钼价上涨叠加业务高度集中,行业龙头金钼股份盈利飙至30亿元

钼价上涨叠加业务高度集中,行业龙头金钼股份盈利飙至30亿元
2024年01月25日 16:2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去年钼价在一季度创出新高后有所回落,但是整体价格区间依旧明显高于2022年,这使得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迅速提升。

1月24日晚间,金钼股份(601958.SH)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在30亿元至32亿元之间,同比上升约124.76%至139.75%,扣非后利润及增幅与之基本相当。

该公司,为亚洲最大的钼业公司,拥有金堆城钼矿和汝阳东沟钼矿两大矿山的开采权,其中金堆城钼矿为全球六大原生钼矿之一。

“国内外钼市场价格持续向好,主要钼产品价格同比上涨, 公司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抢抓市场机遇,优化产品结构……产品盈利能力有效提升,本期业绩同比大幅上升。”金钼股份方面表示。

根据安泰科数据统计可知,2022年国内钼精矿(45%-50%)年度平均价为2805.72元/吨度,到2023年时该年度均价则是增加至3861.2元/吨度,同比上涨超过1000元。

虽然目前年度报告尚未正式披露,无法看到具体利润率变动数据,但是参考公司过往定期报告,也足以看出2023年钼价上涨对公司盈利的带动作用。

据中邮证券测算,2022年该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34.77%和16.65%,2023年前三季度则双双提升至47.92%、29.86%。

实际上,早在去年2月钼价拉涨阶段,本报便曾经报道指出“与此前上涨不同的是,由于2020年12月至今钼价上涨速度和幅度更为可观,金钼股份未来盈利能力提升空间也会更大一些。”

原因是,金钼股份是国内最大的专业钼生产商,兼具收入占比高、利润率高的特点。

彼时,国内产能排名靠前的5家企业,分布为金堆城钼业集团(金钼股份)、洛阳栾川钼业集团(洛阳钼业)、伊春鹿鸣矿业、锦州吉翔钼业(吉翔股份),和河南栾川龙宇钼业,其中鹿鸣矿业和龙宇钼业不是上市公司。

剩下的三家上市公司中,吉翔股份、洛阳钼业“含钼量”不高,钼产品业务集中度不如金钼股份。

以2022年为例,金钼股份的钼炉料、钼金属和钼化工三大业务营收,占上市公司收入总额的90%以上。

当最上游的钼精矿带动下游钼产品价格上涨,又叠加公司收入高度集中在钼行业的特性,使得公司充分享受到了钼价上涨的红利,其盈利弹性也会强于其他同业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钼下游需求以合金添加剂为主,终端需求绝大部分来自钢铁行业。

比如金钼股份收入占比最大的钼炉料,便包括工业氧化钼、钼铁、钼金属颗粒,主要用于铁、钢、镍合金等产品的合金添加剂。

这使得钼价的波动,高度依赖于下游钢厂招标情况,钼生产商在产业链内部的议价能力表现一般。

不过,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增长,已经为钼的下游需求带来了不少增量市场。

“钼具有耐高温腐蚀、较低比阻抗以及环保等性质,可以广泛用于新能源领域。在该领域,钼主要应用于碳酸锂、氢氧化锂反应釜、风电铸件等细分领域,随着新能源板块增长,钼应用场景也在迅速增长。”德邦证券指出。

反观其供应端,则存在项目建设时间长、资金投入高等特点,加之钼矿资源多为铜钼伴生矿,受全球铜供给增速限制,整体供给增速难以大幅释放。

此外,不同于铜、铝、锌等基本金属,钼的市场规模更小,价格体系也不如其他金属不够完善,一旦供需两端、市场预期发生明显变化,其价格弹性也会更大。

正因于此,钼行业的上涨周期可能仍未结束。

(作者:董鹏 编辑:林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