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环传动降本提效单季预盈超2.1亿 拟分拆子公司环动科技至科创板上市

双环传动降本提效单季预盈超2.1亿 拟分拆子公司环动科技至科创板上市
2024年03月05日 08:0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高精密齿轮行业龙头企业双环传动(002472.SZ)再传捷报。

  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双环传动实现营业总收入81.34亿元,同比增长18.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净利润,下同)为8.16亿元,同比增长40.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下同)为7.83亿元,同比增长38.02%。

  同时,双环传动还预计2024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为2.1亿至2.3亿元,同比增长22.75%至34.44%;扣非净利润2亿至2.2亿元,同比增长28.66%至41.5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23年以来,双环传动的重型卡车自动变速箱齿轮业务、新能源汽车齿轮业务等均呈现良好增长态势,且公司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内部降本提效,共同推进了公司业绩的提升。

  同时,双环传动开启新一轮的资本运作,公司拟分拆子公司浙江环动机器人关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动科技”)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通过本次分拆,环动科技作为公司下属专业从事机器人关节高精密减速器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的公司主体将独立上市。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3年前9个月,环动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70.28万元、9141.23万元、1.69亿元、2.4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0.56万元、2021.4万元、5017.83万元、5850.96万元。

  2023年净利8.16亿创上市后新高

  3月3日晚间,双环传动披露业绩快报,2023年,双环传动实现营业总收入81.34亿元,同比增长18.95%;净利润为8.16亿元,同比增长40.2%;扣非净利润为7.83亿元,同比增长38.02%,均达到上市后的最高水平。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业绩下滑之后,2021年开始,双环传动业绩终于止跌回升,并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2021年至2022年,双环传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3.91亿元、68.38亿元,同比增长47.13%、26.84%;净利润3.26亿元、5.82亿元,同比增长536.98%、78.37%;扣非净利润2.88亿元、5.67亿元,同比增长6596.45%、96.91%。

  对于2023年业绩再次提升,双环传动表示,公司始终坚持聚焦主业,紧密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目标开展各项运营工作,积极推动高精密制造平台化延伸。报告期内,公司重型卡车自动变速箱齿轮业务、新能源汽车齿轮业务等均呈现良好增长态势。此外,公司持续推动内部降本增效、自主创新等工作,有效提升制造能力,降低单位成本,推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延续这一趋势,双环传动同日预计,2024年一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为2.1亿至2.3亿元,同比增长22.75%至34.44%;扣非净利润2亿至2.2亿元,同比增长28.66%至41.53%。

  双环传动称,作为客户研发的创新伙伴,公司依托自身多年的高精密齿轮制造经验以及研发能力,持续为客户赋能并提供齿轮解决方案,以“研发先行、研产一体” 的发展战略相继获得包括丰田、某欧洲知名豪华品牌车企在内的优质新能源汽车电驱动齿轮和小总成项目;随着下游客户对电驱动齿轮转速、扭矩密度、噪音和品质稳定性的要求日益提升,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齿轮领域的竞争优势愈发显著。 此外,双环传动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逐渐赢得海外客户的肯定,已定点项目分阶段进入批量生产,促进公司新能源汽车齿轮业务的持续增长。

  不仅如此,2022年,双环传动投资设立子公司环驱科技,积极布局民生齿轮及其相关零部件业务,并通过环驱科技成功收购深圳三多乐智能,并在收购完成后对其不断进行内部业务整合、企业文化融合以及市场开拓,凭借着自身积累多年的设计能力、运营与制造能力,公司在智能家居和汽车领域的业务份额得到持续提升,进一步助力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同时,公司经营团队始终致力于内部流程创新活动,通过工艺优化、流程改善等举措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内部降本提效,从而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

  环动科技9个月赚5850万将独立上市

  经营业绩保持良好,双环传动开启新一轮的资本运作。

  同日,双环传动披露子公司分拆上市计划,双环传动拟分拆子公司环动科技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双环传动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仍将维持对环动科技的控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双环传动(除环动科技以外)主营业务为机械传动齿轮及其相关零部件的研发、设计与制造。环动科技成立于2020年,其作为双环传动下属专业从事机器人关节高精密减速器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子公司,主要产品为RV减速器,主要应用于工业机器人、工业自动化等高端制造领域。

  目前,双环传动直接持有环动科技61.29%的股权,为环动科技的控股股东,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有限合伙)、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分别持有环动科技3.29%、2.62%股权。

  对于此次分拆上市的目的,双环传动称,通过本次分拆,环动科技作为公司下属专业从事机器人关节高精密减速器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的公司主体将独立上市。

  双环传动认为,通过科创板上市,将有助于环动科技进一步聚焦机器人核心技术及产品的深耕、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进一步推动环动科技优化治理结构、提高专业化经营能力、增强资金实力和拓宽融资渠道、提升品牌和市场形象,加强环动科技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为我国工业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国产化、自主品牌崛起、产业链自主可控等方面贡献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环动科技已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3年前9个月,环动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70.28万元、9141.23万元、1.69亿元、2.4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0.56万元、2021.4万元、5017.83万元、5850.96万元。

  截至2023年9月末,环动科技的资产总额超过8.2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5.96亿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