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上市农商行可转债摘牌,到期兑付前新老股东均“出手”增持

两家上市农商行可转债摘牌,到期兑付前新老股东均“出手”增持
2024年02月02日 15:47 财经网

2024年首月,两家上市农商行可转债相继摘牌,在此之前均获得引入的新股东或老股东以可转债转股方式增持,其中江南水务江阴银行的持股比例增至6.13%,晋升为第一大股东,长城人寿在举牌无锡银行后仍继续增持,持股比例增至6.36%。

据梳理,“江银转债”“无锡转债”分别于2024年1月26日、1月30日到期。据两家银行此前披露,截至2023年末,“江银转债”“无锡转债”未转股比例为87.89%、97.36%,到兑付截止之时,未转股比例已分别降至30.61%、89.49%。

专业人士分析认为,近年来商业银行股价估值持续低迷,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从回报的角度缺少转股动力。大股东此时出手增持,主要是出于对银行未来经营发展的信心,对于银行股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同时也为银行提供了资本支持。

“借道”可转债 两家银行获大手笔增持

1月两家上市农商行可转债到期兑付,摘牌之前均得到大股东“出手”增持。

1月31日晚,无锡银行发布“无锡转债”到期兑付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无锡转债于2024年1月26日开始停止交易,2024年1月25日为最后交易日,2024年1月30日为最后转股日。自2024年1月31日起,无锡转债在上交所摘牌。

据无锡银行披露,截至2024年1月30日,累计共有3.15亿元无锡转债已转为该行股票,累计转股股数为5713万股,占无锡转债转股前已发行股份总额的3.09%;未转股的无锡转债余额为26.85亿元,占无锡转债发行总量的比例为89.49%。

就在无锡银行公告前不久,江阴银行也披露称,自2024年1月29日起,江银转债在深交所摘牌。截至2024年1月26日,累计共有13.88亿元江银转债已转为该行A股普通股,累计转股股数为3.32亿股,占江银转债转股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额的18.79%;未转股的江银转债余额为6.12亿元,占江银转债发行总量的比例为30.61%。

值得注意的是,与2023年末相比,一个月之内,两家银行的可转债转股数量、未转股比例均发生一定变化。其中,“无锡转债”此前累计转股数占可转债转股前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比例0.74%,现增至3.09%;“江银转债”转股比例则由2.42%增至18.79%。

尚未转股比例上,2023年末,“无锡转债”尚未转股的可转债金额为29.21亿元,占可转债发行总额的97.36%,现降至89.49%;尚未转股的“江银转债”金额为17.58亿元,占发行总量的比例为87.89%,现已降至30.61%。

在可转债摘牌之前,未转股比例得以降低主要是因为获得大股东以可转债转股方式增持,在持股比例提升的同时也为银行注入资本金、缓解兑付压力。

其中,长城人寿在举牌无锡银行之后继续通过可转债转股增持,持股比例增至6%以上。据无锡银行公告,2023年12月29日至2024年1月9日期间,长城人寿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该行股份999.99万股,持股比例增至5%;2024年1月19日,长城人寿通过可转债转股的方式,将其持有的132.13万张可转债转为A股普通股,持股比例增至6.36%。

江阴银行方面,2023年11月9日,江南水务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同意江南水务拟以不超过6亿元购买“江银转债”,买入“江银转债”后在转股期内进行转股。截至2024年1月5日,江南水务持有江银转债420.68万张,占江银转债发行总量的21.03%。

随后,2024年1月12日,江南水务将其持有的561.61万张可转债转为江阴银行A股普通股,转股股数为1.42亿股,持股比例达6.13%,成为主要股东并且为第一大股东。

另外,江阴银行还发动该行董监高及核心骨干以可转债方式增持自家股票。公告显示,自2024年1月9日起六个月,该行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人员计划增持股票共计不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不高于2000万元人民币,增持方式除了从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购买股票外,还包括购买可转换公司债券并进行转股。

对此,江阴银行解释道,增持目的系基于对该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同时为了进一步促进江阴银行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以及维护该行及全体股东利益,稳定市场预期,增强投资者信心。

看好长期投资价值,新老股东争相入场

据公开资料显示,可转换债券是债券持有人可按照发行时约定的价格将债券转换成公司的普通股票的债券。发行可转债并实施转股是上市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渠道,在成功转股之后可计入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

“核心一级资本率监管有硬性指标要求,提升其充足率有助于银行持续满足监管要求,也可以提升抗风险能力,提升银行估值水平。”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表示,核心一级资本通常可以通过上市、定向增发、增资配股、可转债等渠道补充,而对于上市银行来说,可转债是融资的首选方式,相对于其他方式有明显的优势:一是可转债与其他的债务融资方式、金融债相比成本优势明显,同时发行规模较大,且没有发行间隔6个月的限制;二是转股定价模式决定了可转债能够以较少的单位股本募得较多的资金。

据Wind数据显示,除了近期刚刚摘牌的无锡转债、江阴转债外,市场上存续的银行可转债还有15只。整体来看,当前银行可转债转股比例较低。2024年,苏农银行发行的“苏农转债”和张家港行发行的“张行转债”将分别于8月2日、11月12日到期。截至2023年末,两家银行可转债的未转股比例分别为51.54%、99.88%。另据梳理,2023年末存续的银行可转债中还有9只转股比例甚至不足0.01%。

廖鹤凯分析称,商业银行可转债转股率偏低,主要与近年来商业银行股价估值持续低迷,投资者从回报的角度缺少转股动力有关。

面对银行股估值偏低的情况,普通的可转债投资者转股意愿不高,但大股东却争相入场。在无锡银行、江阴银行之前,便已有先例。

据了解,2023年3月16日,中国华融便通过可转债转股的方式,在最后转股日将其持有的1.4亿张可转债转为光大银行A股普通股,持股比例增至41.85亿股,占该行普通股总额的7.08%,一跃成为第四大股东,光大转债兑付时未转股比例也降至24.23%。

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新股东“借道”可转债增持或大股东、高管购买可转债并转股,多是出于对银行未来经营发展的信心,看好银行股长期投资价值。而对于银行来说,既提升了转股比例、缓解兑付压力,也实现了补充资本的目的。

江阴银行新晋第一大股东江南水务在回答投资者问答时表示,公司购买“江银转债”主要为了进一步开拓公司业务布局,增强公司实力,优化公司产业结构的同时获取投资收益,更好地回报公司股东。

江阴银行也指出,截至最终兑付日,江阴转债累计转股数3.32亿股,补充了该行核心一级资本,为进一步增加信贷投放、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资本支持。江南水务成为第一大股东,使该行股权结构得到了优化,也有利于双方的战略合作,实现双赢。

CBD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首经贸金融学院教授高杰英分析道,银行具有典型的顺周期特征,目前市场上银行估值处于最低的历史时期,但是从长周期来看,银行仍然是我国金融市场最主要的金融中介机构,银行牌照具有稀缺性,尤其是江浙经济发达地区的银行牌照具有一定的“护城河”性质,未来银行估值将会回归应有的水平,大股东此时增持是一项稳健的长期投资。

廖鹤凯也预计道,银行是中国经济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中特估”会是未来较长时间的主旋律,叠加存款增长和存款利率下调,银行业绩普遍向好,大多数银行股目前估值较低,股息率较高,稳定的经济预期将带来稳定的股价预期,银行股估值将得到有效修复,利好银行转债后市的发展。

文/钱晓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