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概念卷土重来 农资流通行业受关注

供销社概念卷土重来 农资流通行业受关注
2024年01月04日 21:42 金融投资报

  1月4日,在A股三大股指集体收跌的情况下,逆势大涨的供销社概念股成为当天最受关注的板块之一,不仅股价高开高走,还出现多股逆势涨停的情况。

  有分析指出,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愿景下,社有企业依托于供销社体系,必将拥有长期广阔的成长空间。

■本报记者 陈雨禾

ST大集实控人将变更

  截至1月4日收盘,A股供销社概念股普涨。ST大集、天鹅股份浙农股份等股涨停,中再资环湖南发展天禾股份中农联合中农立华等跟涨,引发市场关注。

  消息面上,日前,交通运输部、工信部、农业农村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农村客运、货运物流、邮政快递融合发展,更好满足农村群众出行、货运物流、寄递服务需求。

  在一众上涨的供销社概念股中,连续两天“一”字涨停的ST大集尤其受到关注。

  ST大集(原简称“供销大集”)1月3日公告显示,新供销基金的关联方供销商贸、中合农信、中合联作为产业投资人,将以现金13亿元合计购买26亿股转增股票,产业投资人牵头引入财务投资人,其中第一批财务投资人,按照不低于0.99元/股,购买不低于18亿股转增股票。本次引战完成后,产业投资人将合计持有公司13.57%的股权,与新合作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公司21.28%的股权。

  接下来,ST大集控制权将发生变化。因供销商贸、中合联与新合作集团拟将表决权委托给中合农信,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北京中合农信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天鹅股份、湖南发展、新力金融等被视为供销社概念股的原因,也是其背后的实控人或重要股东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或地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此外,部分有“供销社入股”传闻的上市公司,如ST易购也在4日涨停。2022年11月,曾有传闻称,供销社拟收购苏宁易购39%股权,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在公司多次辟谣后,ST易购依然连收涨停板。

农资流通渠道集中化发展

  供销社又称供销合作社,是合作社的一种,主要从事供应和销售方面的业务。具体而言,就是一种兼具销售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和收购农产品、副业产品功能的商业机构,推动“农产品上行”,助力“消费品下行”,满足农村生产和生活需要。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供销社概念股上一次受到关注是在2022年11月。彼时,一系列供销社相关消息受到市场关注,概念股在数日之内涨逾20%。一年多时间来,供销社概念股不时受到市场关注,并在2023年1月、7月、11月分别出现一波上涨,只是涨幅相对不大。

  有分析指出,在供销社的发展方面,过去十年间,全系统的商品购销规模、基层社数量、综合服务平台数量等均保持稳定增长。截至2020年,全系统基层社基本实现乡村全覆盖,销售额、农产品购进额分别高达6.26万亿元和1.61万亿元,分别为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农业产值的14.2%和22.5%。

  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供销合作社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及投资战略规划咨询报告》显示,供销合作社现代流通服务网络不断完善,目前化肥供应量占社会用肥量70%,承担70%的国家淡储任务,再生资源回收量占全社会近50%。已初步形成连接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农产品市场网络,在保障“菜篮子”供给、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内需中发挥积极作用。

  对于后续发展预期,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表示,力争到2025年,全系统通过从上到下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土地托管面积达到1.5亿亩,各环节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达到3亿亩次,服务带动小农户5000万户以上。因此,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供销社概念股也曾多次受到机构关注。

  东北证券认为,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农资流通行业持续向统一化、集中化、综合化方向发展。供销社作为农资流通主渠道,未来有望在政策的推动下,不断强化该核心功能,助力乡村振兴。而社有企业作为供销社的主要抓手,未来有望依托供销社网络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未来,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愿景下,目前零散的农资流通渠道将持续集中化发展,社有企业依托于供销社体系,必将拥有长期广阔的成长空间。

  国金证券则表示,供销社作为我国农村重要的流通渠道之一,可以为农资产品提供相对扁平化的销售渠道,从而降低农民购买农资的成本。此外,供销社参与农资销售环节,也有利于我国农资企业渠道整合,从而带动行业集中度提升,本身属于供销社体系或者可以切入供销社农资销售体系的企业有望获益。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概念股 农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