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提议有条件者一年多次分红,去年上市公司分红超2万亿

吴清提议有条件者一年多次分红,去年上市公司分红超2万亿
2024年03月07日 11:49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专题:稳中求进 发展新质生产力——2024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成为市场参与各方共识。

  随着现金分红机制不断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意愿及能力不断提升,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成为市场参与各方共识。

  3月6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上,证监会主席吴清进行了上任以来的首次公开发声。其中就专门提及了上市公司分红等问题。

  吴清提到,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状况在持续改善,但常年不分红的公司也不少,分红的稳定性、及时性、可预期性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第一财经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2023年,A股共有3591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分红(包括派息、转股等,含2022年年度分红、2023年一季度分红、中期分红、三季度分红),累计派现金额高达21018.78亿元。

  “对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我们还将区分不同情况采取硬措施,包括限制控股股东减持、实施ST风险警示等等。”吴清说,还将推动有条件的公司一年多次分红,特别是鼓励春节前分红,让大家欢欢喜喜过年。

  年报前“表白”分红承诺

  上市公司分红是投资者一直以来都比较关心的问题,事关投资回报。

  在昨日吴清“点名”有条件的上市公司可以一年多次分红以后,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上,投资者已开始大量抛出关于提高分红频次、提升分红比例的诉求。尤其是多年未实施分红的上市公司成为投资者“关照”的焦点。

  另外,春节前分红也正在成为上市公司的选择,虽然年报季尚未到来,但年内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3年度现金分红计划的公告。

  比如,2月18日,华东医药公告称,控股股东及持股5%以上股东提议,基于对公司长远发展信心、财务状况良好、股东利益回报等因素的综合考虑,建议公司2023年度现金分红总额10亿元(含税),同时提议公司结合2024年上半年实际经营情况,如净利润保持稳定增长,2024年中期现金分红不低于5亿元(含税)。

  3月6日晚间,中国平安公告称,高度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自2012年至2023年中期,其分红水平连续11年持续提升,累计分红24次,分红总额超过2800亿元。预计2023年度全年现金分红总额占归母净利润比例不低于40%。2024年预计仍将保持现金分红频次,切实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凤凰传媒的控股股东凤凰集团在承诺未来12个月内,凤凰集团不以任何方式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的同时,提议以凤凰传媒2023年末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

  玲珑轮胎控股股东玲珑集团提议,玲珑轮胎在2023年度现金分红占当年归属净利润的比例不低于30%的基础上,2024年度增加现金分红频次,根据公司盈利情况及资金需求状况进行季度现金分红,且现金分红合计数占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不低于30%。

  去年现金分红超2万亿

  第一财经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2023年内,A股市场共有3591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分红,累计派现金额高达2.1万亿元。

  其中,深市共1799家上市公司实施了现金分红,累计派现4217.15亿元。沪市共有1578家上市公司实施了现金分红,累计派现16747.10亿元。

  主板是持续而稳定的现金分红的主体。在深市主板,2023年有915家上市公司实施了现金分红,分红金额达到3304.60亿元,占深市上市公司分红总金额的78%;沪市主板合计有1204家实施了现金分红,分红金额16293.74亿元,占沪市上市公司分红总金额的97%。

  同期,沪深两市主板的股权融资额为6694.93亿元,远低于分红金额。

  另外,创业板884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912.55亿元;科创板374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453.39亿元。

  部分上市公司上市以来分红金额远超融资金额。如格力电器上市以来累计分红超1120亿元,分红金额远超股权融资额;海康威视IPO募资34亿元,上市以来累计分红总额超500亿元。

  此外,上市公司中期分红积极性明显提高。公司通过增加现金分红频次,稳定投资者分红预期,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Wind数据显示:2023年,A股市场共有19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期分红方案,家数较2022年增长41%;有6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度分红方案,家数较2022年增长了近一倍。

  去年有159家上市公司实施了2次分红,其中,绝大部分上市公司在实施2022年年度分红后,于2023年中期再度分红,也少部分公司选择其他季度分红,比如,龙佰集团一季度及三季度分红。

  龙头分红积极、银行分红稳定

  从实施分红的主体来看,龙头企业的分红能力更强,投资者回报意识更高,也带动了全市场的分红积极性。

  以深市为例,深市市值800亿以上公司共45家。2023年内,45家大市值累计派现1519亿元(含2022年年度分红及2023年中期分红),占深市分红总额的36.31%。

  其中,4家公司2023年年内分红总额超100亿元,12家超50亿元。分红总额前三公司分别是美的集团,达到171.89亿元;五粮液达到146.8亿元;格力电器达到112.28亿元,3家公司近三年派现都在100亿元以上。

  高分红背后是稳健经营业绩的支撑。前述45家公司2022年实现净利润合计4751.05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合计3734.72亿元,占深市整体的40%以上。

  从行业分布看,煤炭、银行、家电、食品饮料等传统成熟行业分红规模较大,尤其是银行,最具现金股息率高、分红稳定等特点。相对而言,新兴行业公司分红规模相对较小,但分红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

  去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包揽了现金分红总额的前4名,其中,工商银行现金分红达到了1082亿元。

  工商银行在互动平台上称,其近年来分红比例一直保持在30%左右。2022年分红比例为31.3%,以2023年6月末股价计,A股股息收益率水平为6.3%,H股股息收益率水平为7.9%,远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及大多数理财产品收益率。未来,工行将保持分红比例在合理水平,全面考量、妥善摆布利润留存、分红及资本补充的关系,持续增强工行长期可持续发展能力,为股东提供稳定良好的投资回报。

  Wind数据显示:42家上市银行合计分红5888亿元,占整个A股市场去年现金分红金额的28%。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吴清 深市 投资者 上市公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