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食用油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干货】食用油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4年01月06日 15: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金龙鱼(300999);西王食品(000639);道道全(002852)等

本文核心数据:食用油行业产业链;食用油行业企业分布热力图;食用油行业企业投资动向等

食用油产业链全景梳理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食用油产业链主要包括油料作物种植、压榨、精炼、包装和渠道销售等环节。油料作物经过初榨产出原油和粕类(副产品);原油精炼后,即为精制油(食用油)。产业链下游主要为个人/家庭、餐饮服务企业、食品加工企业等消费者以及商超、电商平台等销售渠道。

目前,我国食用油行业企业众多。其中食用油代表性生产企业包括金龙鱼、山东鲁花、上海良友、京粮控股金健米业、西王食品、道道全、中粮科技等。上游原材料则是各类农业企业,包括敦煌种业农发种业登海种业亚盛集团隆平高科北大荒等。下游为全聚德等餐饮企业以及京东、阿里、华联等销售渠道商。

食用油行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集中在河南和山东食用油行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集中在河南和山东

根据企查猫以“食用植物油加工业”为选定行业,以“食用油”为关键词进行精确搜索,食用油产业链企业主要分布在河南、山东、广东、甘肃、安徽、河北等地区。

从代表性企业分布来看,行业代表性企业主要分布在上海、安徽、山东等华东地区,广东、湖南等中南地区,以及新疆、甘肃等西北地区。

食用油行业代表性企业业绩对比

从六家本土食用油企业业务布局来看,2022年金龙鱼食用油相关业务收入为986.06亿元,占营收比重约38.3%,业务收入规模居行业第一;其次是京粮控股和道道全,业务收入分别为118.85亿元和55.57亿元;从业务概况来看,本土食用油上市公司产品多为花生油、玉米油等,布局区域各有侧重:

食用油行业最新投融资动向

前瞻汇总2021-2023年国内相关投融资事件,食用油行业投融资事件轮次包括有天使轮、IPO、新三板、战略投资和Pre-A轮,金额分布在数千万至数亿元不等。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食用油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行业地位证明、IPO咨询/募投可研、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在招股说明书、公司年度报告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中引用本篇文章内容,需要获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正规授权。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省 研究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