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再开“八大药方”规范上市公司行为,昔日“网开一面”如今被开罚单

证监会再开“八大药方”规范上市公司行为,昔日“网开一面”如今被开罚单
2024年01月09日 2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崔文静 北京报道  全面注册制呼唤更为良好的市场秩序和法治环境。随着注册制的走深走实,长牙带刺严监管、严惩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成为证监会工作的重点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证监系统处获悉,为了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行为,监管部门开出“八大药方”,涉及违规减持、回购爽约、滥用自愿信息披露、蹭热点、短线交易、擅自改变募集资金用途、重大会计差错等。

值得注意的是,“八大药方”所涉问题为证监会上市部管辖范围之内。欺诈发行、虚假陈述等由证监会稽查局主管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并不包含在内。

综合受访人士分析,营造透明、公平的资本市场环境,需要针对不同类型违法违规行为差异化惩处。一方面,对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严惩不贷,建议进一步加大首恶惩处力度。另一方面,对于恶意程度不高、情节较轻的违法违规行为,既要“打早打小打疼”,又要谨防用力过猛,起到惩戒作用即可。

此番监管系统开出的“八大药方”更为侧重后者。

昔日“网开一面” ,今日收下罚单

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是证监会发力的重点方向之一。

针对证监会上市部主管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开出“八大药方”,作为下一步上市公司整治重点。2023年下半年开始,诸多上市公司已经因触及“药方”问题而收下罚单。

记者采访调研发现,“八大药方”所涉问题严重程度轻重不一,处罚力度也差异较大。

首先,有些问题过去存在但关注较少,如今则被列入整治范围。不过,针对此类问题的处罚力度普遍较轻,点到为止。

“药方之一”,滥用自愿信息披露的,责令每月强制披露“胡言乱语”的进展。食品制造业企业莲花健康,已经因此被罚。莲花健康欲跨界开展算力业务,2023年8月26日起,其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提前发布跨界开展算力业务信息、持续发布算力服务器采购进展信息。然而,这些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发布的重要信息,在发布时点、具体内容方面却与其公告披露并不一致。随后,莲花健康收下河南证监局罚单,并被要求后续每月定期说明转型算力业务相关进展情况。

“药方之二”,蹭热点的,坚决立案处罚。11月27日,思美传媒思美传媒在互动平台蹭热点,谎称代运营抖音超市,被抖音揭穿。2日后,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时收下浙江证监局警示函。

“药方之三”,回购爽约的,责令继续回购。2022年11月,合纵科技官宣为期一年的股份回购计划,回购期满后,却未曾实施。随后,其被北京证监局、深交所双双点名。不日,合纵科技发布回购延期公告。这意味着,在监管的关注之下,本想爽约回购的合纵科技被迫继续完成回购。

其次,部分违规行为危害程度整体相对不大,过去被“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择其严重者点名,程度较轻则不予追究的,如今,被悉数纳入处罚范围内,但处罚措施存在明显差异。

最具代表性的是违规减持。“药方之四”,违规减持的,责令买回。

一方面,对于违规情节较轻的违规减持,以声誉处罚+回购股份为主。比如,12月14日被广东证监局责令改正的小崧股份,其违规减持股东在公告致歉、如数购回并将收益上缴至小崧股份后,事件即告一段落。另一方面,对于违规情节较重的违规减持,尤其是涉及减持以外其他违规行为的,则被给予明显更重的行政处罚。

典型如我乐家居,其在8月27日减持新规发布后,明知不再符合减持规定却照减不误,大比例减持7.1124%,且在合计减持比例达到5%时未按规定停止交易。顶风作案外加大比例减持,我乐家居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被合计罚没近5000万元。

“药方之五”,在互动易“胡说八道”的,一律监管处罚。此类处罚同样视问题严重程度而差异化惩处。2023年11月因在互动易平台的回复内容不完整而被深交所点名的众合科技,仅被出具监管函。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提问时将“光刻机”(直写光刻设备)与“芯片光刻机”并用,严重误导投资者的苏大维格,则被罚款150万元,董秘也收下100万元罚单。

立案调查无处遁形

对于性质相对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过去收到的可能只是普通罚单,如今则会被立案调查。

“药方之六”,短线交易、金额大的,坚决立案处罚。11月22日,圆通速递董事兼副总裁张益忠因涉嫌短线交易“圆通速递”股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22年6月15日至2023年6月15日期间,张益忠通过操作其子名下账号,累计买入圆通速递股票56.3万股并悉数卖出,扣除税费后累计收益24.48万元。

“药方之七”,擅自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零起点”全部立案,并追究保荐机构的持续督导责任。11月17日,超卓航科因为5995万元存款不翼而飞未如实信披、涉嫌擅自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等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时被上交所、湖北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在监管的严惩之下,超卓航科实控人承诺将积极筹集资金,先行垫付“失踪”存款。

“药方之八”,对重大会计差错坚决立案处罚。2023年4月24日,国城矿业披露《关于前期会计差错变更的公告》,对部分贸易业务的核算方法由总额法调整为净额法。由于核算方法的变动,2022年1-6月,国城矿业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分别减少1.76亿元和1.76亿元。5个月后,其因前期会计差错事项,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

“八大药方”既是上市公司下一步监管重点,也是根据过去处罚情况总结而来。

细查上市公司近期相关处罚,无论是立案调查家数还是证监会及各地证监局(以下简称“证监系统”)开出的罚单,全面注册制以来均明显增多。

Wind数据显示,全面注册制实施前夕的2023年1月,被证监系统点名的上市公司共53家;2023年12月,这一数字却高达152家。

根据受访人士分析,罚单数量增加,并不等同于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增多,而是源于监管处罚更准更快更有力。

监管处罚力度,越大越好吗?受访人士普遍认为应当差异化看待。

首先,对于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的重大违法行为严惩不贷,对其首恶要打好严惩组合拳,既要行政处罚,又要刑事处罚使其体会牢狱之苦,以儆效尤,使得其他怀有相近违法念头的上市公司相关人员闻风丧胆,不敢再为。

其次,对于情节较轻的违法违规行为重在纠正,切勿一棍子打死,要宽容处理,给其改过自新的机会,防止用力过猛。

与此同时,无论面对何种程度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都应被放在首要地位。

一方面,涉及欺诈发行、虚假陈述等,上市公司需要退市的,及时补偿投资者损失。近期,证监会推动下的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践行第一案紫晶存储案、上海金融法院推动下的证券集体诉讼和解第一案泽达易盛案,均由中介机构牵头设立专项赔付金,先行赔付投资者,即为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的范例实践。

另一方面,“八大药方”中,危害程度相对不重的违法违规行为,则应侧重惩戒违法违规当事人。“上市公司为广大股民所有,如果过度处罚上市公司却不对股民进行赔偿,一定程度上是在拿股民的钱为上市公司不当行为买单。”有受访人士直言。

(作者:崔文静 编辑:包芳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监会 违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