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左江二度触发“异常波动”并停牌核查 市场分析:切勿有“博反弹”心理

*ST左江二度触发“异常波动”并停牌核查 市场分析:切勿有“博反弹”心理
2024年01月23日 18:46 证券时报网

有着“A股最贵ST股”之称的*ST左江(维权)1月23日股价再度被热炒。需要警惕的是,公司当前业绩逐年下滑严重,财务情况频遭监管问询,并存在严重退市风险。

市场分析指出,当前,A股“应退尽退”气氛加速形成,退市效率不断提高,但在此背景下,“炒小炒差”风险极大,投资者需理性投资,当心最后成为“接盘侠”。

二度触发“异常波动”

1月23日,*ST左江股价再度涨停,二度触发“异常波动”,公司申请停牌核查。此前,公司股票于1月12日至1月22日连续六个交易日涨幅110.78%,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

根据盘后龙虎榜数据以及公司公告,目前个人投资者占比较大,意味着散户多。

资料显示,作为*ST股,*ST左江业绩逐年下滑严重,财务情况频遭监管问询,目前存在严重退市风险:一是截至2023年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372.21万元,净利润亏损9732.73万元;二是公司2022年度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若2023年*ST左江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者公司年报保留意见未消除,且2023年被出具非标准的审计报告,则会面临终止上市命运。

另外,从前期的对于公司的报道看来,*ST左江的业务开展疑点很多,此前始终鼓吹的DPU概念似乎也没有给公司带来任何实质收益。公司在公告中多次表示,年初1260万元DPU业务的收入能否确认存在不确定性,如果最终不能确认收入,那可能意味着公司前期披露的财务信息是不准确的。在存在如此重大风险隐患的前提下,仍然想着通过这只股票去“搏反弹”,是非常缺乏逻辑的行为。

综合公司公告、交易所关注及问询以及前期的媒体报道等多方面看,*ST左江的风险点已经暴露得很充分。首先是公司被立案调查的情况,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在异动公告里也已说明,如果最终调查结果显示前期公告需要补充、更正,或结论显示公司存在重大违法违规,公司可能面临较大的风险。目前公司的不确定性极大,是否值得“以身犯险”,需要投资者警惕。

警惕“搏反弹”最终成为“接盘侠”

一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近期公司股价上涨或与散户可能存在“搏反弹”心理有关,认为一只曾经最高接近300元的股票跌到不到30元就会出现所谓“反弹”,只要抓住时机就可能实现所谓“一飞冲天”。

前述分析师进一步指出,且不说这样的心态是否可取,单就*ST左江而言,一只有重大退市风险的股票股价能维持在200元以上,本就有“猫腻”,对于这样一只股票妄想“搏反弹”,当心最后又成为了“接盘侠”

记者注意到,A股市场上不乏偏离基本面的股价“一去不复返”案例,如神雾退一度被认为环保领域的白马股,2017年3月市值最高达到379亿元,随后便因涉嫌财务造假、异常关联交易、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资金短缺、债务违约、诉讼缠身等原因陷入经营困境,公司股价随之进入持续下行通道“跌跌不休”。退市前神雾退市值仅剩3.23亿元。

再比如,曾经的“翡翠第一股”退市金钰市值最高逼近300亿元,但公司为完成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业绩指标竟选择了系统性财务造假这一手段,在被查实后公司股价也一路下跌再未有起色,退市前市值仅剩下2.16亿元,几年时间市值累计蒸发近300亿元。

前述分析师表示,从公司风险高企,股价与基本面严重背离,还连续上涨异动的情况下,本次停牌核查很有必要,“搏反弹”的投资者是该冷静了。

校对:冉燕青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值 股价 停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