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报:新质生产力成基金布局重点 多家银行储蓄国债半日“秒光”

财经早报:新质生产力成基金布局重点 多家银行储蓄国债半日“秒光”
2024年03月11日 07:44 新浪证券

专题:A股修复行情进行时 机构:有望迎来更佳的布局时点

  【聚焦两会】

  两会日程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3月11日闭幕  

  11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三个决议草案;召开主席团第四次会议。

  11日下午3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表决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表决关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草案,表决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你我生活?

  我们先来看看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具体表述。在谈到“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时,肯定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丰硕”,特别提到“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谈到“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时,报告中说,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中国信通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魏凯(金麒麟分析师):我们已经到了这个阶段,我们前一段时间推动各个行业数字化,下一个阶段就是智能化,“人工智能+”在当前阶段恰到好处,这个时机非常好。

  [相关报道专题]   [财经界委员代表提案议案(搜索版)]

  【要闻盘点】

  各路资金大举“淘金” 国际金价一度突破2200美元  

  宽松预期、避险情绪升温以及资金大量涌入推动了黄金价格节节攀升。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CM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盘中一度突破2200美元/盎司,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七连涨。伦敦金(XAU)、国内上期所黄金期货亦创新纪录,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现货突破500元/克的历史性高位。

  点评:受金价上涨刺激,在A股市场上,上周贵金属板块大涨11.47%,紫金矿业山东黄金银泰黄金等黄金股强势上涨,其中紫金矿业周涨幅超12%,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市值逼近4000亿元。

  央行:境外投资者已连续12个月净买入我国债券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在央行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表的专栏文章《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金融市场体系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称,近年来,人民银行持续加强金融市场建设,优化金融市场结构,推动金融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文章指出,近年来,我国直接融资比重显著上升。截至2024年1月末,我国债券余额159万亿元,近5年年均增速13%,规模稳居世界第二。2023年,我国债券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31.6%,较2022年上升2.9个百分点,对实体经济融资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点评:人民银行积极促进与全球市场有序联通,推动“债券通”、“互换通”落地并保持平稳高效运行,境外投资者可“一点接入”中国债券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市场。截至2024年1月末,已有1129家境外投资者进入我国债券市场,涵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权类和商业类投资者,持有我国境内债券3.9万亿元人民币。

  香港十大屋苑周末成交量升至三年最高水平  

  根据中原地产,香港十大屋苑周末成交量升至三年来最高水平。本周末成交37宗交易,较上周增加48%。香港政府上个月“撤辣”后,购房者加速购房。税率经过调整后,外国买家和二手房业主不再需要分别缴纳15%和7.5%的交易税费,只需缴纳最高4.25%的常规利率。此外香港金管局放宽了按揭规定,允许一些购房者以较低的首付款购买物业。

  点评:香港财政预算案撤辣后前五天,新盘市场成交较两个月前大增10倍。香港政府减税后,恒基兆业地产的新楼盘成为当地房地产销售反弹的一个象征。该公司一个项目周四数小时售出近200套,超额认购约34倍。

  美联储突传大消息!拜登:预计美联储将降息 利率将会下降得更多  

  拜登罕见表态,引发市场诸多猜想。美国总统拜登在最近一次的竞选活动上公开表示,预计美联储将降息。“我打赌它们会降下来,利率将会下降得更多”。按照传统,美国白宫通常不会对美联储的决定发表评论,拜登也曾多次承诺尊重美联储的独立性。因此,其最新表态较为罕见,瞬间引发市场热议。

  点评:美国大选之年,美联储的政策独立性无疑是市场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华尔街分析人士称,当前美联储不断强调不急于降息,且美联储的声明也变得更加鹰派,这对拜登所在的民主党而言无疑是巨大的风险。

  机构投资者加大入市力度 发挥权益投资引领作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机构投资者正是资本市场重要的源头活水之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如何更好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怎样进一步促进“长钱长投”,发挥资本市场“压舱石”作用,成为代表委员热议话题。基于对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信心和底气,机构投资者持续加大对资本市场的投资力度,并持续提升投资能力,挖掘投资机会。同时,他们也对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有诸多期待。

  点评:近年来,我国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和比例持续提升,已成为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23年底,社保基金、公募基金、保险资金等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A股流通市值15.9万亿元,较2019年初增幅超1倍,持股占比从17%提升至23%。

  发行首日遭抢购,有网点40万额度被“买断”,多家银行储蓄国债半日“秒光”!  

  进入利率下行周期,很多人对投资理财“分秒必争”。3月10日,2024年首批储蓄国债(凭证式)正式发行,居民抢购热情依旧,北京多家银行额度在上午售罄,大行额度尤为紧俏,仅1小时即被抢光。根据财政部公告,2024年第一期、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于3月10日至3月19日发行。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其中,第一期期限为3年,最大发行额150亿元,票面年利率2.38%;第二期期限为5年,最大发行额150亿元,票面年利率2.5%。

  点评:储蓄国债难抢已不新鲜,虽然利率不断走低,但相较大行定期存款利率维持小幅占优态势,不过对比中小银行定存利率不占优势,但其安全性、稳定性等特点依然对部分群体具有较大吸引力,有银行客户经理表示,中老年人相比年轻人更倾向于购买储蓄国债。

  两会引领投资风向标,新质生产力成基金布局重点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每年全国两会中的政策措施、发展目标、产业趋势等都直接关系着国家经济走势和企业发展方向,也是基金公司挖掘全年投资机会的重要线索。

  点评:2024年全国两会,再度成为各大基金公司投研团队关注的焦点。按照供给和需求两个角度分开来看,供给端,以数字经济、新兴氢能、新材料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成为基金的布局重点;需求端,多家基金公司认为,在内循环大背景下,政策支持的大众消费、设备更新迎来投资机遇。

  【行业热点】

  AI巨头股价巨震,引发市场关注,低回撤+高增长TMT潜力股出炉  

  5万亿设备更新市场蓄势待发!轨交装备龙头6天4板,受益上市公司梳理  

  插上人型机器人+智能驾驶翅膀!CMOS传感器供应链或迎显著业绩弹性,受益上市公司一览  

  【市场动态】

  A股:上周,A股相对平稳,大盘震荡反弹,各大指数表现不一,沪指上涨0.63%,深证成指下跌0.70%,创业板指下跌0.92%。上周沪指实现周线四连涨,但涨幅日渐变小,最近四周的涨幅分别为4.97%、4.85%、0.74%、0.63%。那么,本周沪指能否延续反弹态势呢?英伟达股价大跌对本周国内的算力板块将会形成情绪上的压制,尤其是CPO与服务器板块。市场有两种观点:一是英伟达的大跳水会引发周一A股AI概念股调整,AI概念股低开低走;二是英伟达股价大跌可能只会对英伟达代工链形成情绪打压,但不会影响国产算力的炒作逻辑。本周如果国产算力方向低开,或许是个机会。如果周一AI概念股低开高走,当弱不弱,AI概念股则有望走出新的一轮行情。  

  港股:香港恒生指数8日涨123.61点,涨幅0.76%,收报16353.39点。全日主板成交866.88亿港元。国企指数涨42.89点,收报5656.72点,涨幅0.76%。恒生科技指数涨26.24点,收报3385.58点,涨幅0.78%。蓝筹股方面,腾讯控股跌0.37%,收报270港元;香港交易所无升跌,收报234.2港元;中国移动涨0.37%,收报67.7港元;汇丰控股涨0.51%,收报58.8港元。香港本地股方面,长实集团涨1.68%,收报36.35港元;新鸿基地产跌0.76%,收报78.15港元;恒基地产涨1.14%,收报22.2港元。

  美股:受美联储降息预期提振,美国三大股指上周一度联袂冲高。然而临近尾盘,英伟达跳水带动费城半导体指数高位回落,恐慌情绪开始释放。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后,外界基本消化了6月降息的前景,在缺乏进一步催化剂的情况下,今年以来领跑市场的科技股的资金流向或成为市场未来波动性的关键隐患。

  欧股:德国DAX30指数跌0.27%,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45%,法国CAC40指数涨0.15%,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0.24%。

  【机构策略】

  十大券商策略:A股上涨概率约62%!修复行情进行时 关注这些主线  

  两会政策目标符合预期,经济平稳运行,但目标实现仍需政策协同加力,设备更新、地产支持和特别国债投向等政策落地值得密切关注,A股市场生态缓慢修复,春节以来增量资金缓慢入场,依然呈现活跃资金定价的特征,建议坚持红利加主题的杠铃式配置结构,预计新质生产力相关的主题将持续得到政策催化,当前紧密关注右侧确认信号,市场有望迎来更佳的布局时点。

  一方面,“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和3%的赤字率等主要两会总量目标符合预期,其中广义财政适度加力,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新质生产力相关的新兴产业将是工作重点;宏观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开年运行平稳,但实现全年目标离不开政策协同加力,还需密切关注设备更新、地产支持和特别国债投向等政策后续落地的力度和进度。另一方面,春节后A股已形成增量资金市场,量化调仓引发的流动性冲击结束后,市场生态也在缓慢修复:活跃私募仓位小幅上升后依然在64%的低位,活跃资金定价的特征不变,结合政策催化预期,预计AI等新质生产力相关主题或持续活跃,同时,外资“回补”,利率持续低位和资产荒背景下,红利资产仍然是配置型资金的主要方向,建议坚持红利加主题的杠铃结构配置,当前紧密关注右侧信号。

  【话题公司】

  药明康德虚惊一场?  

  从结果看,《生物安全法案》这个“纸老虎”并没有这么容易被撕破。药明康德不得不又一次发公告表明:“药明康德在过去没有、现在和未来都不会对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构成国家安全风险。”同时,该公司表示还将继续与相关方进行交流和对话。

  这一次,他们能顺利解决危机吗?

  东风集团首亏40亿:合资品牌利润下滑,新能源战略投入加大  

  汽车巨头东风集团迎来上市首亏,2023年预计亏损高达40亿元。3月8日,东风集团股份公司发布了盈利预警公告。这一亏损额远低于2022年的102.65亿元净利润。东风集团的合资品牌年初降价策略并未达到预期效果。降价导致利润受损,合资品牌被视为“利润奶牛”。新能源业务的持续投入加大,处于战略投入期。国资委近期对汽车央企新能源业务进行单独考核。

  【新股提示】

  新股提示:星德胜、骏鼎达今日申购  

  今日可申购星德胜骏鼎达。星德胜发行市盈率20.44倍,申购代码为:732344,申购价格:19.18元,单一账户申购上限1.9万股;骏鼎达发行市盈率20.26倍,申购代码为:301538,申购价格:55.82元,单一账户申购上限0.25万股。

  【公告提示】

  【重大事项】

  中集车辆:3月11日起停牌 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2个交易日

  振华重工:提供的起重机不会对任何港口构成网络安全风险

  深南电路:近期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金贵银业:拟与湖南黄金珠宝实业开展黄金销售业务

  神州高铁:近期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苏州龙杰:拟定增募资不超1.2亿元 用于高端差别化聚酯纤维建设项目

  【业绩速递】

  康缘药业:2023年净利同比增长23.54% 拟每股派发红利0.37元

  福田汽车: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1.91%

  益生股份:2月白羽肉鸡苗销售收入2.07亿元 环比增长29.78%

  仙坛股份:2月实现鸡肉产品销售收入1.47亿元 同比下降57.4%

  【增减持】

  酒钢宏兴:控股股东酒钢集团拟以不低于1亿元增持公司股份

  【回购】

  中恒集团:拟以1.5亿元至2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国恩股份:拟以1亿元至2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龙佰集团:董事长提议公司以1亿元至2亿元回购股份

  九芝堂:控股股东提议以5000万元至1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领益智造:拟回购0.5亿元至1亿元公司股份

  荣晟环保:拟以6000万元至1.2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司南导航:拟以3750万元至7500万元回购公司股份

  宿迁联盛:拟以2500万元至5000万元回购公司股份

  世纪恒通:控股股东提议公司以2500万元至5000万元回购股份

  嘉戎技术:董事长提议公司以1000万元至1500万元回购股份

  达嘉维康:控股股东提议公司以1000万元至1500万元回购股份

往期回顾请点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早报 央行 股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