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预计全年吞吐量6.6亿吨增5.8% 稳健发展流动性充足在手现金超百亿

青岛港预计全年吞吐量6.6亿吨增5.8% 稳健发展流动性充足在手现金超百亿
2023年12月29日 07: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青岛港(601298.SH、06198.HK)港口主业实现稳健增长。

  12月27日晚,青岛港公告,2023年预计完成货物吞吐量6.6亿吨,同比增长5.8%;其中,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0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1.9%。

  近年来,青岛港持续聚焦主业开拓市场,同时加快智慧港口建设,公司正推进收购两港口集团下属八大资产,整合资源。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青岛港的营收和净利润已经连续10年保持稳步增长,盈利能力表现优异。截至2023年9月末,公司在手货币资金高达100.7亿元,流动性充足。

  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双增长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青岛港实现逆境中突破。

  据最新的吞吐量等营运数据,2023年度,青岛港及其子公司、合营及联营公司(以下合称“该集团”)预计完成货物吞吐量6.6亿吨、同比增长5.8%,其中,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0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1.9%。

  逆势中能够取得亮眼成绩,彰显了青岛港强大的发展韧劲与实力。2023年度,该集团预计新增20条集装箱航线,航线总数稳居中国北方港口首位,国际中转箱量预计同比增长14%;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三期工程成功投产运营,实现港口行业全国产、全自主集成创新应用场景零的突破;新建成2个泊位、28个油罐,新增码头设计通过能力70万标准箱,新增油品仓储能力260万立方米,硬件能力进一步提升,青岛港成为中国首个智慧、绿色“双五星”港口。

  港口主业表现稳健,驱动青岛港经营业绩稳健增长。2012年至2022年,青岛港营业收入从57.41亿元持续增长至192.6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从12.47亿元持续增长至45.25亿元。至此,青岛港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已经连续10年稳步上升,期间增长幅度分别为2.35倍、2.63倍。

  2023年前三季度,因海运费降低,青港装备由公司控股子公司变更为联营公司导致收入减少等因素,青岛港实现营业收入136.6亿元,同比下降7.72%。

  不过,报告期,青岛港实现营业成本同比下降12.95%,高于营收降幅,在此情况下,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7.88亿元,同比增长9.83%;扣非净利润37.09亿元,同比增长11.74%,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资产负债率27.64%创新低

  据了解,青岛港成立于2013年,2014年在港交所主板上市,2019年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之一——青岛港口的主要经营者,运营管理着青岛前湾港区、黄岛油港区、董家口港区、大港港区和威海港区五大港区。

  随着行业快速发展,世界各大港口都在加速转型升级。青岛港高度重视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建成全球首个“氢+5G”智慧生态码头,以及全球领先、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作业效率较传统码头提升30%,节省人力80%;建成中国首个涵盖智慧调度、智慧库场、智慧设备、智慧皮带流程全系统的干散货智慧码头,铁矿石、纸浆等货种作业效率保持全球领先。

  凭借自身优势,青岛港行业地位稳固。据中国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青岛港口货物吞吐量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四位,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三位,外贸吞吐量保持全国沿海港口第二位、北方港口第一位。

  当前,青岛港正积极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推进山东港口整合解决同业竞争,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和市场份额。据悉,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日照港集团持有的油品公司100%股权、日照实华50%股权、日照港融100%股权和烟台港集团持有的烟台港股份67.56%股权、莱州港60%股权、联合管道53.88%股权、港航投资64.91%股权、运营保障公司100%股权,并以询价的方式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截至2023年9月末,青岛港资产规模达到599.9亿元;期末资产负债率为27.64%,同比下滑6.32个百分点,为其历年来新低。

  截至9月末,青岛港账上货币资金为100.7亿元,同比增加46.05%,对应的长短期债务合计26.66亿元,货币资金是长短期债务的3.78倍,资金流动性充足。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港通过A股IPO募集资金20.95亿元,之后一直未实施股权再融资。同时,公司一直保持高分红,自2014年H股上市以来,已累计现金分红约人民币113亿元,股东回报能力和质效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青岛港 港口 净利润 长江商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