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鼎益丰”:资金大盘正崩塌 实控人自称有“北斗七星护体”

疯狂的“鼎益丰”:资金大盘正崩塌 实控人自称有“北斗七星护体”
2024年01月27日 19:40 市场资讯

  来源:经济观察报

  这家创建于2011年的公司,经过了13年的疯狂扩张。该公司宣称,目前已拥有超50万投资者,资产管理规模超1000亿元。

  作者:郑晨烨

  封图:图虫创意

  2024年1月20日,癸卯年迎来了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当人们盼望着春节到来之时,身在广州的钟小姐一家人却发愁怎么“过年”。

  他们投资的鼎益丰体系内相关企业发行的股权产品,在2023年下半年开始出现兑付困难。当初“抵房卖车”所筹集的一千多万元的投资本金很可能血本无归。“我妈妈和我舅舅现在都快闹成‘仇人’了,就是他2022年底向我妈极力推荐投资鼎益丰,舅舅私下借给我妈35万元投资,这样半推半就地把我妈妈拉下水,结果现在这个钱到期拿不回来了。”钟小姐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说起来,最早投资鼎益丰的还不是钟小姐的舅舅,而是她的姑妈。2021年前后,姑妈经朋友介绍,结识了鼎益丰的一名业务员,经过几轮“内部课程培训”后,她很快被鼎益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隋广义的“格局”所折服,前前后后投了上千万元。在姑妈的口中,隋广义拥有“长白山龙脉增持、北斗七星护体”,早已脱离了红尘俗人的境界,在研究《道德经》三十余年后,独创了“东方古典哲学价值投资理论体系”,带领鼎益丰创下了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鼎益丰存在的目的,就是兴业济民、无我利他、引人入道,因此,才创造出一系列股权投资产品,只为“普利众生”。“最开始几个月,合同里承诺的高额分红,确实都足额发放了。”但随着时间流逝,“分红”的发放开始打起了折扣,断断续续了起来,当时间走到2023年12月,钟家人发现当初投资的本金已经要不回来了。

  这家创建于2011年的公司,经过了13年的疯狂扩张。该公司宣称,目前已拥有超50万投资者,资产管理规模超1000亿元。

  而眼下,像钟小姐一家出现兑付困难并开始寻求维权的鼎益丰投资者,已经在深圳发起了数轮线下集体维权。

  “引君入瓮”

  2024年元旦假期后,作为家中的代表,钟小姐从广州来到了位于深圳滨河时代大厦A座53楼的鼎益丰办公地点,她这才发现有同样遭遇的投资者还有很多。据其回忆,在53楼的维权现场充斥着激烈的争吵与哭闹,大家都想知道鼎益丰到底怎么了,自己的钱还有希望要回来吗?

  1月22日,记者也来到了钟小姐所述的办公场所。在滨河时代大厦楼下,挂着“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的横幅,右下角的落款为“深圳福田沙头街道办事处与沙头派出所”。在53楼仍有部分投资者前来咨询,他们被鼎益丰的工作人员叫入了内部办公室单独沟通,由于记者缺乏能够证明投资者身份的相关材料,被现场安保人员拒之门外。

  值得注意的是,从53楼前台处的公司铭牌来看,该地应属于港股上市公司华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音国际”,00989.HK)的办公地点,但是现场维权的投资者告诉记者,鼎益丰旗下包含多个用于股权认购的公司主体,虽然前台的介绍是华音国际,但53楼实际是鼎益丰旗下另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元汇集团(00585.HK)的办公地点。

  “鼎益丰的外壳有很多,你不用看他们前台写什么名字,反正记住万马控股、鼎益丰控股、华音国际、富汇国际、嘉鼎集团、元汇集团等等都是鼎益丰旗下的就行。”有现场投资者如是称。

  在和现场投资者的交流中,记者发现鼎益丰的投资者具有以下几个明显的共性:一,缺乏对金融产品及市场风险的基本认知;二,年纪普遍在50岁以上,大部分为女性;三,由身边亲朋好友介绍入局。

  当被记者问及:“你投了那么多钱,所投资产品的底层资产到底是什么,高收益的来源又是哪里?”时,现场没有一位投资者能答得上来。

  “鼎益丰的业务开展模式,简单来说,以每天线上培训和全国代理分公司推广为主,线上会议平台为小鹅通,还有遍布全国的几千个业务代理,模式是就是人拉人、人带人、会议营销、听课、高佣的传销模式,最后一家人卖车卖房全部陷进去。”已经坚持维权半年多的投资者王先生向记者如此表示。

  1月23日,经一位投资者对接,记者以深圳一家民营企业老板的身份,认识了鼎益丰内部一位资深业务员毛先生。在记者向其表明了自己手握三百万元现金并对鼎益丰的收益模式很感兴趣之后,这位毛先生向记者发来了深圳市福田区市花路5号长富金茂大厦的定位,并邀请记者赴公司面谈。“(滨河时代大厦)最近人员流动太复杂,磁场太乱,不适合谈业务,这边风水好,环境也好。”毛先生解释。

  到达长富金茂大厦后,记者注意到,该办公场所的公司铭牌同样不是鼎益丰,而是元丰集团。随后,毛先生带领记者参观了一圈,其中大部分工位空无一人,也没有电脑等常见的办公用品。

  在参观过程中,毛先生重点向记者介绍了鼎益丰将在长白山打造的“人类新文旅”项目。

  “你现在来,是有缘人。现在集团规划以香港主板上市公司为投资主体,2021年—2031年会围绕长白山龙脉投资1000亿元,我们内部叫1321工程,大东北文旅以及风水布局,是老鼎(鼎益丰内部对公司或忠实投资者的称呼)开发的核心,这次转型会让相信跟随的老鼎人,财富暴增,3年至少100倍,个个身家过亿。”毛先生指着现场的宣传物料跟记者说。

  毛先生还向记者介绍了鼎益丰围绕长白山龙脉的布局思路。他称,长白山是清朝的龙兴之地,此地属于蟠龙龙脉,按照堪舆定穴之法,鼎益丰已经在长白山龙头、龙身、龙眼、龙脊、龙穴、龙尾布局了六大文旅项目。“长白山文旅融合康养综合体项目是由隋广义主席基于‘东方古典哲学价值投资理论体系’确立开发的一系列大文旅、大健康产业”。

  针对其所说“鼎益丰将在长白山投资1000亿元”,记者当场表示了疑问:“你们旗下6个上市公司一年营收加起来还不到10个亿,怎么有钱投1000亿呢?”

  面对质疑,毛先生不紧不慢地将记者带到现场的一间大会议室前。他告诉记者,在2023年11月16日,隋广义正是在这间会议室会见了来访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西米亲王”,并现场与“卡西米亲王”谈成了合作,后续将由“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牵头向鼎益丰注资400亿美元,参与鼎益丰东北文旅产业的开发当中。

  记者在网络上查询了这位被称为沙迦酋长国(组成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七个酋长国之一)皇室成员、沙迦酋长国体育委员会投资委员的谢赫·穆罕默德·卡西米亲王的信息,但在沙迦酋长国政府主页以及沙迦酋长国体育委员会主页,记者均未查询到该亲王的有关信息,至于阿布扎比投资局将投资400亿美元一事,记者亦未在阿布扎比投资局官网上查询到相关信息。

  在向记者全面介绍了鼎益丰的布局后,毛先生领着记者来到了一个更为宽敞的房间,该房间的面积在40平方米至50平方米之间,里面是常规的庙宇神位布局,两张红木长桌上分别摆放着弥勒佛和财神的神像,神像前摆放着香炉,长桌下是两个蒲团,毛先生带着记者对着两尊神像“虔诚”地进行了叩拜,并各上了三炷清香。

  “你如果上午来,赶上我们的晨会,你还可以跟着我们一起读《道德经》。”叩拜完神像后,毛先生跟记者说。记者再次提问:“拜神拜佛,读《道德经》,这些和你们做投资有什么关系呢?”

  毛先生回应:“先生(指隋广义)正是系统地研修了诸子百家,如佛家的禅定、道家的无为、儒家的仁义、易家的权变、兵家的谋略、墨家的兼爱、史家的春秋、商家的货殖、杂家的包罗、纵横家的捭阖,阴阳家的变化等惊天绝世之学后,最终在因、缘、果俱足之下,在青城山悟道,创造了集‘儒学、道学、佛学’智慧为一体的‘禅易投资法’,出山后就一飞冲天。”

  这位业务员口中的“先生”是鼎益丰内部对隋广义的最新叫法。对此,记者掌握到的一份鼎益丰内部培训材料是这样解释的:“集团以后统一称呼隋广义为‘先生’,何谓先生?先生者,师也;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先生者,德高望重、学富五车、知行合一也,多么的让人心生崇敬,多么的德厚流光,多么的光耀千秋。”

  记者从其他投资者口中了解到,毛先生带领记者走完的这套流程,已经成为鼎益丰开拓新客户,拉新投资者入局前的标准流程。

  讲完大势、拜完神像后,毛先生将记者领到了一处“静心”室,室内还有另外一位罗姓女业务员,随后这两位业务员便开始向记者介绍起了鼎益丰目前的产品。

  毛先生告诉记者,从今年2月份开始,鼎益丰便不再发行传统的股权理财产品,转而发行数字期权新产品。此外,过往所有已经发行并被认购的传统股权理财产品,将被同额度转化为数字期权产品。

  根据毛先生的描述,该新产品的底层资产为鼎益丰在线下所有的新能源、大文旅、大健康项目,他所介绍的长白山“人类新文旅”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而该产品中每一份期权即代表一份线下资产的股权。

  “此产品(数字期权)的首批股东家人其分红结构是:每月0.5%,季度发一次,年化6%,发放到家人的国内银行卡中;APP将于2月份上线,合同锁定期3年,三年后解禁该期权份额,比如,参与100万元份额,假设三年后届时家人投资的份额涨到1000万了,每天解禁千分之一,也就是1万元,每月30万元,3个月即可回本当年所投的100万份额本金,后面就全都是净赚的;并且公司还有托底保底协议,内容是10年保20倍收益,由公司出资回购;家人可根据届时市场行情,自主选择变现方式,市场价格更高,就在APP中出售即可。”在记者后续拿到的其官方材料,如此描述鼎益丰数字期权产品的预期收益。

  毛先生告诉记者,鼎益丰开发的数字期权新产品,首期初始总市值在400亿美元左右,三年后就将上涨至15万亿元人民币。15万亿元是什么概念呢?拿鼎益丰号称有许多“大项目”所在的吉林省为例,其2023年的GDP是1.35万亿元;而作为东部经济发达省份,江苏省2023年的GDP为12.82万亿元。

  毛先生还提到了鼎益丰有一家名为华明胜科技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他告诉记者,该公司是鼎益丰在新能源领域的重要“落子”,“到2025年华明胜就可以超过宁德时代”。

  注册公司=发产品

  目前让大多数投资者深陷其中的是鼎益丰的传统股权产品。

  2022年1月,深圳一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曾小姐就在朋友介绍下,认购了鼎益丰的传统股权理财产品。

  从其发给记者的合同文本来看,该合同其实是曾小姐与另一家鼎益丰体系内的企业——深圳市马氏盛族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认购合同:“深圳市马氏盛族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依照中国法律成立并持续有效经营的有限公司,乙方注册资本为9000万元,现需引入战略合作投资者,以现金方式进行增资,增资股权每股为1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马氏集团曾经的大股东是与隋广义同为鼎益丰核心人物的马小秋。有些“资历较老”的鼎益丰投资者向记者表示,前几年,马小秋和隋广义都是鼎益丰内部搞“个人崇拜”的主要对象,包括鼎益丰的企业歌曲,也是马小秋作的曲,从鼎益丰的港股上市公司主体——鼎益丰控股集团国际有限公司(0612.HK)2023年二季度披露的信息来看,隋广义和马小秋还分别位列第一及第二大股东。“后来我才知道,他们的注册资本都不是实缴的,他们写注册资本完全是拿来当发行新产品的盘子,写9000万就能卖9000万,写一个亿就能卖一个亿。”曾小姐说。

  而关于收益部分,曾小姐的合同当中是这样约定的:“(1)甲方(曾小姐)签订本股权协议满36个月起计算,甲方有权促使乙方回购全部或部分该认购股权,回购价格为该认购原始期权实缴出资金额,加上按年30%的股权溢价退出,若满36个月不申请退出则需满60个月可申请退出。(2)本协议自签订之日起满60个月甲方申请退出时,回购价格为该认购原始期权实缴出资金额,加上按年36%的股权溢价退出。”

  也就是说,年化收益可以高达36%,这样的高额收益加之对朋友的信任,曾小姐以理财投资为名,前后花了三十万元,认购了鼎益丰旗下两家公司的股权,做了鼎益丰的“股东”。

  而在国家企业信息信用公示系统上,深圳市马氏盛族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早在2023年6月,便被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福田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现在我拿马氏这份合同去维权,他们不认,就说谁签的去找谁,马氏这公司都没了,我还能找谁?”曾小姐说。

  在成为鼎益丰的“股东”后,有业务员还找过曾小姐,问其有没有兴趣发展下线,并向其许诺:“拉到一个人头,给总金额5%到10%的分成。”

  “半年期至一年期年化36%产品,提成可拿5%;每月2%分红、三年总计翻1.8倍的产品,提成可拿7%;三年三倍的产品,提成可拿10%;十年十倍的产品、提成可拿17%。”投资者王先生亦系统地向记者介绍了鼎益丰的几大“拳头”产品,以及对应的高佣提成。

  鼎益丰“善后”

  在近期出现“兑付”困难的风波后,除了投资者开始积极维权外,鼎益丰自己亦拿出不少措施“善后”。

  从记者采访情况来看,鼎益丰“善后”的第一招,是“甩锅”曾经的核心人物马小秋。

  “现在他们把责任全部推给马小秋,说马小秋卷钱跑了,一个人跑了就可以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可见鼎益丰就是个资金盘,他们叫我们认购的那些皮包公司,根本没有赚钱能力。”王先生告诉记者。

  鼎益丰业务员李经理亦表示:“是马总(马小秋)年初的时候卷款想要偷渡出境,给公司造成了一些风波,但是隋主席已经在积极运作,而且今年也是集团转型的关键之年,这些困难都是给老鼎的考验。”

  从相关港股上市公司的公开披露信息来看,马小秋当前已经与鼎益丰旗下大部分关联上市公司完成了脱钩:1月16日,富汇国际(01034.HK)、恒富控股(00643.HK)、万马控股(06928.HK)三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告,已罢免马小秋在董事会的相关职务。此外,早在2023年2月21日,在鼎益丰的大本营鼎益丰控股(00612.HK),马小秋就辞去了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的相关职位。

  关于马小秋是否因偷渡出境已被警方采取相关措施,记者曾向深圳市福田区、宝安区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求证,但并未得到确切回复。

  鼎益丰“善后”的第二招,是“分化瓦解”投资者。

  从2023年12月开始,已经参与了数轮投资者集体维权的曾小姐对此深有感受。“首先他不让你报警,他(鼎益丰业务员)跟所有维权的人都说,谁报警,就不给谁退钱,有钱都不退给你,如果愿意相信集团,就优先处理。”曾小姐说。

  其次,鼎益丰还会将维权投资者进行分类:对于尚没有发生实际兑付困难的投资者,相关业务人员会和其进行单独沟通,并安排其他对鼎益丰信任度较高的第三方投资者,一同劝说;对于已经发生实际兑付困难的投资者,鼎益丰会根据其金额大小与维权态度的坚定程度进行划分,通常态度较为摇摆且投资金额较大的投资者,会在维权后很快收到分红的兑付,从而再度选择相信鼎益丰。

  鼎益丰“善后”的第三招,是给投资者继续“画饼”。

  例如,在各类社交平台上继续发布所谓的“利好”消息——“数字金融是中国以及世界发展的方向,2024年至2054年,是集团引领世界的30年,是鼎盛千秋时代!前12年打下坚实的基础,黑兔年大转变进入龙年,外面的钱将越来越难赚,但却是老鼎走大运的时候”。

  当下有不少深陷泥潭的投资者,正寄希望于鼎益丰的游戏能够继续下去,好让下家进来,以给自己“全身而退”的机会。“反正都这样了,是要将它(鼎益丰)活埋好呢,还是希望它复活好呢?只有复活了,才有可能拿回自己的钱,相信大先生(指隋广义)的能力。”在记者加入的一个鼎益丰投资者交流群中,有投资者如是表示。

  1月24日,前述鼎益丰业务员李经理向记者打来电话,直接询问记者是否有兴趣为一个投资者“接盘”。该客户的本金为400万元,合同溢价是800万,目前愿意以五折400万元的总价转出。李经理还表示,可以多找几个小客户一同“接盘”。

  鼎益丰“善后”的最后一招,则是“大转型”,即以数字期权转型为借口,直接强行延长产品封闭期。“集团现在在向数字期权大转型。集团已经发出通知,从1月10日到9月10日实行封闭!”1月25日,在能婧询问其对口业务员何时能退出本金时,得到了该回复。

  如何看待“鼎益丰模式”

  从法律的角度,该如何看待鼎益丰这样的运作模式呢?

  浙江紫苏律师事务所律师苏宏图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称:“长期以来,隋广义、马小秋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违反有关金融法律法规的规定,使用诈骗方法进行非法集资,扰乱国家正常金融秩序,骗取社会公众钱财,数额特别巨大。就目前网上公开的报道和资料看,他们是百分百涉嫌了集资诈骗罪或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由于这两种犯罪在特征方面有很多的相似性,需要公安机关的充分侦查、收集证据和检察院的审查甄别,最后以法院的判决为准。”

  自2023年11月以来,远在浙江台州的苏宏图便接到了多位鼎益丰投资者的咨询请求,在义务做了数轮法律咨询后,苏宏图便开始系统性地对鼎益丰的业务模式进行了调查。

  据其梳理,鼎益丰的核心人物隋广义、马小秋于2011年1月10日成立深圳市鼎益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最初注册资本为100万元,隋广义占股68%,马小秋占股22%,还有一名自然人股东许燕珊占股10%。

  在2012年9月7日、2013年11月、2018年12月、2019年3月,该公司名称先后变更为深圳市鼎益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鼎益丰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奇日升企业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奇日升企业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苏宏图称,2021年8月,隋广义表面上从海南奇日升企业咨询股份有限公司退出股份,实际上由张继辉代隋广义继续持股。海南奇日升企业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的股东有6人,分别为张继辉、马健恒、刘双、姜金波、谭越强、陈荣荣。刘心艺、梁文志等人都曾经成为过公司的股东并在公司任过重要职务。

  而上述公司及人员,在苏宏图看来,便是鼎益丰事件中的核心参与者,亦是隋广义与马小秋在幕后操盘全局,将偌大的鼎益丰集团如臂指使的关键。

  记者还注意到,所有的受访投资者在收到分红及打款时,都是通过个人银行账户进行,他们从未收到过一笔来自公司账户的款项,鼎益丰和其旗下的所谓分公司、代理商均在个人银行账户进行收款、转账操作。“还能领分红的时候,每个月都是不同的人给我转的账。”能婧说。

  据苏宏图分析,不走对公账户进行财务支出,一方面便于规避监管部门查处,另一方面有利于偷税漏税。

  苏宏图还告诉记者,鼎益丰控股集团国际有限公司虽然在香港获得了金融牌照,但无论是鼎益丰控股集团国际有限公司,还是隋广义、马小秋等人在内地注册的各种公司,目前均未取得有关部门下发的金融业务相关牌照,不具备在内地展业的资质,因此,隋广义、马小秋等人还涉嫌非法经营罪。

  对于鼎益丰旗下的几家主要的港股上市公司主体,1月24日,记者依照其公告披露的注册地址信息,前往香港依次实探了鼎益丰国际控股、万马控股、华音国际控股的办公地。

  其中,位于九龙环球贸易广场的鼎益丰国际控股,当前已处于失联状态,该栋大楼的物业管理人员在记者面前拨打了鼎益丰留下的三个电话号码,试图联系位于66楼的鼎益丰国际控股,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而位于中环中心大厦的万马控股则更是奇怪,在公告中明明登记为万马控股办公地点的7801-7803室,记者看到了先前在环球贸易广场失联的“鼎益丰国际控股”的招牌,在当天下午三点五十分左右,虽然7801-7803室还亮着灯,但公司前台与办公室内却空无一人,按了门铃后亦无人前来接待。

  只有位于华润大厦的华音国际控股,是这三家公司中唯一还能顺利在官方注册营业地点找到的公司。在表明来意后,华音国际控股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鼎益丰在深圳发生的风波与该公司无关,华音国际控股是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隋广义仅是公司董事会联席主席与非执行董事而已。

  至于为什么投资者会跑到华音国际控股深圳分公司的办公地点进行维权,以及为什么该办公地点的工作人员都来自鼎益丰旗下另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元汇集团(00585.HK),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自己也很奇怪,不清楚相关情况,并称华音国际控股在深圳几乎没什么人办公。

  1月25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前往深圳市宝安区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了解情况,现场一位民警告诉记者,鼎益丰的案件情况十分复杂,仅鼎益丰官方宣称的投资人就有50多万人,涉及资金规模超1000亿元,因此,该事件的处理将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面对记者提出的“为何警方至今仍未针对鼎益丰一事立案调查”的问题,该民警向记者表示,福田经侦目前已在密切关注该事件进展,并在调查当中,此外,虽然宝安经侦并非鼎益丰一事的主管辖区,但当前亦能收集投资者上交的报案材料,再统一转交主管辖区警方。

  当日稍晚,记者又前往了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了解相关情况,在现场,正好有数位投资者正在上交各自的报案材料,面对记者提出的“是否已对鼎益丰一事正式立案”的疑问,现场的工作人员亦表示,尚无确切通知,并指出以官方通告为准,当前只收集报案材料。

  同时,该名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向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情况,并称鼎益丰一事的主管部门为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随后,记者拨通了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三处的电话,该部门的职能即为打击非法集资活动。

  对于针对鼎益丰一事是否立案或在调查当中的问题,该处工作人员彭小姐并未给予直接回复,只是要求记者等待官方通告,并表示此事会由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协调监管。

  “因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在记者问及涉及鼎益丰一事的投资者是否还能要回自己的本金时,彭小姐如是回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