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丰控股四季度业绩突增被疑年底突击交易,转战电商直播能否扭转业绩?

荣丰控股四季度业绩突增被疑年底突击交易,转战电商直播能否扭转业绩?
2024年02月02日 21:36 市场资讯

  来源 华夏时报

  因第四季度业绩突增,1月31日,深交所向荣丰控股(000668.SZ)发出关注函,要求荣丰控股说明是否存在年底突击交易、虚假交易或提前确认收入等情况,并要求分析公司股票是否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对此,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根据其公告,四季度的业务激增不属于非经营性项目,而其主营业务也很难发现存在常态化的季度间不均衡的特征,因此可能存在人为干预业绩表现的可能。

  同时,《华夏时报》记者查阅公司过往财报及公告发现,这已是荣丰控股亏损的第四年,且自公司2008年上市以来,仅有3个年度净利润超过1亿元,1个年度扣非净利润超过1亿元。

  或许正式基于此,公司接二连三地跨界转型。1月30日晚,荣丰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国金发展与黄琦合作合资设立荣丰甄选(浙江)科技有限公司(拟定名),开展电商直播业务。

  业绩突增被疑年底突击交易

  1月30日晚,荣丰控股披露2023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全年净亏损2300万元—37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3793.14万元;扣非净利润预亏3186万元—4586万元,上年同期亏损8333.97万元;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1.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上年同期营收6.39亿元。

  就公司业绩变动的原因,荣丰控股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将持有的安徽威宇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威宇医疗“)33.74%股权予以剥离处置,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导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10.3.1条,上市公司如出现“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情形的,其股票交易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不过,公司剥离威宇医疗后,虽营收大幅下滑,但未低于1亿元,而是预估实现1.1亿元—1.2亿元。

  结合公司2023年三季度报告业绩预告,公司在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为0.7亿元至0.8亿元,该业绩是前三季度总和的1.75倍至2倍,远超前三季度单季度的收入。

  对此,1月31日,深交所向荣丰控股下发关注函,要求荣丰控股结合第四季度营收、净利润的主要构成及相关业务开展情况、同行业发展情况、主要交易对方、是否属于关联交易、涉及金额等,详细说明第四季度财务指标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年底突击交易、虚假交易或提前确认收入,从而规避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相关业务收入确认是否符合相关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并分析公司股票是否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此外,从公司2023年4月披露的《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中,记者发现,剥离威宇医疗前,公司2022年1—10月实现营收5.01亿元,净利润亏损3850.17万元,而剥离威宇医疗后,公司2022年1—10月营收减少约4.48亿元,实现5305.64万元,净利润减少约152.11万元,实现亏损4002.08万元。

  也就是说,剥离威宇医疗前后,公司盈亏性质并未发生变化,均为亏损状态。实际上,这已是荣丰控股亏损的第四年。记者查阅公司财报发现,公司净利润自2020年起亏损年份增多,扣非净利润自2020年起持续亏损。2020—202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317.91万元、2.36亿元及-3793.14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187.56万元、-1.43亿元及-8333.97万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荣丰控股前身为荣丰地产,成立于1992年,2008年通过与武汉石油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上市,主要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商品房销售、租赁;物业管理;建筑装修;园林绿化;实业投资;投资管理等。

  而自公司2008年上市以来,公司仅有3个年度净利润超过1亿元,分别为2008—2009年及2021年,仅有1个年度扣非净利润超过1亿元,为2009年。据悉,2009年1月23日,S武石油(原荣丰控股)股改实施完成,主营业务由石油化工制品变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而2009年为房地产需求重新释放,楼市火爆,成交量回升,房价普涨。

  接二连三跨界转型寻生机

  据了解,由于行业政策收紧、融资渠道受限等因素,荣丰控股房地产开发及销售主营业务及盈利的成长性较弱,房地产市场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公司自2013年起便开始谋求业务转型,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而后,荣丰控股瞄准了医疗产业,计划收购威宇医疗。威宇医疗是专业化的医疗器械配送和技术服务提供商,主营脊柱、创伤、关节等骨科植入耗材销售及配送业务,并提供相关的技术性服务。

  2021年公司支付现金3.17亿元购买威宇医疗30.15%股权,并以现金0.6亿元对威宇医疗进行增资,此外,威宇医疗的股东长沙文超、新余纳鼎将其持有45.23%股权的表决权委托给公司。如此一来,公司的主营业务由房地产开发销售转型至医疗健康行业。

  而2021—2022年,威宇医疗也成荣丰控股的主要营收来源。据财报显示,2021年、2022年荣丰控股医疗器械销售业务收入分别实现1.83亿元、5.22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比例为72.44%、81.69%。

  “但由于受医疗健康行业‘带量采购’等政策落地影响,威宇医疗代理的骨科耗材产品‘带量采购’后实际销售价格较带量采购之前下降幅度超过80%。同时,‘带量采购’政策实施后,所有的骨科耗材入院产品必须是‘带量采购’中标产品,威宇医疗原来代理的产品由于部分未中标而无法再进行销售,综合导致威宇医疗收入规模下降明显进而影响盈利能力。基于上述政策长期持续的影响,威宇医疗业绩恢复尚需时间,给上市公司未来业绩造成不确定性。”荣丰控股在2023年4月份发布的《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中表示。

  同时,公司还表示:“近期,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逐步发生变化,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房地产行业市场经营环境明显改善。在此行业背景下,公司考虑回归房地产开发及销售的主营业务。 ”

  不过,没过多久,荣丰控股又盯准了电商直播领域,计划再次跨界转型。

  1月30日晚,荣丰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国金发展与黄琦合作合资设立荣丰甄选(浙江)科技有限公司(拟定名),开展电商直播业务。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000万元整,国金发展、黄琦先生持股比例分别为51%、49%。

  荣丰控股表示,公司现有房地产业务规模较小,盈利能力较弱,为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公司拟通过设立合资公司开展电商直播业务,以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荣丰控股在短时间内多次变更业务、跨界经营,首先反映出公司对业务发展的探索和尝试。但从另一个角度看,频繁的业务调整也可能导致公司资源分散,影响发展稳定性。公司还需充分评估新业务的风险和潜在收益、竞争态势、市场前景及自身优势,确保决策合理,并应重视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确保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国内咨询机构科方得Co-Found智库研究负责人张新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在沈萌看来,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几次转型寻找的主业都存在政策不确定性或不稳定性因素,但在当前的形势下,要找到足以支撑上市公司转型的业务基础也并不容易,不过也不应因此受到任何影响,仍要以保证企业长期稳定发展为导向。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荣丰控股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