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道定增入市 知名机构和牛散章建平频现身

借道定增入市 知名机构和牛散章建平频现身
2024年02月27日 02:15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赵明超

  今年以来,在市场调整行情中,不少公私募基金逆势入场。从机构参与上市公司的增发情况看,不仅有知名外资机构,还有头部公私募基金,以及魏巍、郭伟松等牛散。

  机构和牛散逆势参与

  截至2月25日,今年以来共有38家公司发布了增发上市公告,其中不乏拓普集团启明星辰盐田港等行业龙头公司。这些公司的定增获得了机构热捧。

  1月26日,拓普集团的增发股份上市公告显示,共有14家机构获配,包括J.P. Morgan Securities plc和UBS AG等外资机构,以及鹏华基金、华夏基金、国泰基金、财通基金等公募机构,增发股份合计6072.61万股,增发价格为57.88元。

  安诺其增发公告显示,上海古曲私募和上海睿沣包揽了该公司的定增股份,耗资均为1.2亿多元。在今年1月底和2月初的大跌之后,该公司股价迎来强势反弹,2月6日以来大涨1倍多。

  从知名牛散参与增发的情况看,魏巍获配天马科技711.84万股,耗资1.04亿元;获配金辰股份112.64万股,耗资5000万元;获配曲美家居1073万股,耗资5000万元。另一位牛散郭伟松获配元隆雅图150万股,耗资2500万元;获配金辰股份202.75万股,耗资9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拓普集团的增发股份上市公告,截至今年1月26日,牛散章建平依然持有公司854万股,持仓市值为4.33亿元。拓普集团三季报显示,章建平2023年三季度大举买入,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章建平持有854万股,章建平关联人方文艳和方德基分别持有345万股和309万股。由此可知,2023年四季度以来,尽管拓普集团股价遭遇调整,但是章建平并没有减持股份。

  机构看好后市机会

  今年以来,由于市场遭遇调整,上述参与增发的机构,部分已经处于被套状态。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38家增发上市的公司中,部分公司的最新股价低于增发价,处于破发状态。

  以南华生物为例,定增价为14.96元,最新股价为8.72元;汉邦高科定增价为5.8元,最新股价为4.60元;海螺型材定增价为6.16元,最新价为5.09元。不过,这三家公司的定增参与方均为控股股东或关联方。

  从外部机构参与较多的公司看,雷曼光电、元隆雅图、曲美家居、集泰股份等公司,最新股价均低于增发价。不过,自2月初以来,随着市场情绪逐步回暖,参与增发的机构已经大幅减亏或开始盈利。

  以拓普集团为例,增发价格为57.88元,2月5日一度跌至43.3元,但在最近几个交易日股价大涨近三成,最新股价为58.77元,已经浮盈。增发价为27.92元的鑫铂股份,股价最低跌至22.24元,但在最近几日大涨之后,最新股价为31.66元,参与增发的机构已有不少浮盈。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入市,可以获得一定折价,在今年以来的调整行情中,不少公司股价遭遇下挫,部分参与机构处于浮亏状态,不过距离解禁还有好几个月,在市场逐步回暖后,依然有望获得较好回报。

  财通基金表示,在当前监管环境下,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再融资要求较高,能够拿到增发批文的公司通常质地有一定保障,可以预见的是,定增市场的整体资产质量会提升,对参与定增市场经验丰富的机构而言,可以更好地把握投资机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股价 拓普集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