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打响举牌“第二枪” 2024年或加大权益投资力度

险资打响举牌“第二枪” 2024年或加大权益投资力度
2024年01月15日 15:52 21世纪经济报道

  险资打响举牌“第二枪”,近日,无锡银行发布公告称,2023年12月29日至2024年1月9日期间,长城人寿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改行股份9999925股,占该行总股本的0.46%。截至该公告披露日,长城人寿持有无锡银行股份1.07亿股,占总股本的5%;持有“无锡转债”面值3738.6万元,占无锡转债未转股余额的1.28%。此次增持之后,长城人寿也成功举牌无锡银行,这也是险资时隔八年之后,再一次举牌银行股。

  长城人寿举牌无锡银行

  无锡银行称,本次增持股份的资金来源为长城人寿自有资金。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该银行控制权及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 变动后,无锡银行持股5%以上的股东包括无锡市太湖新城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兴达尼龙有限公司、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9.08%、7.73%、5.16%、5%。

  公告中,长城人寿表示,将根据无锡银行的运营和发展状况及其股价情况等,以决定在批复剩余期间内是否继续增加在无锡银行中拥有权益的股份,并严格按照相应法律法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长城人寿的举牌,早在市场意料之中,去年末, 无锡银行就曾公告称,该行收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无锡监管分局相关批复,核准长城人寿股东资格,同意长城人寿自批复之日起六个月内增持无锡银行股票。而在本次举牌之前,长城人寿已经持有无锡银行的股份比例达到4.54%,后期继续冲击举牌红线的意味明显。

  此次险资举牌银行股,无疑是给市场注入一针兴奋剂,东莞证券分析师卢立亭认为,上一例险资举牌A股银行还是8年前人保财险举牌华夏银行,银行板块当前的估值水平、波动率与股息率十分契合险资长期资金的要求,险企有望通过增持银行股票获得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报。

  中信证券分析师肖斐斐也认为,目前是投资银行股的好时机。他表示,当前银行股估值回落至0.5倍PB左右的历史低位,反映投资者极度悲观预期。当前,地产金融政策、财政政策以及货币政策均有望继续发力,推动经济预期稳步修复。2024年,行业核心逻辑在于过渡之年经济弱复苏下的估值提升,在业绩底与估值底共同作用下,建议关注经济复苏趋势带来的估值改善。

  无锡银行成立于2005年6月,2016年9月2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国内第二家登陆A股的农商行。截至2023年年末,该行总市值为108.63亿元。该行业绩一直较为稳定,2023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无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4.92亿元,同比增长0.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6亿元,同比增长16.14%。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该行总资产达2333.6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28%。

  2023年,长城人寿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十分活跃。继举牌浙江交科中原高速之后,长城人寿又连续增持。根据两家公司最新公告,长城人寿持有的浙江交科A股股份已超6%,持有的中原高速股份已达到8%。

  险资或加大今年权益投资

  在长城人寿之前,1月4日,紫金保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发布公告称,1月2日,公司通过协议转让买入华光环能4719.47万股,共计持有华光环能4719.47万股,占华光环能股本的5.0012%。据悉,此次买入华光环能股票的资金来源也为紫金保险的自有资金。这也是险资2024年的“开局之举”。

  公开资料显示,华光环能主要围绕环保与能源两大领域,开展设计咨询、设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营管理、投资等一体化业务。2023年前三季度,华光环能实现营业收入77.04亿元,同比增长27.39%,实现归母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3.52%。

  “紫金保险与华光环能携手同行是一场双赢的合作,是双方优化资产配置的重要举措。”紫金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华光环能来说,股权结构的优化将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同时嫁接了新的资源,成长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对紫金保险而言,本次投资也取得了一定的收益。按照目前11月左右的价格,已经取得了三成的收益,既有效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也主动优化了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结构。

  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姚旭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机构统计,2023年,险资全年累计9次举牌,对比2021年、2022年的1次和5次,举牌次数明显增多。今年刚刚开年半个月,就出现了两次举牌,开局良好。险资举牌回暖主要跟政策支持、市场环境、投资策略等因素有关。从政策角度看,监管陆续出台文件鼓励保险业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险资作为机构投资者,十分重视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传统固收投资面临收益率下行、优质资产供给不足等挑战,因此加大权益投资是大势所趋。现阶段权益市场资产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此时举牌属于逆向布局,十分契合险资的投资策略,有机会获得较为可观的长期回报。险资举牌反映了险资对未来权益市场的乐观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对投资者信心起到了提振作用。

  姚旭升表示,保险公司积极布局权益市场一方面是监管政策的引导和鼓励,另一方面也与近两年险资权益投资策略变化有关。从投资方向上看,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与前几年集中投资上市房企不同,目前险资更加侧重投资生物医药、基建、环保、新能源、半导体、数字经济等符合国家产业升级大方向的领域。由新华保险中国人寿联合分别出资250亿元成立的私募证券基金公司在今年1月8日也顺利完成备案登记,未来将会运用长线资金增配权益资产,为实体经济进一步提供长期稳定的优质资本,支持科技创新,助推国家经济转型和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虽然2023年市场表现不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收益。不过对于今年,险资认为随着加速见底,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投资可以大胆一点。

  展望2024年全年,保险资金有一系列策略可以应对。

  根据“2024年中国保险投资官调查”的数据,对于2024年投资前景,参与调查的保险投资官普遍持中性或乐观态度,有32%的投资官对今年的投资前景“比较乐观”,约55%的投资官对投资前景的判断是“中性”。调查显示,58%的保险投资官预计今年的投资环境要好于去年。2023年海外主要经济体央行紧缩幅度超预期,国内经济恢复稳中向好,2024年这两项因素均有望进一步改善。

  泰康资产CEO段国圣表示,考虑市场总体风险偏好、成长产业景气格局、机构持仓结构和市场估值结构特点,预计2024年价值风格总体有望延续,但电子、医药领域景气改善或带来阶段性成长占优机会,市场风格轮动特征可能更加明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曹睿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