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亿仅收回436.92万元!多家A股上市公司“踩雷”信托产品

1.2亿仅收回436.92万元!多家A股上市公司“踩雷”信托产品
2024年01月23日 23:32 市场资讯

  国际金融报

  又有A股上市公司“踩雷”信托产品!

  英洛华近日公告称,1.2亿信托理财累计已收回436.92万元,“其余款项可能存在无法按期兑付、无法全额兑付的风险”。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有25家A股上市公司购买的信托理财产品到期无法兑付,受托方包括国通信托、外贸信托、中融信托、五矿信托。其中,中融信托旗下产品占比超过80%,涉及金额近20亿元。

  受访行业专家表示,多家A股上市公司踩雷信托产品,一方面跟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监管约束力加大使得信托产品风险不断暴露有关;另一方面,跟融资方信用下沉、信托资产质量逐步恶化密不可分。

  多家上市公司“踩雷”

  据悉,英洛华全资子公司联宜电机在2023年1月18日与国通信托签署《国通信托·天瑜四号单一资金信托信托合同》,以闲置自有资金1.2亿元向国通信托认购“国通信托·天瑜四号单一资金信托”,期限为1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35%。

  到2014年1月17日产品到期,联宜电机累计仅收回436.92万元。英洛华表示,“其余款项的收回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存在无法按期兑付、无法全额兑付的风险,将对公司2023年度利润产生不利影响,具体情况以年度审计结果为准。”

  记者了解到,英洛华此次“踩雷”或因杭州瑜瑶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瑜瑶私募”)跑路。英洛华全资子公司联宜电机通过国通信托1.2元认购的信托产品就是投向了瑜瑶私募作为管理人发行的瑜瑶私享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因瑜瑶私募跑路而“踩雷”的上市公司还有横店东磁郑煤机。2022年11月22日,横店东磁与国通信托签订合同,以3亿元自有资金认购“国通信托·盈瑜一号单一资金信托”。而郑煤机在2023年5月认购了外贸信托-华软新动力精选1号单一资金信托、外贸信托-华软新动力精选2号单一资金信托、外贸信托-华软新动力精选3号单一资金信托3只信托理财产品,认购金额均为1亿元,合计3亿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有25家A股上市公司购买的信托理财产品到期无法兑付,受托方包括国通信托、外贸信托、中融信托、五矿信托。其中,中融信托旗下产品占比超过80%,涉及金额近20亿元。

  具体来看,已有传智教育微光股份金房能源金博股份南都物业咸亨国际、安邦电气、中瑞泰、先锋电子药石科技安记食品三德科技、润歌互动、安利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购买的中融信托产品发生逾期兑付问题。逾期的产品期限为3个月、6个月、12个月、24个月不等,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4%至7.2%。

  其中,传智教育持有的“中融-圆融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产品到期未兑付,对所持该产品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失5000万元,计提减值准备金额2487万元;先锋电子购买的5000万元中融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问题;金房能源购买的3000万元中融信托发行的圆融1号产品到期未收到本金及投资收益;金博股份购买的“中融-隆晟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中融-泽睿1号集合资金信托”本金合计6000万元,存在本息不能全部兑付或者仅部分兑付的风险;咸亨国际购买的“中融-丰盈176号集合资金股权投资信托计划”尚有257.06万元信托本金及投资收益未收回……

  信托资产风险逐渐暴露

  为何多家A股上市公司会频繁“踩雷”信托产品?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对记者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信托公司过去提供了相对稳定且收益相对高的产品,受到上市公司青睐,而近几年信托产品底层资产特别是房地产出现问题,频频爆雷,导致信托产品违约,另外也有信托公司受到大股东爆雷的影响。

  用益信托资深研究员帅国让告诉记者,多家A股上市公司“踩雷”信托产品,一方面跟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监管约束力加大使得信托产品风险不断暴露有关;另一方面跟融资方信用下沉,信托资产质量逐步恶化密不可分。而A股上市公司购买的信托产品出风险,不仅会影响上市公司资金的流动性,而且对公司声誉也有不利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李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家A股上市公司“踩雷”信托产品根本原因是这些A股上市公司的投融资理念不正确。去年以来,信托理财产品逾期多发,根本原因绝对不是市场有这样那样的风险,因为市场有风险是常态。

  李楠指出,信托行业出风险的根本原因是信托行业缺乏起码的风险防范意识,风险管理水平低下或缺失,不论是资产端的渠道业务,还是资金端的信托理财业务,大多都瞄准房地产等高风险行业。

  帅国让认为,信托行业面临传统融资类业务逐步压降,新业务尚未搭建成熟的盈利模式的转型压力。在信托业务三分类指引下,信托公司应当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及股东背景情况,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因而信托公司亟需明确公司的战略定位,加强组织架构、投研体系、系统建设及人才团队组建,不断优化完善市场化的薪酬和竞争机制。

  李楠认为,2024年信托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往年相比并不特殊,金融市场进一步规范化的大趋势下,信托行业必然会经历洗牌,只有那些真正有专业能力、合法合规经营的企业能够生存,而那些靠钻监管漏洞、法律空子的企业,必然会受到应有的惩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