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被移出纳斯达克100指数 曾风光无限的新冠概念股现在如何了?

Zoom被移出纳斯达克100指数 曾风光无限的新冠概念股现在如何了?
2023年12月12日 18:25 金融界网站

转自:金融界

本文源自:财联社 赵昊

财联社12月12日讯(编辑 赵昊)上周五(12月8日),美国纳斯达克公司宣布了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年度调整结果,将6支股票添加进成分股的同时,剔除了6家公司。

据了解,纳斯达克100指数追踪了在这家交易所上市的100家市值最大且最活跃的非金融类公司,是全球范围内衡量科技行业及其他成长型行业表现的一个重要指标。

因此,被纳入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公司可以改善企业的流动性,并通过指数基金吸引更广泛的投资者。相应地,成分股被踢出指数可能会对公司的股票价格和流动性产生负面影响。

在本次年度调整中,被剔除的成分股有跨境电商平台eBay.、知名光伏逆变器公司Enphase Energy等,另外还有一个在新冠疫情期间爆火全球的名字——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Inc.。

2020年,在新冠疫情早期,Zoom的视频会议服务被企业们视为救星,用户量极速扩张的同时股价也一路高升。当年4月份,公司被纳入纳斯达克100指数;9月时,Zoom股价创下每股588美元的新高,市值一度接近1600亿美元。

但当疫情趋向稳定,线下办公重回常态后,Zoom的收入明显减速,股价也从高峰滑落,一路跌至70美元附近,最低达到每股58美元,仅为巅峰时期的十分之一。公司年初还官宣全球裁员13000人,占员工总数的15%。

从Zoom的案例可以看出,“疫情红利”就像一剂肾上腺素:见效快、力道足,但药劲过后会出现身体乏力等症状,对公司来说就是将原本应该长期积累的用户和收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集中吸收,导致后续增长出现疲态。

除了Zoom,有这一症状的典型案例还有流媒体巨头奈飞(Netflix)、居家健身器材商Peloton、新冠疫苗研发商辉瑞(Pfizer)。

在新冠疫情初期,线下娱乐活动受到限制,线上娱乐需求暴增,2020年奈飞全年净增3700万付费用户,创下增长纪录,2021年付费用户继续增长了1800万,股价也达到了每股700美元的历史高位。

但在2022年,奈飞第一季度首次遭遇付费用户流失,堪称是十年来最差的季度财报,给其股价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不到半年,奈飞就暴跌至每股162美元,虽未被纳斯达克100指数剔除,但已成为FAANG中最快掉队的那一个。

“健身圈的奈飞”也是如此,居家生活的美国人大肆购买了Peloton的“动感单车”,使得公司2020财年的销售额增长了超230%。为了解决供应链瓶颈,Peloton还收购了健身公司Precor及其在美国的产能,以期加速交货。

但疫情红利的好景不长,截至2022年3月底,Peloton出现了严重的库存过剩,净亏损超过了7.5亿美元,同年6月,公司全年净亏损达到28亿美元。去年,Peloton关闭大量零售商店,经历了四次裁员才度过困境,但股价已从巅峰的171美元暴挫到现在的5.6美元附近。

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辉瑞公司。受益于新冠疫苗和口服药业务的推动,辉瑞甚至曾坐上过纯药企市值第一的宝座。但截至昨日收盘,公司的市值已从历史高位3300亿美元跌至1600亿美元附近,从TOP 1滑落至现在的第九名。

辉瑞非新冠产品的销售表现并不亮眼,不过好在公司通过疫情获得了大量的现金,截至2023年中报,辉瑞账上现金及短期投资合计447亿美元。与之相比,现在的TOP 1礼来的现金还不及辉瑞的零头。

在这样的条件下,辉瑞将公司战略转为并购其他药企来推升销售额。今年3月,辉瑞斥资420亿美元收购癌症疗法开发商Seagen,公司预计在2030年,Seagen能为辉瑞贡献超过100亿美元的营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1.7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41
  • 12-12 西磁科技 836961 8.0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