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MCO核心策略投资总监Mohit Mittal:MBS及中期债券投资价值凸现

PIMCO核心策略投资总监Mohit Mittal:MBS及中期债券投资价值凸现
2024年02月06日 13: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霜,实习生王玥 上海报道

2023年,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看似平静,实则暗流涌动。美国银行危机改变了固有的投资偏好,超预期的经济增长以及通货膨胀都引发了债券利率大幅上涨。PIMCO(品浩)核心策略投资总监兼董事总经理Mohit Mittal指出,如果美国今年发生经济衰退,利率下调会更强烈。

Mohit Mittal指出,尽管美国通胀可能持续高位,但增长预期相对较低。投资者需要认识到市场可能出现多种情况,需关注软着陆的可能性。在实际投资中,高质量固定收益尤为吸引人,特别是债券相对于现金和股票在起始水平上显示出相当的吸引力。

债券投资性价比凸显

固定收益市场的吸引力愈发凸显,尤其是在美国和全球综合债券市场,其收益率已接近过去十多年的最高水平。这显示了高质量固定收益在未来可能达到近6%的回报率,为投资者提供相当具有吸引力的回报。

Mohit Mittal强调,可以追求更高质量的投资机会,包括MBS、证券化产品和高质量信贷。总体战略是致力于高质量投资,同时回避对经济敏感性较低的质量市场部分。

Mohit Mittal指出,在当前情况下,MBS的估值相对于长期历史水平非常有吸引力,当前利差甚至达到过去二十五到三十年最宽,甚至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

他认为,这一吸引力的原因有几个:首先与美联储的定量紧缩政策相关,其减少机构抵押支持证券给市场带来冲击。其次,与地区银行危机有关,银行在减少或不积极增加其资产负债表上的机构抵押贷款。第三,与利率市场波动性有关,高波动性导致这类证券的价格相对较低。这使得MBS在基本面和估值角度都显得非常有吸引力。

高质量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包括AAA评级的抵押贷款债券(CLOs)、AAA评级的抵押支持证券(CMBS)和资产支持证券(ABS),也展现出强烈的吸引力。这些产品的估值水平相对于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较高。通过深入的分析,这些产品在损失方面拥有显著的缓冲,从而使得资本损失的风险非常小。相对于企业领域,这点显得更为吸引人。

另一方面,私人信用市场在过去十多年内经历了相当大的增长,甚至超过了杠杆贷款和高收益市场。这表明在过去十年里,投资者对私人信用市场注入了大量资本。

此外,Mohit Mittal认为,长期投资级公司债券的利差已经相当收窄,主要由于保险公司和养老金需求强劲。尽管存在一定的波动性,但若经济保持软着陆,利差可能会在当前水平停留较长时间。

总体而言,相较于经济敏感行业和杠杆,投资者更倾向于选择高质量投资。此外,关注通胀领域也是一个重要方向,市场预期中央银行能够成功维持通货膨胀在2%左右,因此通货膨胀保护证券尤为吸引人。在波动性持续存在的环境中,专注于信用质量至关重要,并且强调主动管理在这种环境中提供的机会,为投资者创造超额价值。

多头在澳大利亚、英国和加拿大

全球市场中,Mohit Mittal认为,德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的收益率相较于疫情前水平更具吸引力。然而,这些国家的抵押贷款市场特性使得它们更为敏感,尤其是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这些国家的收益率下降空间更大。这源于它们的浮动利率抵押贷款模式,与美国的固定利率相对。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可能面临较大的支付压力,这使得固定收益在当前市场环境中显得更为吸引人。

在投资期限上,Mohit Mittal更加看好中期期限,特别是在央行更积极降息的情况下,美国较大的财政赤字可能导致收益曲线陡峭化,使得后端表现不佳。通过构建中期到期债券组合,可以实现约六到七年的久期,提供相对较高的起始收益率,而质量仍然很高。

“这与将资金投资于现金管理工具不同,因为中期债券允许锁定较长时间的收益率,而不受即时利率变动的影响。这为投资者提供了更长期的回报锁定机会,有助于规避利率削减的影响。在当前环境下,从现金中撤资并将其投资于中期债券领域是合理的决策。因此,投资者应关注中期期限的债券,以适应可能的财政赤字影响,” Mohit Mittal表示。

在全球资产配置中,PIMCO对中国在全球债券投资组合中保持中性立场,最大的多头头寸在澳大利亚、英国和加拿大,而较大的空头头寸在日本政府债券。

Mohit Mittal表示,“我们对中国政策支持的期望是有针对性的,主要集中在公共住房、技术和人工智能方面,而不是大规模的财政支持。目前风险情绪不太强烈,但有关住房和支持消费的政策可能会改变这种情况”。

他认为,基于对中国4.5%至5%的增长预期,财政支持性轨迹以及央行可能的20个基点的降息,尽管存在限制,但由于较高的起始收益率,中国政府债券仍有一些价值,未来根据各地央行可能的政策行动来评估投资机会。

展望2024年,Mohit Mittal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同时预计美国通胀将继续朝央行设定的2%至3%的目标水平走低。然而,他强调了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以及高科技投资转型等潜在变量,这些都可能影响通货膨胀轨迹,使其超过央行的目标。此外,他特别强调,“当前的市场定价大致反映了我们没有经历衰退的情况”,因为如果今年发生衰退,利率下调可能比市场当前定价的要强烈。

(作者:吴霜,实习生王玥 编辑:曾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债券 PIMCO 美国 收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