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视角】启示2024:中国工业无人机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分析(附投融资事件、产业基金和兼并重组等)

【投资视角】启示2024:中国工业无人机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分析(附投融资事件、产业基金和兼并重组等)
2024年02月21日 14:06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纵横股份(688070)、观典防务(688287)、华测导航(300627)、广联航空(300900)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规模以上工业无人机产业园区数量;工业无人机代表性企业对外投资事件;中国工业无人机行业兼并重组事件

1、工业无人机行业投融资热度上涨

截至2023年,我国工业无人机行业共发生74起投融资事件,投融资规模达到76.52亿元,投融资事件数量在2015-2017年达到最高峰,投融资事件数量为23起,但此时投资规模较小,最高仅为7.12亿元,2018-2022年,行业投资事件数量在逐年递减,投融资规模却在波动上升,2023年投融资规模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峰,为33.3亿元,可以看出,近几年工业无人机行业投融资赛道热度正在上涨。

2、企业投融资轮次集中在B轮以前

截至2023年,我国无人机行业的融资轮次主要分布在天使轮和A轮,分别发生了14起、19起融资事件;同时,行业融资数量排名前5的轮次主要集中在B轮及以前,可以看出我国工业无人机目前还处于成长期。

3、工业无人机行业投融资以北京、广东为集聚

从工业无人机行业的企业融资区域来看,目前北京的融资企业最多,融资数量占比47%,累计达到35起;其次是广东省,占比27%。

4、企业投融资工业无人机板块丰富

2018-2023年,工业无人机行业投融资活跃度良好,投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B轮及以前、战略融资。企业投融资工业无人机细分板块丰富,其中包括无人直升机研发商、交叉双旋翼无人直升机研发、特种无人机研发公司等。

5、代表性企业对外投资主要为扩展产业规模

从工业无人机代表性企业近年来的对外投资赛道情况可以看出,投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制造业占据多数,工业无人机代表性企业以投资布局相关赛道扩展产业规模、加速无人机产品的更新迭代。

6、无人机产业园区投资正当时

目前,我国针对无人机设立的相关产业园暂不多,据前瞻产业园区库不完全统计,我国规模以上的无人机产业园区共有17个,主要分布在浙江、江苏等地,其中浙江共有3个。

7、兼并重组目的多为中游企业横向整合

中国工业无人机行业相关的并购事件类型主要是中游企业横向整合、纵向整合、多元化布局。从事件数量来看,工业无人机相关企业横向整合类兼并动因最显著,例如中海达协议收购深圳中铭勘测股份有限公司39.80%股权、宗申动力收购航天神舟飞行器有限公司16%股权等;其次是纵向整合-以后向一体化整合为主,例如中海达收购郑州联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0%股权、航天彩虹收购浙江南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1.04%股权;从事件金额来看,横向整合、多元化经营的并购交易金额较大。

8、中国工业无人机投融资及兼并重组总结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工业无人机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行业地位证明、IPO咨询/募投可研、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在招股说明书、公司年度报告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中引用本篇文章内容,需要获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正规授权。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人机 基金 中国工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