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汽车来了!​锂价低迷 锂矿股先反弹 中美关系缓和 发表阳光之乡声明利好光伏

小米汽车来了!​锂价低迷 锂矿股先反弹 中美关系缓和 发表阳光之乡声明利好光伏
2023年11月15日 19:10 金融界网站

转自:金融界

本文源自:同花顺财经

11月15日,大盘全天高开后震荡回落,三大指数均小幅上涨。截至收盘,沪指涨0.55%,深成指涨0.72%,创业板指涨0.53%。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6.2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3.15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3.11亿元。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超33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900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966亿。

板块方面,汽车零部件、盐湖提锂、POE胶膜、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光刻机、房地产、短剧、鸿蒙等板块跌幅居前。

盘面上,新能源赛道股展开反弹,锂矿、光伏方向领涨,金刚光伏拓日新能金圆股份川能动力等涨停。汽车产业链个股午后走强,威唐工业隆基机械铭科精技迪生力等多股涨停。卫星导航概念股震荡拉升,湘邮科技启明信息华体科技涨停。钢铁、煤炭股表现活跃,杭钢股份云煤能源涨停。下跌方面,短剧概念股展开调整,中文在线跌超10%。

锂价低迷锂矿股先反弹

11月15日,盐湖提锂板块涨幅居前,天铁股份涨超18%,金圆股份、贤丰控股、川能动力涨停,富临精工万里石西藏矿业涨超5%。

虽然碳酸锂价格近来连连下挫,10月出现小幅上涨后又陷入低迷,下游电芯企业出货不畅,但随着车企的新车发布,预计未来汽车消费复苏将带动行业恢复。

小米11月15日盘后,汽车界重磅消息来袭,工信部发布产品公告公示。其中,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生产的纯电动轿车小米牌汽车在列。也就是说,小米集团正式拿到了汽车牌照,后续可进行生产销售。

1、从资料上看,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代工小米汽车,和上市公司北汽蓝谷同属一个大股东(北京汽车集团),代工厂受益较大。

2、利好整个小米汽车产业链,公示信息显示,小米汽车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供应商为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电池;发动机来自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驱动电机峰值功率220kW。国联汽车整理了以下供应商:

另外,在全球能源革命浪潮下,锂作为重要的矿产资源,已被多个国家列入战略性矿产目录。近来多国宣布加入到锂矿资源的争夺战中来。

近日,东欧最大的综合性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之一匈牙利油气工业股份公司在匈牙利Pusztafldvár地区的水域中发现大量锂元素,而相关的提取试验项目将于明年启动。

韩媒也报道称,该国13种稀有金属的储备量不到目标储备量的一半,其中锂的储量甚至不足以支撑一周的生产制造。对眼下韩国稀有金属储备量远低于目标储备量大感焦虑,希望谋求对上游资源的控制。

而世界上锂储量最多的智利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将锂产业国有化,同时与玻利维亚、阿根廷结成“锂三角”,南美三国的锂矿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30%。

光大证券(维权)表示,海外地缘政治因素进一步彰显国内锂资源自主可控的战略意义,锂精矿价格下跌滞后于锂盐也仍利好锂资源自给率高的企业。建议关注高自给率以及低估值的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中矿资源藏格矿业(维权)永兴材料等。

中美关系缓和 发表阳光之乡联合声明 光伏走强

11月15日,钙钛矿电池震荡走强,涨幅超2.5%。其中金刚光伏20cm涨停,皇氏集团、拓日新能涨停,京山轻机奥来德东方日升中来股份(维权)等跟涨。

消息面上,11月15日,中美两国发表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中美两国决定启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开展对话与合作,以加速21世纪20年代的具体气候行动。工作组将聚焦联合声明和联合宣言中确定的合作领域,包括能源转型、甲烷、循环经济和资源利用效率、低碳可持续省/州和城市、毁林以及双方同意的其他主题。

西部证券认为钙钛矿渐行渐近,产业化已经拉开序幕,与晶硅电池相比,钙钛矿电池潜力较大。随着钙钛矿逐步进入量产化,第三代太阳能电池技术钙钛矿电池相对于晶硅类电池具有两个优势,一是转换效率高,且效率提升速度更快,三节钙钛矿叠层电池的理论效率可达到50%,与目前主流的25%左右电池技术相比空间较大;二是钙钛矿原材料易得且制造产业链明显缩短,其产业化潜力较大。

据中新网,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15日表示,当前中国光伏行业确实存在一定阶段性和结构性过剩风险,但总体属于行业发展正常范围。目前全球光伏产业进入景气发展周期,同时也出现周期性震荡、供应链阶段性供需错配等情况。中国光伏行业总体仍处在正常范围。

今年以来,光伏产业扶持政策不断。据工信部官微消息,11月13日,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主持召开第四次制造业企业座谈会,座谈会强调,要聚焦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供给,引导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促进行业规范自律,加强部门协同和政企沟通协调,加强行业运行监测,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持续巩固提升光伏行业竞争力。

工信部官网日前还发布了五部门《关于开展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活动的通知》,支持培育一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包括能够提供先进、成熟的智能光伏产品、服务、系统平台或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支持建设一批智能光伏示范项目,包括应用智能光伏产品,融合运用5G通信、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用户提供智能光伏服务的项目。

中金公司指出,在融资节奏变化、技术迭代、政策支持背景下,光伏板块有望迎来供需预期改善,拐点渐行渐近。需求方面,预计2023年、2024年全球光伏需求有望实现50%—60%、20%—30%的增长。供给方面,政策引导融资节奏调整,叠加产业链价格快速调整,或有利于行业供需提前改善。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15 坤博精工 873570 19.4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