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洞察2024:中国林业碳汇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技术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行业深度】洞察2024:中国林业碳汇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技术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4年02月06日 13:52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嘉德瑞、埃文低碳、华商低碳、协鑫能科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林业碳汇代表性企业区域分布热力图;技术集中度;技术份额;竞争力评价;竞争状态总结

1、中国林业碳汇行业竞争层次

林业碳汇是指通过实施造林、再造林和森林管理、减少毁林等活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与碳汇交易结合的过程、活动或机制,既有自然属性,也有社会经济属性。林业碳汇行业依据企业的注册资本划分,可分为4个竞争梯队。其中,注册资本大于40亿元的企业有龙源电力深圳能源;注册资本在10-40亿元之间的企业有:皖能电力、协鑫能科、泰达股份;注册资本在5-10亿元之间的有远达环保上海易连谱尼测试;其余企业的注册资本在5亿元以下。

2、中国林业碳汇企业技术份额

根据Incopat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林业碳汇专利数量为3388个,在国内品牌中,专利份额排名靠前的是先河环保华测检测和开发科技。技术专利占比最高的是先河环保,达到8.88%。

3、中国林业碳汇行业技术集中度

目前,国内林业碳汇产品差异化程度较低,企业竞争会更加激烈,预计技术集中度会降低,2023年,CR4为28%。

4、中国林业碳汇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从产品类型来看,嘉德瑞、埃文低碳、华商低碳等覆盖碳咨询、碳管理等业务,协鑫能科、皖能电力、龙源电力等企业涉及到碳交易、碳减排的业务;从销售布局来看,国内多数厂商主要在境内布局,部分企业在境内外均有布局,产品国际化程度较低。

5、中国林业碳汇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由于林业碳汇是双碳目标达成的必由之路,其替代品威胁极小;上游供应商一般为林业运营等企业,因政策环保导向,议价能力较弱;下游市场主要是碳交易等领域,企业碳排放有额度和要求,议价能力较弱;同时,因林业碳汇属于环保行业,管控力度较大,进入门槛较高,综合而言潜在进入者威胁较小;业内目前林业碳汇企业数量较少,行业竞争程度较低。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林业碳汇产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行业地位证明、IPO咨询/募投可研、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在招股说明书、公司年度报告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中引用本篇文章内容,需要获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正规授权。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