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回报双提升”深市在行动丨16家关键领域深市公司专项行动计划渐次开展

“质量回报双提升”深市在行动丨16家关键领域深市公司专项行动计划渐次开展
2024年03月01日 09:39 媒体滚动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网

  2月29日晚间,中航光电中联重科领益智造振华科技景嘉微盐津铺子等16家分布于国防军工、机械设备、电子和食品加工等领域的深市上市公司,也纷纷响应深交所的“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并发布了各自的行动方案。

  记者获悉,深交所近年来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在国防军工、机械设备和电子等领域持续深化服务与支持。通过吸引和培育一批技术实力强、创新能力突出且具备市场竞争优势的企业,深交所在助力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推动高端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技术进步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此外,深交所也积极为食品加工行业的优秀企业提供全方位资本市场支持与服务,推动行业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助力食品加工行业向高质量、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研发创新引领高质量经营

  高质量的经营业绩背后,持续的研发创新并保持领域内技术优势可谓关键。以多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10%以上的中航光电为例,公司在坚持科技创新驱动过程中,正不断取得业绩突破。数据显示,以持续稳定的研发投入致力于原创技术研究,公司目前已累计获得授权专利4400余项。通过“领先创新力工程”实施,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研发效率不断提高,研发周期大幅缩短,有效推动了技术自主创新。

  记者了解到,中航光电先后突破全海深水下插拔、高密度光传输、微波光子等产品关键技术50余项,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2020年至2022年累计荣获各类科学技术奖项5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600余项;编制IEC标准10余项,国军标及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等300余项。自上市以来,中航光电经营业绩连年保持正向增长,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24.19%,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25.39%。

  此次行动方案中,中航光电表示,将通过增强聚焦主业意识、提高创新发展能力、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强化规范运作水平等四大方面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在人工智能不断扩大渗透的数字时代,图形处理芯片(GPU)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下,专注于国产GPU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景嘉微也正把握机遇,通过加强规范运营、主业经营、创新发展等切实提升主体投资价值,进而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公司始终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自2018年以来,公司研发投入保持在总收入的20%以上,并保持持续增加。2022年度,公司研发投入达到3.15亿元,占公司总收入比例达到27.33%。在持续的研发投入下,公司组建了一支人员数量众多、专业配备齐全、行业经验丰富、创新能力强大的专业研发团队。”景嘉微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比例为67.36%。“公司始终坚定看好GPU未来广阔的应用空间,未来将持续专注研发,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有信心通过良好的业绩回报投资者的支持。”

  “注重产品研发及技术革新,近五年来,公司累计投入近4亿元用于科技创新,投入超20亿元用于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并以年均近20%的速率增长。”光弘科技方面表示,公司目前已拥有专业化的工程开发与分析实验室,每年投入足额的实验、测试经费开展各种电子产品可靠性分析,以及各种电子及包装物料成分分析等实验,并在点胶技术、电子产品制造执行系统、焊接系统自动化技术等领域形成了核心技术。光弘科技强调,未来将坚持扎根实业,聚焦主营业务,坚守主业发展,坚持稳健投资、不断加大创新研发并注重分红回购。

  “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中,华辰装备也表示,公司将围绕高端精密磨削领域,以市场驱动和客户导向为核心持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倾力打造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策源地。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研发费用1926.12万元,2021年研发费用2922.94万元,2022年研发费用3284.23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35%、7.14%、9.77%。

  “凭借多年行业技术沉淀与积累,公司已具备强大的自主研发实力,并搭建了优秀的技术人才队伍。同时公司与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等院校紧密合作,在精密磨削装备领域基础共性技术研究、关键核心技术协同创新等方面取得不断突破,开发了多项重大创新产品。”华辰装备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盐津铺子聚焦主业,全面推行“渠道为王、产品领先、体系护航”战略,持续优化供应链体系。公司通过加速新品研发,推出了一系列新品,赢得了消费者认同。在创新方面,公司也全力培育新质生产力,先后被认定为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湖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沙市技术创新中心,并进入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挂帅名单,先后承担多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工作。盐津铺子表示,公司未来将持续加大投入技术、信息和管理等新型要素,建设休闲食品创新研发中心、数字化电商物流中心,推进数字化升级,以建设“灯塔工厂”为目标,打造属于休闲零食的新质生产力。

  不断提升广大投资者“获得感”

  坚持聚焦主业,全面提升企业效益同时,包括领益智造、中联重科、三角防务、盐津铺子在内的多家深市公司也纷纷表示将积极分享企业成长与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

  “公司坚持以投资者为本,高度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公司明确制定了《未来三年(2023-2025年)股东回报规划》,并严格执行股东回报规划及利润分配政策。”领益智造方面表示,2023年,公司一年内实施了多次分红,累计现金分红10.17亿元(含税)。公司未来也将继续保持稳健的分红政策,统筹好企业可持续发展与股东回报的动态平衡。同时,为推动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提升团队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有效结合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公司积极开展可用于员工持股计划的股份回购。2022年至今,公司累计回购金额也高达3亿元。

  中联重科表示,将推动实施“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持续做优做实经营质量,不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以高质量的经营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市场投资和融资相辅相成,我们深知保护投资者利益是维护市场繁荣的基石,唯有如此,作为上市公司的融资主体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此,我们将进一步树立回报股东的理念,坚持以投资者为核心,全面贯彻‘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切实增强投资者的满意度,为市场稳定和信心持续注入积极力量。”中联重科方面表示。据统计,近5年,中联重科多次开展大规模回购,累计回购金额约达47.85亿元。

  三角防务上市至今也通过现金分红、优化分红节奏等方式,积极回报投资者。截至目前,公司坚持每年进行现金分红,累计总额已达到2.40亿元。“公司将继续围绕发展战略,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募投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持续深化产业链延伸及协同效应,积极强化企业组织能力建设,招募优秀人才,驱动技术和管理创新,将公司打造成世界一流的航空锻件生产商和服务商。”三角防务方面表示。

  现金分红作为实现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是尊重和保护投资者权益的重要体现。持续稳定、科学合理的分红机制对于公司价值认可、质量提升以及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公司将在保证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合理制定利润分配政策,继续切实让投资者分享企业的成长与发展成果。”盐津铺子表示。数据显示,该公司2016-2022年度现金分红(含股份回购)分别占当期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8.95%、37.73%、35.17%、50.09%、114.62%、152.16%、100.24%。其中,2022年度现金分红1.93亿元,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自2017年2月上市至今,累计现金分红共计9.47亿元(其中包括股份回购视同现金分红3.59亿元),远超IPO首次募集金额2.48亿元。

  持续强化投资者沟通

  围绕“质量回报双提升”,国内显示、半导体检测设备领域领军企业精测电子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及时回复互动易平台中的投资者提问,举办多场次的机构投资者交流会、业绩说明会,始终保持投资者关系电话的畅通,保障了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畅通交流,增加了公司运作的透明度,有效履行了公司的义务,维护了公司的形象,进一步强化了公司的投资者关系。据悉,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公司2022-2023年度信息披露评价中获得A级评定。

  “公司一直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持续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向投资者展示公司经营等方面的信息,同时畅通投资者的信息获取渠道,不断拓展投资者沟通的广度与深度,完善公开、公平、透明、多维度的投资者沟通渠道,使投资者更直观、全面地了解公司核心价值,增强对公司的信心。”盐津铺子方面表示,公司保持高质量信息披露,在深交所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核工作中,盐津铺子2018-2022年度(2018年5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信息披露考核结果连续5年获评A。

  “未来,公司将以新质生产力为抓手,聚焦休闲零食的研发、生产、销售,规范公司治理,强化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坚持以投资者为本,牢固树立回报股东意识,持续提升信息披露质量,提高投资者的获得感,切实履行上市公司的责任和义务,将‘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执行到位,为稳市场、稳信心贡献力量。”盐津铺子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