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王”带领锂电股打响反攻集结号:碳酸锂价格回暖 A股产业链能否乘势而上?

“宁王”带领锂电股打响反攻集结号:碳酸锂价格回暖 A股产业链能否乘势而上?
2024年03月14日 00:12 东财财经头条

  一句话,一份报告,让以宁德时代为首的锂电池板块展开了超预期大反攻。随着锂电板块周一涨停潮延续,全资子公司深圳卓誉主营产品为锂电池生产设备的星光股份、与皇家瓦森公司签署《锂电池铝塑膜联合开发协议》的英联股份收盘均斩获三连板,参股云威新材为锂电池材料公司的蓝海华腾录得20CM涨停,参股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成飞集成收盘涨停。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数据显示,北向资金今日净买入宁德时代12.41亿元,周一至周三合计净买入44.48亿元。蛰伏许久的电池龙头宁德时代突然爆发,周一收盘大涨14.46%并创下近3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带动创业板冲高。去年6月,“悲观”的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下调目标价之后,宁德时代一路下挫。3月10日,这家国际投行突然发布报告翻多,将宁德时代目标价调升至210元,给予“超配”评级,带动市场人气。业内人士表示,在经历漫长的低谷期后,当行业迎来利好刺激时报复性反弹的情绪便会出现,因此未来锂电行业走势如何还需谨慎观望。对于A股锂电池产业链迎来了久违的大涨,是否意味着锂电行业盈利性已经出现明显好转这一问题,分析人士表示,目前锂电产业链的产能过剩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分析人士亦指出,目前锂电行业的估值可能已经触底,一、二季度的基本面呈现向好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锂价上涨可能会为供应商带来利润增长。另外,市场新需求的释放也有望提升整个产业链的盈利水平,尽管目前尚未出现明显的增量需求。在锂电池行业发展预期方面,市场对2024年的走势充满期待。随着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对锂电池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其中,碳酸锂价格走势一直备受关注,其价格波动直接影响着锂电池行业的盈利情况。分析人士指出,碳酸锂价格上涨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整个产业链的盈利增长,但也需要注意价格波动对企业成本和盈利的影响

  有资深分析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解读:2024年下游需求可能超预期,一个是以旧换新等政策支持,一个是降价持续,今年国内电动车需求会很好。国内电池和材料的渗透率在欧洲都持续提升,因为性价比遥遥领先。近期,碳酸锂现货端交投活跃度有所改善,伴随着现货价格的调整,下游询价积极性提升,目前现货仍以长协销售为主散单继续挺价。据上海有色网最新报价显示,3月13日,碳酸锂(99.5% 电池级/国产)涨1040元报11.11万元/吨,创逾3个月新高,连涨5日。近5日累计涨3500元,近30日累计涨14500元。

宁德时代的复兴:牢牢占据动力电池一哥“铁王座”

时隔不到一年,市场继续经历波折起伏,大摩在新能源板块情绪尚未充分回暖的背景下率先翻多。报告显示,随着价格竞争接近尾声,宁德时代正准备通过新一代的大型生产线来提高成本效率并扩大其相对于同行的净资产收益率(ROE)领先优势。根据分析师的观察,去年价格战几乎没伤到宁王。尽管电池价格跟着原材料成本大幅调整,但公司毛利率的影响并未失控。今年1季度当二线厂商还在努力维持着利润成本平衡,宁德时代依然有可观的电池单位溢价

  根据SNE数据,2023年宁德时代全球份额36.8%,同比+0.6pct,海外份额达到27.5%,全球电池龙头地位稳固。截至目前,宁德时代已在全球布局了13个电池生产基地,其中国内生产基地有11个,分布在福建宁德、青海西宁、江苏溧阳、四川宜宾、广东肇庆、上海临港、福建厦门、江西宜春、贵州贵阳、山东济宁、河南洛阳;国外有2个,为德国埃尔福特、匈牙利德布勒森,合计产能超700GWh。

  今年2月,宁德时代的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高达9.82GWh,市场占比环比提高5.75个百分点,同比提高11.4个百分点到55.16%,久违重返市占率50%以上的水平。业内人士表示,宁德时代的市占率能重回50%以上升,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老对手比亚迪的市场份额大幅度回调。动力电池自产自销的比亚迪,在2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并不尽如人意。这也导致比亚迪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只有3.16GWh,市场份额跌破20%大关,环比下滑0.9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分析人士亦指出,尽管比亚迪在2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表现不佳,但是随着比亚迪王朝系列DMI车型在春节过后引发降价浪潮的逐步发酵,后续销量或将迎来突破式的增长。宁德时代50%的市占率又将迎来失守风险

A股主流锂电厂全年业绩分化明显 动力电池企业各寻出路 新技术与出海成未来关键词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发稿,A股锂电板块共有18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去年全年业绩报告。业内人士表示,从各个厂商业绩数据来看,伴随着过去一年锂电行业的剧烈波动,锂电池行业的企业业绩也呈现分化,业绩普遍下滑,亏损成常态。仅少数实现利润增长,差距也进一步拉大。A股主流锂电厂商2023年业绩出现明显分化,其中,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维权)净利润继续上行。具体来看,宁德时代归母净利润预计425亿-455亿元,同比增长38.31%-48.07%。据悉,这是宁德时代首次净利润突破400亿元,据测算,宁德时代2023年平均日赚超1.16亿元国轩高科归母净利润预计8亿-11亿元,同比增长157%-253%;亿纬锂能归母净利润预计40.35亿-42.11亿元,同比增长15%-20%。

锂矿是锂电产业链利润率最高环节,向上一体化布局锂矿是保障盈利稳定的关键。分析人士表示,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均已完成对上游锂资源的布局。全球化布局是锂电厂商业绩增长关键。国轩高科表示,2023年度,公司海外业务初显成效,市场开拓能力进一步提高,储能业务交付能力进一步提升,实现良好收益。宁德时代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新技术、新产品陆续落地,海外市场拓展加速,客户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产销量较快增长的同时,也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与之相背的是,锂电主流厂商孚能科技2月23日公布2023年度业绩快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17.74亿元孚能科技表示,公司2023年期初库存商品中原材料价格较高导致产品成本较高,且库存商品数量较大,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期初库存的商品占比较高,而产品销售价格随现货价格下调,因此影响公司报告期毛利率。鹏辉能源1月30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5800万元-8500万元,同比下降86.47%-90.77%。电池跌价、存货减值计提与下游去库是部分锂电厂商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鹏辉能源表示,由于上游材料碳酸锂价格大幅下跌、再加上市场竞争原因,公司锂电产品单位售价降幅较大,叠加下游企业去库存等因素影响需求,从而影响了收入和盈利;产品降价也导致期末计提了较大金额存货跌价准备,从而影响盈利。

  尽管龙头股价大幅反弹,但整体新能源行业或电池行业的价格战持续,产能过剩等也是无法回避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整体电池行业仍不太乐观,许多企业都在进行成本优化和降薪等。一位行业专家表示:“行业增速虽然存在,但发展并不均衡,缺乏产品力的企业面临严峻挑战。电池行业的价格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并将持续到今年。尽管价格战的激烈程度有所减弱,但竞争依然存在。价格战将持续到产能过剩的问题得到解決,即当供需关系发生转变时,预计2025年下半年会有所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提到了“价格竞争即将结束”。事实上,上游锂电池领域的价格战也已经开启。根据多方专业人士观点梳理,总结为乐观的观点认为,在这一价格背景下,后续电芯继续降价的空间已经不大,恰巧契合了上述摩根士丹利的研判。另有业内人士透露,当前恶性竞争在被逐渐放弃,企业不愿继续参与价格竞争。悲观的观点认为,目前动力电池价格下行的逻辑仍旧存在,而价格战的影响则是全方位的,不少企业打响了生死卡位战,行业已经出现了洗牌、淘汰的信号。显然,在锂电行业的角逐中,竞争依然激烈,压力持续存在。动力电池企业各寻出路,新技术与出海成为未来的关键词

(文章来源:财联社)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