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义相:股市始于融资成于投资

林义相:股市始于融资成于投资
2024年02月23日 08:20 中国证券报

专题:给证监会主席吴清支个招 建言活动进行中

  ●本报记者 杨皖玉

  对于“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这一话题,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认为,中国股市始于融资,成于投资,应将防止和惩处“伪IPO”作为解决大小非减持和再融资乱象的首选抓手,保护投资者利益,系统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林义相认为,资本市场诞生的初衷是为企业发展融资,使得资金从资本市场进入实体经济。企业成为上市公司后还可以通过再融资获取资金,通常情况下,企业再融资规模往往大于IPO的融资规模。但目前资本市场存在个别“伪IPO”现象,如财务造假上市和欺诈上市,这一定程度上伤害了市场流动性,使得投资者利益受损,影响市场信心。

  他表示,IPO是股市资金流动的起点,应当将防止和惩处“伪IPO”作为解决大小非减持和再融资乱象的首选抓手。他建议,严格IPO申报材料的审查,对于明显有问题的信息披露应当进行追查。对于在信息披露上造假、欺骗投资者进行IPO的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应当依法进行严厉的民事和刑事处罚。

  “融资功能是股票市场在中国被引入和生存的必要条件,而随着市场的发展,应当从投资者利益出发,再度平衡资本融资和投资这一对关系。”林义相表示,我国股市一定要从融资市场转换为投资者市场。在投资活动中,如果投资者长期普遍处于被压制地位,融资端需求很难持续得到满足。当前股市主要矛盾体现在经济中存在巨大的融资需求,但投资者因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护,屡投屡亏而投资信心不足。市场立足点需要发生变化,转换思路,打击不利于投资者的各种违规现象。“中国股市始于融资,成于投资,只有投资人能赚钱,企业才能融到资,这才是硬道理。”他说。

  林义相认为,“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方面,应通过及时纠正和制止影响投资者信心的股市乱象,改革股票市场的融资机制,建立金融稳定基金,完善股票市场交易规则以及严格监管等措施实现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恢复中国资产的估值水平,发挥股市的财富效应;另一方面,长期来看需深化改革,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化,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推动A股市场健康、高质量发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尉旖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