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银系超600亿理财产品陷兑付风波 韩宏伟父子财富缩水15亿再玩“金融酒”

海银系超600亿理财产品陷兑付风波 韩宏伟父子财富缩水15亿再玩“金融酒”
2024年01月29日 07:5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海银系”的韩宏伟、韩啸两父子,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中。

  始于去年12月14日,号称国内“第三大财富管理公司”的海银财富深陷兑付风波。该事项波及了韩啸实际控制的岩石股份(维权)(600696.SH),其紧急撇开关系。

  但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韩氏父子依托有着白酒产业的岩石股份,玩起了“金融酒”。资本玩家是否正在“玩火自焚”?

  值得一提的是,韩氏家族财富在缩水。在《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上,韩宏伟、韩啸以75亿元的财富排在2843位。《2023年胡润百富榜》显示,韩氏父子财富为60亿元,缩水15亿元。

  兑付风波或波及四万投资人

  韩宏伟父子再陷风波。

  时间追溯到2023年12月14日,海银财富的上市主体海银控股在纳斯达克公告称,公司之前分销的某些资产支持产品出现了赎回问题。这些产品的资管无法与相关客户达成延期兑付的协议。虽然公司只是分销商,但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据了解,来自河南的韩宏伟,直接持有公司71.16%股份。

  韩宏伟有着一段传奇的发家史。从县城的一家汽车修理厂干起,几年后,他在河南省会郑州建立起了最大的汽车城。此后,他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从实业进军金融,逐步构建了“海银系”。海银系资本规模庞大,涉足私募、基金销售、小贷、期货、担保、保理等非核心金融牌照类的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底,海银财富在80余个城市有170个财富中心,2500名员工,客户经理平均销售额为3870万元,累计服务14.3万客户,累计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5000亿元。

  海银控股与房地产行业联系紧密,其曾自称是国内最大的房地产固定收益产品提供商。2018—2020年,海银财富的主营业务财富管理收入分别为10.82亿元、10.62亿元和11.83亿元。其中私募房地产产品收入分别为8.05亿元、8.38亿元和10.51亿元,占比74.4%、78.9%、88.8%。

  根据海银控股官方的一份通稿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在公司平台上分销的理财产品总交易额为798亿元,客户数量超过14万人,活跃客户达4.66万人。目前,海银财富的存量规模可能在600亿至700亿元之间。这些客户或受到波及。

  玩转资本玩起“金融酒”

  在金融圈,韩宏伟父子“前科累累”。在资本市场上,韩氏父子扮演起了“野蛮人”,四处举牌,频率疯狂。

  2017年,韩啸携五牛基金入主了一家名为“匹凸匹”的“妖股”。不过,随着金融监管风暴来袭,韩啸也开始收紧金融业务,并将匹凸匹改名岩石股份,进军白酒。

  2018年,海银集团宣布用5年时间在遵义投资500亿元打造10万吨级别酱香型现代化白酒产业园,同年,收购贵州仁怀市酒坊酒业有限公司,成立贵州贵酿酒业有限公司;2018年12月,岩石股份又收购了贵州贵酒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85%的股权;2019年岩石股份收购高酱酒业,拿下章贡酒业及长江实业的95%股权。

  2019年12月5日,岩石股份宣布改名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全面进军白酒业。不过,由于与洋河股份的商标权纠纷诉讼,岩石股份完全更名尚未完成。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9年,韩宏伟便成立了中国贵酒,而几乎同一时间,韩啸的上海贵酒成立,并注入了上市公司岩石股份。据了解,实际上,中国贵酒支撑着上海贵酒,前者卖得好的产品,便会转移至上海贵酒,以快速带动后者销量。

  在这样的机制下,岩石股份业绩暴涨。2021—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收6.03亿元、10.91亿元、13.54亿元;净利润6193万元、3724万元、1.2亿元。

  善于玩转资本的韩氏父子,这次真的会安下心做实业吗?这其中疑点重重。

  2021年,随着房地产行业调整,海银系最大核心产业海银财富运转困难。为此,韩氏父子动起了白酒的心思,推出可以吸纳小额客户的“美酒链”项目,搭上“区块链”、“大数据”等概念,玩起了“金融酒”。

  公开资料显示,美酒链数字酒证,“是美酒链科技和中国贵酒集团、腾讯智慧零售携手合作,在区块链、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的助力下打造出来的锚定高端收藏酒的数字化存证。”

  这也意味着,尽管岩石股份极力撇清和海银财富兑现危机的关系,但双方联系却是千丝万缕。在海银财富本次风波中,“金融酒”或许也难逃一劫。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海银 海银财富 韩啸 长江商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