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化纤集团:发挥全产业链优势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碳纤维企业

吉林化纤集团:发挥全产业链优势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碳纤维企业
2024年03月04日 21:09 中证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吉林化纤集团相关负责人3月4日表示,近年来,吉林化纤集团通过自主创新、产业合作、产业整合,已打造出规模大、产业链完整、高性价比的碳纤维产业链。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在产业链一体化、规模、技术、研发、成本、客户等方面的领先优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碳纤维生产企业。

“2024年初,吉林化纤集团积极推动原丝、碳丝、复材一体化发展,打通产业链全环节,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说。今年初,吉林化纤集团完成了对吉林市国兴新材料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吉林宝旌炭材料有限公司的整合,使得公司碳纤维产业链更加完整,规模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不断增强。

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市场拓展,吉林化纤集团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碳纤维产业发展之路,竞争优势显著。在规模方面,吉林化纤集团在国内以及全球占据领先地位。“吉林化纤集团是少数掌握碳纤维原丝大规模稳定生产技术的企业,原丝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该负责人说。

在技术方面,吉林化纤集团原丝实现全系列、定制化发展。目前,吉林化纤集团原丝产品覆盖1K-50K系列,实现在碳纤维原丝领域全牌号及全规格的发展,在大丝束领域推进高品质、通用化方向发展;小丝束领域推进高性能、专业化发展。此外,吉林化纤集团可根据不同的下游领域定制化生产不同产品质量的原丝,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全面推动大、小丝束产品系列化发展。

该负责人称,目前,吉林化纤集团已经实现定型的大丝束原丝品种包括24K、25K、35K、48K、50K和75K,未来将持续推出更大丝束产品,在大丝束领域做到“人无我有”;此外,进一步降低现有丝束产品成本,形成成本优势,提升产品对客户设备的通用性、适应性,巩固客户黏性,力争在现有产品方面做到“人有我优”。

在研发方面,吉林化纤集团近年来积极推动高性能原丝开发,并持续获得突破。目前,部分产品碳化后可稳定达到T700水平;同时,公司规划年产3万吨高性能原丝项目,预计产品碳化后可以稳定达到T800-T1100水平,预期2024年上半年该项目有望投产。此外,吉林化纤集团加强与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的合作,联合研发高性能碳纤维及树脂,进一步拓宽产品应用领域。

在成本方面,吉林化纤集团保持业内领先。企业产业链一体化,使得各环节技术及工艺可快速精进,提升生产线效率,降低原材料及能源单耗,规模效应明显,进一步降低成本。此外,吉林化纤集团持续优化能源结构,采用更低成本能源,降低生产成本。

面对广阔的市场空间,吉林化纤集团不断拓宽碳纤维产品应用领域,客户结构进一步丰富。

碳纤维复合材料作为直接面向终端客户的碳纤维产品,对客户、渠道、技术创新有着较高要求。“公司充分利用客户、渠道资源,在产品类型、技术性能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果,12K、25K、35K碳纤维实现高端预浸料、预制体领域全覆盖。”该负责人表示。公司产品开始广泛运用于航天航空、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高端装备等领域,应用领域持续拓宽。此外,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开展定制化服务,持续增强客户黏性,已与多家大型下游客户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

作为吉林省重点国有企业,吉林化纤集团控制吉林化纤、吉林碳谷两家上市公司。近年来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实现在碳纤维领域全方位发展,巩固并扩大竞争优势,打造碳纤维产业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年来,凭借优异的物理性能和化学稳定性,碳纤维被广泛应用到不同领域。特别是在风电、光伏、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以风电领域为例,海上风电快速渗透及风机大型化趋势等多重利好因素叠加,预计国内风电用碳纤维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持续带动国内碳纤维需求增长,也给碳纤维原丝带来了更大市场空间。据了解,吉林碳谷2023年销量同比增长35%以上,市场占有率持续增高。特别是公司大丝束在国内风电领域占有较高份额,达到80%以上,2024年有望为风电领域提供50000吨以上碳纤维原丝。

2024年以来,吉林化纤集团发展动作频繁。自2024年1月1日起,吉林化纤集团开始对吉林市国兴新材料产业投资公司进行委托经营,间接控制了吉林碳谷、国兴复合材料等碳纤维产业链企业。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吉林化纤集团近期的发展动作,无疑会从顶层设计、发展路径、资源分配、科技研发、市场拓展、成本管控等方面进行更科学高效地统筹,无论从集团层面,还是从旗下上市公司层面,都会让资源得到更充分地利用,发展效率和质量将进一步提升,有力增强吉林化纤集团碳纤维产业链竞争优势,助力实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碳纤维生产企业的发展目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