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高速公路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干货】高速公路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4年03月07日 14:48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粤高速A(000429)、山西路桥(000755)、山东高速(600350)、招商公路(001965)、皖通高速(600012)、中原高速(600020)、福建高速(600033)、楚天高速(600035)等

本文核心数据:高速公路产业链;高速公路产业链区域热力图;高速公路代表性企业等

高速公路产业链全景梳理:产业链各环节联系紧密

高速公路产业包括公路建设、公路运营、公路维护三大环节。公路建设主要包括线路建设、建筑材料、机械设备、公路绿化;公路运营包括运输收费、服务区、管理系统;公路维护包括养护设备、养护材料,中国高速公路公司多基于公路建设纵向布局,业务涵盖高速公路建设、运营及养护,产业链跨度广。

从产业链各环节代表性企业来看,上游高速公路建设参与企业主要有城发环境湖南投资东莞控股等;中游高速公路运营主要包括楚天高速、赣粤高速、山西路桥和皖通高速等运输收费企业,以及菊韵人家、陕西高速集团等高速公路服务区企业;下游高速公路维护企业主要包括安徽交建、杭州路桥和北京城建集团等。

高速公路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广东、湖南企业密度最高高速公路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广东、湖南企业密度最高

下图选取了我国存续企业中经营范围含高速公路的所有企业,从区域分布上看,我国高速公路行业企业分布较为集中,主要分布在湖南、广东、河北等中东部地区,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分布较少。

从高速公路行业代表性企业的区域分布来看,企业主要布局在华南、华中和华东地区,尤以广东分布最为集中;东北地区、华北地区和西南地区也有部分企业分布,其中,华北地区企业主要分布在山西和天津,西南地区企业则主要分布在四川和重庆。

高速公路产业代表性企业销售业绩情况

从高速公路代表企业的业绩情况来看,山东高速、浙江沪杭甬和宁沪高速业务规模较大,其中,宁沪高速业务增长率最高;具体到高速公路业务,福建高速和中原高速高速公路业务占比更大;从高速公路业务毛利率来看,行业整体毛利率较高,代表性企业高速公路业务毛利率均超过了50%。

注:因部分公司不公布季报,这里统一用半年报数据进行业绩对比;浙江沪杭甬和福建高速2023年中报未披露营业成本构成;招商公路四大业务板块难以具体剥离出高速公路业务

高速公路产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

从投资动向来看,高速公路产业代表性企业的投资动向主要包括收购公司拓展业务、合并子公司整合资源、对持股企业进行增资扩股等。高速公路产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汇总如下: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高速公路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行业地位证明、IPO咨询/募投可研、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在招股说明书、公司年度报告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中引用本篇文章内容,需要获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正规授权。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