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期日博弈近尾声 两大农商行转债终局仍难料

到期日博弈近尾声 两大农商行转债终局仍难料
2024年01月23日 20:54 上海证券报

转自: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孙忠)到期日博弈正在考验可转债市场。

本周,江阴农商银行和无锡农商银行发行的可转债将迎来最后交易日。未转股余额合计高达的36亿元可转债何去何从,正成为市场焦点。

由于停止交易后,江银转债和无锡转债仍有数日可以转股。市场人士表示,两只可转债成功转股虽然概率不高,也有一定可能性。银行转债成功转股,不仅需要行业驱动,亦需要更强的公司自身驱动。

两只农商行可转债本周迎来最后交易日

本周,江阴农商银行和无锡农商银行发行的可转债迎来最后交易日。其中,1月23日为江银转债最后交易日,1月25日将迎来无锡转债最后交易日。

上市银行发行可转债进行融资,意在提升银行资本充足率,能否成功转股对于银行来说较为重要。回顾看,2018年1月,江阴银行发行了20亿元江银转债。江阴银行表示,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支持江阴银行业务发展,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将用于补充本行的核心一级资本。

但此后由于市场环境变化,20亿元江银转债转股进度缓慢。不过,近期,江阴银行通过引入江南水务和高管集体增持等积极策略,已完成了超过10亿元“债转股”,压力部分减轻。江南水务也跻身江阴银行第一大股东。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仍有9.12亿元江银转债尚未转股。

无锡银行发行的无锡转债境遇也类似,其将在1月25日迎来最后交易日,最后转股日为1月30日。不过,与江银转债已经转股过半不同,无锡转债存量仍高达27.5亿元。

当前,两只转债未转股余额合计高达36亿元,到期还本付息还是成功转股,正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根据相关募集说明书规定,在可转债期满后五个交易日内,两只可转债将按照票面面值的106%被赎回。“这两只可转债到期日博弈很有看点,或将为未来银行转债到期提供很好的借鉴。”一位可转债研究人士表示。

高溢价增持添变数

兴业证券固收分析师左大勇认为,近些年银行转债成功转股,不仅需要行业驱动亦需要更强的公司自身驱动。以去年苏银转债为例,得益于公司近年业绩的稳步增长,公司成长性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业绩驱动了股价的超强表现,最终实现了债转股。

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银行转债距离到期日较短,只能以到期价交易。如果仅仅剩余几个交易日,可转债成功转股概率更低。

不过,一些机构人士认为,可能性依然存在,主要因为两只可转债最后交易日距离摘牌日还有三个交易日,正股股价存在大幅波动的概率。“从正常逻辑看,两只农商行可转债剩余部分到期还本付息的概率很高。但由于这两只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并不高。如果近期大盘强势反弹,银行板块会跟随走强,两只可转债或许有一线转股的生机。”一家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3日收盘,江银转债转股溢价率16%,无锡银行转股溢价率为14%。

此外,长城人寿高溢价增持也让这一预期有所强化。1月23日,无锡银行发布公告称,1月19日,长城人寿通过可转债转股的方式,将其持有的132万张可转债转为无锡银行A股普通股,转股股数为2433万股。同日,长城人寿增持无锡转债38万张。在此次权益变动后,长城人寿持股占无锡银行总股本的6.36%,持有“无锡转债”面值3838万元,占“无锡转债”未转股余额的1.40%。

此前无锡银行也披露了长城人寿持仓。截至1月12日,长城人寿持有无锡银行股份1.07亿股,占总股本的5.00%;持有“无锡转债”面值3738万元,占无锡转债未转股余额的1.28%。从公告信息看,长城人寿在过去一周大幅增持了无锡转债,耗资超过亿元,并且完成了高溢价转股。19日,无锡转债转股溢价率为12%。换言之,长城人寿以高于市价12%的方式增持了无锡银行。

上述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从长期投资角度看,增持无锡银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符合险资长期和稳定的资产端需求。但是通过可转债溢价转股的模式有点超出预期,未来结果或较为难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