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定调 基金最新解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释放哪些积极信号?对市场有哪些影响?

重磅定调 基金最新解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释放哪些积极信号?对市场有哪些影响?
2023年11月02日 10:01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专题:重磅!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究竟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释放哪些积极信号?对市场有哪些影响?哪些领域更具备投资价值?

  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来自博时、招商、国泰、永赢、大成、长城、景顺长城、光大保德信、金鹰、鹏扬、德邦等10余家公募机构的专业人士对会议内容进行了及时解读,对会议要点、资本市场影响和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做了全面扎实的研究分析。

  在这些公募基金投资人士看来,服务实体经济、强化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等是本次会议的要点,其中关于货币政策、债务化解、房地产领域等多方便的内容为未来几年金融行业发展划定了重点和方向。

  不少人士指出,历史上A股市场短期内对金融工作会议反应均较为积极,当前A股估值历史相对低位叠加多方政策提振,A股企稳向上态势更加明确。

  首提“金融强国”

  将金融工作提升到国家战略新高度

  究竟此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释放了哪些积极信号?在公募基金看来,“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本次金融工作会议将金融在国家整体战略中的地位再一次提升,并首次提出“金融强国”概念,上升为国家战略选择的新高度。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点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是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战略的框架下对金融工作的整体设计,是系统性的工程。会议对金融工作的宗旨、重点、方向、制度保证、技术路线等进行了清晰的界定,突出表现为通过系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重建金融生态。”

  国泰基金指出,此次会议并首次改名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可谓是级别最高的一次,体现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具体看,国泰基金认为,本次会议的关注点包括:对金融工作的政治站位有更高要求,强调要“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明确了未来几年金融工作的五大任务,分别是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其中“金融强国”在党的二十大后首次被提出,体现金融在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此外,国泰基金认为,本次会议对金融机构有更为清晰的定位,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同时强化政策性金融机构职能定位等。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分析,时隔六年,金融工作会议再度召开,会议规格变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并对未来我国金融工作的具体展开做出了重要部署。他表示,此次会议值得关注的比较关键的要点,一是首提“建设金融强国”。“金融强国”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未来金融业将在党中央领导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投资经理刘思甸直言,“这次会议确定了相当长时间金融工作的指引。它将金融业、金融工作的重要性提到了新的高度。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更加重视金融队伍建设,要求提高金融队伍的纯洁性、专业性和战斗力。针对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仍然较多等一系列问题,要求将工作重点放在全面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上。”

  景顺长城基金点评称,本次金融工作会议对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设金融强国提出了较高期待,要求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具体来看,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是做好金融工作开展的根本保证,会议精神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大做强,强调了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的重要性,并将建设资本市场、深化注册制和活跃资本市场置于较高战略定位。

  金鹰基金认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升级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这是金融领域最高规格的会议,为未来几年金融行业发展划定方向。本次会议除了强调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等,还首次提到建设金融强国,明确金融的定位是服务实体经济。会议进一步平衡金融工作的稳定与发展,或有望提振投资者信心。

  谈到会议整体感受,鹏扬基金称,会议发挥金融委和金融工委作用,体现了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刻反映了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

  此外,会议围绕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将金融工作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新高度。会议以问题为导向,以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对加强监管、完善体制、优化服务、防范化解风险这几大方面做出了全面部署。

  明确金融工作根本宗旨

  服务实体经济

  本次会议对金融工作根本宗旨和未来发展方向的明确,是最受金融及公募基金行业关注的要点之一。

  光大保德信基金表示,这次会议的几个关键词,第一是“高质量金融服务”,明确了金融是“国民经济血脉”的地位,以及服务实体、向国家战略方向倾斜的职责。并且这一次大篇幅提到了各领域的资本市场改革,包括注册制和多元化股权融资、支持国有头部机构做大做强、促进长期资本形成、加强对外开放等。

  “本次会议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明确了金融工作的宗旨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并将金融市场制度建设的重点具象为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以及数字金融五大方向,将对新科技、新赛道、新市场的金融支持内化在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中。”谈及本次会议的要点,魏凤春介绍道。

  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景顺长城基金表示,会议要求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强调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和科技进步,具体发力方向相比上一次金融工作会议的说法更加具体和明确。

  对此永赢基金也表示,优化服务是本次金融工作会议的要点内容之一,优化金融服务,特别是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是根本宗旨。要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预计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仍会维持偏宽松的总基调。此外,金融服务领域要更加聚焦,需要着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在本次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关于金融工作方向的表述值得关注。一方面,关于金融工作方向,会议明确指出‘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明确要‘做好五篇大文章’,为金融行业的发展指出了明确思路。” 大成基金策略研究员林起渠也提出相似的看法。

  据长城基金介绍,1997年以来每5年召开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金融业最高规格政策部署会议,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核心要点如下。其一,本次会议强调金融为实体经济做好高质量服务,政策导向主要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注重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充实货币政策工具箱;二是优化资金投向,重点为重大战略、重大领域和薄弱环节提供优质金融服务。预计未来我国货币供应将是总量和结构双重调节,结构性政策工具将发挥核心作用。

  其二,活跃资本市场再被提及,改革方向明确。资本市场在金融体系中的仍发挥关键作用,8月证监会发布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一揽子政策措施2个多月来,涉及投资端、融资端、交易端一系列改革举措加快推进,预计未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也是重点方向。在改革路线方面,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将是重中之重。

  国泰基金也认为,本次会议的一大关注点是对金融机构有更为清晰的定位,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同时强化政策性金融机构职能定位等。

  明确金融工作底线:

  全面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风险

  在本次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关于金融工作方向以及金融风险防范的表述值得关注。关于金融风险防范,会议明确指出“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魏凤春谈到,本次会议对金融风险的系统性防范、治理提出了动态的处理框架,包括早期纠正机制、全面穿透式和持续性监管机制,政府债务、房地产与金融、内外部风险处理的原则与程序,风险处理中的组织保证和文化保证等。

  “在风险处置的前提下,金融重点工作的实施将会将金融纳入现代化的建设中,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他说道,

  除前述“高质量金融服务”外,光大保德信基金表示,此次会议还有两大“关键词”,一是金融监管常态化、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具体包括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将所有金融活动纳入监管、金融领域反腐等。

  二是防范金融风险,死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对中小金融机构方面,强调要严格中小金融机构准入标准和监管要求,及时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对地方债务,提出要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

  对房地产,光大保德信基金进一步表示,会议强调要健全房地产企业主体监管制度和资金监管,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加快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对金融市场,防范风险跨区域、跨市场、跨境传递共振。

  李湛也指出,本次会议中房地产领域相关内容明显增加。近年来由于融资政策收紧,地产下行压力逐步累积。本次会议对地产态度更加积极,有望推动企业和居民部门获得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实现地产行业企稳和新模式建设。

  此外,景顺长城基金也表示,金融监管方面,会议要求严格中小金融机构准入标准和监管要求,及时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近两年中小金融机构问题频发,体现在合规缺失、资产质量劣化、高息揽储等。相比上次金融工作会议,此次对中小金融机构的态度由鼓励转为限制,未来或可看到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逐步出清。

  值得一提的是,货币政策方面,会议定调较为积极。据李湛分析,会议一方面强调“始终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更加注重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充实货币政策工具箱”,另一方面提出“要完善金融宏观调控,准确把握货币信贷供需规律和新特点,加强货币供应总量和结构双重调节”。在当前疫后经济复苏仍不牢靠、呈现波段式复苏的大背景下,未来央行仍需通过总量和结构性工具共同发力,更好支持扩大内需带动实体经济复苏。

  金鹰基金认为,无论是对货币政策方面,还会对地产方面,以及对外开放方面,会议的表述内容均直面市场关切,相较市场此前的预期偏积极。

  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多位投资人士表示,本次会议定调偏积极,对市场有望形成利好提振。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短期维度看,会议作为5年为周期的重磅会议,再次提到“活跃资本市场”,表明中央对于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长期关注和呵护意图,前期出台一系列政策后,相关举措可能会持续推出,更多政策落地可以期待,这有利于提高投资者整体情绪和信心。历史上A股市场短期内对金融工作会议反应均较为积极,当前A股估值历史相对低位叠加多方政策提振,A股企稳向上态势更加明确。

  中期维度看,会议要求着力做好当前金融领域重点工作,更好支持扩大内需,促进稳外贸稳外资,有利于加快推动疫后经济复苏,为中国资本市场向好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长期维度看,“建设金融强国”将推动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金融工作会议定调或有望对资本市场短期、中长期表现产生积极影响。”金鹰基金表示,回顾过去历次金融工作会议后的资本市场表现,虽然市场所处的宏观环境与实际表现难以简单对比,但金融工作会议一般聚焦防范化解风险、且资本市场建设一直受到重视,短期看A股市场对金融工作会议的反应均较为积极,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7月政治局会议提出“活跃资本市场”后,本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再度做出同样的表述,有助于提振投资者风险偏好。

  金鹰基金还表示,从中长期维度看,资本市场在支持高质量发展,尤其科技创新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资本市场将在中国特色金融体系中扮演关键角色。

  对此,德邦基金施俊峰也表示,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将一定程度上增强投资者对于后市的信心,大幅缓解分子端的压力,提升风险偏好,叠加美联储加息预期的走弱,在2023年最后的两个月,对于权益市场保持乐观看多。

  刘思甸也表示,会议的召开,有利于统一各方面对金融业和金融工作的思想,有利于完善监管,推动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有效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隐患,应对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从中长期看,这些都有利于控制经济金融风险,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稳定和良好环境,为资本市场行稳致远打下坚实基础。就短期而言,明确到年底的宏观政策立场,也有利于廓清市场对政策的认识,减少市场的不确定性。

  此外,永赢基金表示,短期来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望得到提振。同时,继7月中央政治局会后本次会议再提“活跃资本市场”,结合本次会议精神,预计A股短期风险偏好或将有所回升。

  中期来看,融资结构或进一步优化,尤其是股权融资领域,债券市场的发展也有望加快。日后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将持续显现,各机构、各市场的力量将得到充分发挥,直接融资比例的提升能够疏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并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

  长期来看,金融工作会议对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金融机制体制的规划及方向性指引有助于推进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本次会议强调“金融强国”,意味着金融工作在国家整体战略中的地位进一步提级,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并着力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看好金融、战略新兴产业、顺周期等领域

  不少投资人士也从此次会议表态中寻找到投资机遇,看好国有大型金融机构、战略新兴产业、顺周期资产的估值修复等投资价值。

  大成基金策略研究员林起渠表示,从投资机会来看,可关注实体和金融两方面的受益领域。一方面,在实体领域,会议指出要“优化资金供给结构,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大力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伴随着金融资源供给的优化,上述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将持续加速,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加丰富的投资标的。

  另一方面,在金融领域,会议指出要“完善机构定位,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也将带来金融板块投资价值的提升。

  而光大保德信基金更是谈及三个方面的投资前景:一是顺周期资产的估值修复。会议提到要加大政策实施和工作推进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融资成本持续下降,活跃资本市场,更好支持扩大内需,促进稳外贸稳外资,这些有助于提振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

  二是战略新兴产业,也是中长期金融资源重点倾斜发方向,包括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

  三是国有大型金融机构,会议提到要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银行等板块的投资价值被重点提及。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就认为,就本次会议公报而言,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两个领域的投资机会:第一是券商板块;随着活跃资本市场更多政策逐步落地,同时政策预期好转则会带动市场成交额的回暖,将给予券商板块正反馈支撑。第二是银行板块。会议提出“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拓宽银行资本金补充渠道”,同时货币政策定调偏积极推动经济企稳向好,银行有望受益于增长边际改善及资产质量回升。此外,近期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更加催化银行板块的市场表现。

  此外,金鹰基金也表示,大型国有银行、保险、券商等机构的中长期发展或有望受到投资者关注。同时针对地产的表述,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市场对地产板块的悲观预期。

  此外,考虑到当下经济、政策等方面的积极因素正在积累,若后续市场企稳,前期超跌、估值处在低位的景气板块也有望出现反弹。例如,半导体、通信等行业自身产业周期边际向好,技术突破有望提升国产化水平。医药产业政策边际缓和、创新产品在持续推出。同时,中美关系出现边际缓和的迹象,出口链相关行业的景气度可能得到提振,可以关注家电家居、汽车零部件消费电子等海外业务占比较高的行业。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