稳定库存、降低对单一客户或者单一型号产品的依赖。

但是,相较于标准化生产模式,定制化生产所要求的生产工艺及流程多样,生产制造环节需要频繁调整设备、调配人员,造成生产效率一定程度的下降,增加产品质量控制的难度。

晶华电子表示,未来如果公司不能根据行业内客户需求变化作出前瞻性判断、快速响应与精准把握市场,将导致公司的产品定制化生产能力不能适应客户与时俱进的迭代需要,将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经营、市场地位和盈利能力将造成不利影响。

(作者:欧雪 编辑:孙超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晶华 深圳控股 毛利率 分拆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