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峰股份再获78亿座椅订单 客户覆盖全球全年营收或首超200亿

继峰股份再获78亿座椅订单 客户覆盖全球全年营收或首超200亿
2024年03月11日 08: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坚持全球化布局,继峰股份(603997.SH)座椅业务再获高额项目定点。

  3月7日晚间,继峰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期获得某新能源汽车主机厂(限于保密协议,无法披露其名称)的座椅总成项目定点,将为客户开发、生产座椅总成产品。根据客户规划,该项目预计从2024年10月开始,项目生命周期5年,预计生命周期总金额为78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继峰股份完成对全球知名汽车座椅生产商格拉默的收购,2022年,其国外营收达到136亿元,营收占比75.72%。

  如今,公司依托格拉默,正在开拓以乘用车座椅为核心的新兴业务,目前获得共计8项项目定点。记者粗略计算,根据披露金额的公告,目前继峰股份已披露的定点项目销售金额约341亿元至368亿元。

  与此同时,2023年5月,继峰股份首个定点项目顺利量产(其定点时间为2021年),并平稳度过5—7月的产能爬坡期,随着新兴业务乘用车座椅业务在本年度实现量产,并开始贡献收入,2023年,继峰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1.61亿元—2.4亿元,同比扭亏,同时,公司业务收入实现了较大增长,预计本年度营业收入将首次超过200亿元。

  再获78亿项目定点

  3月7日晚间,继峰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期获得某新能源汽车主机厂(限于保密协议,无法披露其名称)的座椅总成项目定点,将为客户开发、生产座椅总成产品。根据客户规划,该项目预计从2024年10月开始,项目生命周期5年,预计生命周期总金额为78亿元。

  公告显示,此次新获定点项目是原客户将其新的车型再次定点给公司。继峰股份表示,公司再次获得原客户项目定点,体现了客户对公司在合作过程中产品及服务能力的认可,同时在手订单的不断积累,也为公司将来的生产形成规模经济创造了条件。

  不过,继峰股份也表示,《供应商定点意向书》是客户对公司座椅总成开发能力和供货资格的认可,不构成销售合同,可能会出现因不可预计、不可抗力等原因,导致定点项目延期、 变更、中止或终止等风险。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如今,继峰股份正在开拓以乘用车座椅为核心的新兴业务,且收获颇丰。

  2021年10月,继峰股份首次公告,成为某造车新势力品牌主机厂的座椅供应商,将为客户开发、配套新能源汽车座椅产品,而这也是继峰股份在乘用车座椅领域从0到1的突破。

  此后,2022年7月、2022年11月,继峰股份再度获得新能源主机厂座椅总成项目定点。

  2023年开始,继峰股份乘用车座椅项目定点加速突破。2月,继峰股份联合格拉默突破奥迪PPE全球供应体系,实现传统豪华品牌从0到1突破,乘用车座椅业务加速;当年3月,再新增原客户的新车型定点;6月,首获一汽大众座椅总成项目定点,实现从新能源到传统燃油车领域的全面覆盖。

  今年1月31日,继峰股份披露,公司获得某头部传统汽车主机厂的高端品牌座椅总成项目定点,项目生命周期5年,从 2025 年1月开始启动,预计生命周期总金额为50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根据披露金额的公告,目前继峰股份已披露的定点项目销售金额约341亿元至36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23年上半年财报,2023年5月,继峰股份首个定点项目顺利量产(其定点时间为2021年),并平稳度过5—7月的产能爬坡期,在产品开发设计、技术质量、生产保障能力等方面得到客户认可。2023年上半年,随着首个项目的量产,乘用车座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其中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并向客户交付座椅产品近万套。

  全年净利预计扭亏

  公开资料显示,继峰股份成立于1996年,2015年2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上市四年后,也就是2019年,继峰股份完成了一项惊人的收购。公司通过发行股份收购了宁波继烨贸易有限公司100%股权,募资总额29.16亿元,间接完成对格拉默84.23%股权的收购。与此同时,公司发行了规模为11.18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用于支付现金对价。

  据悉,格拉默总部设立在德国安伯格,专业开发和生产乘用车座椅头枕、座椅扶手、中控系统及商用车座椅系统。

  在完成对格拉默的收购后,继峰股份在全球的生产、销售和研发网络布局趋于完善。乘用车领域,公司客户包括奥迪、宝马、戴姆勒、捷豹路虎、保时捷、大众特斯拉、本田、丰田、日产等国外主流厂商,以及一汽、上汽、东风、长城、红旗、比亚迪、吉利汽车、小鹏、蔚来、理想等国内优势汽车企业。

  不过,在完成收购后,继峰股份的业绩表现并未增强。2019年,是继峰股份完成收购格拉默的第一年,当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80.01亿元,大幅增长,但净利润为2.98亿元,低于收购之前。进行追溯调整后,2018年公司的净利润为1.65亿元,2019年较2018年增长80.51%。

  2020—2022年,继峰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7.33亿元、168.32亿元、179.67亿元,同比变动12.60%、6.99%、6.74%,同期净利润为-2.58亿元、1.26亿元、-14.17亿元。

  不过,随着继峰股份对格拉默资源的整合,并在中国布局新产能,继峰股份持续斩获乘用车座椅项目定点,并在2023年实现了乘用车座椅的正式量产,同时首获一汽大众座椅总成项目定点,实现从新能源到传统燃油车领域的全面覆盖。目前,公司合肥基地(一期)已建成投产,常州、宁波、长春、天津、北京基地正在建设中。

  与此同时,公司同步加强乘用车座椅的技术研发能力。截至2023年6月底,公司的乘用车座椅研发人员较去年年底增加40人左右(不含外服人员)。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乘用车座椅累计申请专利40余项,其中已授权专利25项。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继峰股份还启动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项目,拟募集不超过18.1亿元,用于“以乘用车座椅业 务为核心的战略新兴业务的拓展”,加速公司产品扩张和升级,提升产能水平。

  随着新兴业务乘用车座椅业务在本年度实现量产,并开始贡献收入,2023年,继峰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1.61亿元—2.4亿元,同比扭亏,同时,公司业务收入实现了较大增长,预计本年度营业收入将首次超过200亿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