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琦坚定重仓中国加码下沉市场 旅游业强势复苏华住营收增60%

季琦坚定重仓中国加码下沉市场 旅游业强势复苏华住营收增60%
2024年02月06日 07:5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这个冬天,“尔滨”火爆出圈。毋庸置疑,旅游业成为2023年最火爆的行业之一。

  “中国出现了酒店投资的又一个黄金期。”2023年末的华住集团(01179.HK,NASDAQ: HTHT)伙伴大会上,季琦信心满满。

  从携程到如家到汉庭再到华住,被誉为“中国酒店业乔布斯”的季琦,见证了中国酒店业几十年的变迁。对于成功的秘密,季琦认为,秘密不在于自己,而是在于中国巨大消费市场的崛起。

  作为季琦经历低谷后的东山再起之作,经过近20年的发展,华住已经由一家经济型连锁酒店扩展为多品牌酒店集团,业务范围涵盖所有细分市场,目前经营超过20个各具特色的酒店品牌组合。

  同花顺数据显示,随着行业强劲复苏,2023年前三季度,华住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62.98亿元,同比增长约60.48%;实现净利润33.88亿元,同比扭亏。

  而疫情黑天鹅过后,季琦更加坚定,要重仓中国市场,且要进一步加码下沉市场。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华住在营酒店中40%位于低线城市,待开业酒店中55%分布在低线城市,占比进一步提高。

  参与创立三家上市公司

  从携程到如家到汉庭再到华住,季琦的创业之路折射出中国酒店业的变迁。

  1966年,季琦出生在江苏南通如东县的一个寻常农民家庭。物质上的艰辛,磨炼出季琦积极向上的性格,他以全县第二名的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并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学识积累。

  研究生毕业之后,季琦进入到长江计算机集团上海计算机技术服务公司工作。抱着闯荡新江湖的想法,年轻的季琦在工作两年后前往美国。不过,仅历经不到一年时间,季琦就回到国内。

  1999年,是中国互联网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BAT刚刚成立,季琦的人生也在此时发生重要转折。按照坊间说法,当时,季琦与校友梁建章、沈南鹏商议,未来中国旅游市场将会迎来巨大的发展,而在线旅游将是一个新的互联网创业机遇,加上有着酒店运营管理经验的范敏,携程旅行网诞生,四人也被市场称为“携程四君子”。

  携程成立初期,季琦和梁建章为公司联席CEO。此后,随着公司战略的变化,季琦作为携程的董事会成员牵头创建如家快捷酒店。2000年初,如家正式起航,并获得首旅集团的投资,季琦成为如家首任CEO。

  2006年,如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然而,就在如家上市前夕,季琦突然被更换,这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人生的第一个低谷期由此到来。

  短暂调整过后,季琦决定重来。2005年,季琦成立汉庭酒店,制定标准化的酒店管理体系。在开放特许加盟之后,2008年,汉庭在全国的酒店数量就超过100家,并在五年时间内开店上千家。2010年,也就是如家上市后的第四年,汉庭在纳斯达克挂牌。

  2012年,季琦对汉庭重新定义,从单一的品牌拓展至集团化运营,并将“华住”正式启用为集团新名称。

  不仅仅局限于经济型的汉庭酒店,季琦的华住集团通过密集收购完成低中高端全线布局。2013年,华住收购星程酒店。2015年,华住收购中州快捷酒店。2017年和2018年,华住耗资36.5亿元、4.6亿元收购桔子水晶、花间堂,拓宽了品牌矩阵。2019年,华住再以7亿欧元收购德意志酒店,布局海外市场。

  参与创立三家上市公司的季琦,也深谙资本运用之道。2020年9月,华住在港二次上市,募资60.65亿港元,补充弹药。

  经营超9000家酒店接待2.5亿+人次

  对于成功的秘密,季琦认为,秘密不在于自己,而是在于中国巨大消费市场的崛起。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华住已经由一家经济型连锁酒店扩展为多品牌酒店集团,业务范围涵盖所有细分市场,目前经营超过20个各具特色的酒店品牌组合。

  毋庸置疑,在经济持续稳步回温的2023年,旅游业成为最火爆的行业之一,与之息息相关的酒店业,快速复苏。

  而疫情黑天鹅过后,季琦更加坚定,要重仓中国市场,且要进一步加码下沉市场。“除了一二线城市的优质地段,我们还要关注新兴的商业区、生活区,要关注原来不重视的下沉市场,要关注高铁站、新机场沿线。”季琦不止一次公开向市场传递对中国市场的看好。

  季琦认为,投资中国、深耕中国,“把中国当世界来做”始终是华住的投资策略。“中国出现了酒店投资的又一个黄金期。”2023年末的华住伙伴大会上,季琦信心满满。

  数据显示,2023年,华住集团接待住客2.5亿+人次,平均每12个出行的旅客就有一个住在华住。此外,2023年,平均每一天都会有4家华住的酒店开业。到2023年末,华住在18个国家经营9394家酒店,拥有91.24万间在营客房;待开业酒店3098家,其中经营型、中档、中高档、高档酒店待开业1121家、1503家、397家、69家。

  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华住在营酒店中40%位于低线城市,待开业酒店中55%分布在低线城市,占比进一步提高。

  随着行业强劲复苏,2023年第三季度,华住集团营业额235亿元,同比增长55.1%;总体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53.6%;净利润为1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亏损7.17亿元大幅改善;经调整EBITDA(非公认会计准则)为2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97亿元和上一季度的17亿元,亦有较大增长。

  2023年前三季度,华住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62.98亿元,同比增长约60.48%;实现净利润33.88亿元,同比扭亏。

  对于2023年第四季度,华住预期收入将较2022年第四季度增长41%至45%,或增长48%至52%(不计入Steigenberger Hotels GmbH及其附属公司)。

  在过去三年,季琦考察了三四线城市63次,途经172个地级城市,28个县级市,覆盖160万平方公里,他在下沉市场里看到了酒店行业新的投资机遇。在未来三年,季琦计划继续走遍中国293个地级市,在差旅复苏提速的趋势下,加快“万家灯火”心愿落地。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季琦 华住 华住集团 携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