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公司拟卖48套房救急,持有5年跌价卖 ,上市企业频卖房“回血”

医药公司拟卖48套房救急,持有5年跌价卖 ,上市企业频卖房“回血”
2023年11月01日 08:1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贝贝  上海报道本报记者  李贝贝  上海报道

近日赛隆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赛隆药业”,002898.SZ)公告称,拟出售48套住宅房源。赛隆药业表示,公司本次出售房产有利于盘活公司存量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促进主营业务发展。本次交易所得款项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满足企业营运资金需求。

就房产出售价格低于购入价原因、公司长期亏损如何改善等问题,《华夏时报》记者向赛隆药业董事会秘书处(证券事务代表为同一联系方式)拨打电话,但被对方以“不方便回复”为由婉拒。

事实上,为回笼资金、弥补亏损,近年上市公司卖房自救的情况并不鲜见。业内认为,变卖房产获得的收益是非经常性收益,靠卖资产仅能缓解一时危机,对相关上市公司中长期影响有限。

卖房补充公司运营流动资金

根据赛隆药业于10月26日发布的公告,这48套房产位于长沙市长沙县泉塘街道丁家岭路6号的碧桂园领尚家园,房屋总面积约为5432.28平米;房产账面原值为4093.52万元,截至9月30日已计提折旧346.20万元,账面净值为3747.32万元。

2018年2月2日,赛隆药业披露,为满足公司未来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骨干员工和核心技术人员的居住环境,增强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公司于2018年1月31日与长沙亚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沙县商品房买卖合同》,使用自有资金购买位于长沙市长沙县泉塘街道丁家岭路 6 号的碧桂园领尚家园商品房;2018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使用自有资金购买了这48套商品房,其中购房款金额共4225.077万元,契税印花税金额163.15万元,房屋维修基金54.32万元。即购买时,该48套商品房的含税单价为8087.06元/平米。

据悉,此次赛隆药业将优先考虑内部员工的购买意愿,剩余部分再对市场进行销售,市场出让的房产公司将通过房产中介机构出售,公司内部员工购房将在综合考虑当地二手房市场行情及公司购房成本后协商确定各套房产的最终成交价格,并将签署房屋买卖合同。

截至目前,有购房意向的公司员工有13人。其中,2023年初至披露日,公司监事黄海波已支付公司预付房款4.99万元。记者注意到,赛隆药业拟对黄海波出售的商品房面积为138.88平米,销售价格为107.77万元,单价7759.63元/平米(含税),低于购入价;另据赛隆药业2022年年报披露,黄海波承租了公司位于长沙县碧桂园星城首府3栋2808号房产。该房产年租金为6.65万元(月租金约为5541.67元),租期为2021年1月—2025年年底。

至于出售房产的原因,赛隆药业指出,公司本次出售房产有利于盘活公司存量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促进主营业务发展。本次交易所得款项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满足企业营运资金需求。

赛隆药业主要从事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制剂的研发、生产、营销和技术服务等。公开资料显示,自2017年上市以来,公司的盈利水平表现不佳。2017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6450.51万元,同比增长5.32%。2018年—2019年,公司净利润连续下滑。2020年—2022年,公司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累计亏损1.28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累计亏损达1.9亿元。

该公司于10月26日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赛隆药业录得归母净利润、归母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04亿元、-0.02亿元。截至2023年9月30日,赛隆药业的合并货币资金仅有0.23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仅有约0.03亿元,而合并短期借款已高达0.70亿元。

截至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2287.41万元,较年初的7226.98万元大幅减少,为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及归还到期银行贷款所致:公司购买了3000万元的理财,偿还了约3000万元的短期借款,长期借款较去年底增长了17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赛隆药业手中的房产不止此次拿出的48套:据公司2022年年报,除了向黄海波出租房产外,公司还向其他14人出租了位于碧桂园星城首府3栋的闲置房产。就此次“内购价”低于购入价的原因、是否因经营状况不佳导致卖房“回血”,记者向赛隆药业董事会秘书处(证券事务代表为同一联系方式)拨打电话,但被对方以“不方便回复”为由婉拒。

上市公司屡卖房“回血”

作为上市公司回笼资金、弥补亏损的手段,近年上市公司卖房自救的情况并不少见。《华夏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整个2022年,包括四川长虹北京科锐高鸿股份、*ST联建、赛升药业广聚能源哈空调大恒科技、经纬纺机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都曾披露过房产出售公告。

2023年以来,类似情况仍时有发生。例如,今年9月20日晚间,中通客车公告称,计划将所持有的位于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东昌路177号当代国际广场20处不动产以评估值1244.43万元在产权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挂牌出售。拟出售房产评估情况显示,这20处不动产包含10套房产(每套房产包含一个车位)及10个车位,20处不动产账面价值为528.66万元,评估价值为1244.43万元(不含增值税),增值率135.39%;

3月11日,*ST御银公告称,子公司北京御新赢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御新赢创”)拟将其位于北京市顺义区丽来花园四区150号楼-1至3层的一套房产出售给自然人颜玮,交易价格为2750万元,交易完成后,预计增加公司未来净利润约708万元;半个月后,3月29日晚间,*ST御银再发布公告称,御新赢创拟将其位于北京市顺义区丽来花园四区149号楼-1至3层的一套房产出售给自然人张瑾,交易价格为2730万元。交易完成后,预计增加公司未来净利润约698万元。

从卖房缘由来看,大多上市企业表示为“优化资产结构,盘活存量闲置资产,进一步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提升资产使用效益,助力主业发展”。而这背后,业绩低迷是这些企业无法回避的难题。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即直言,上市公司变卖名下房产纾困,处置少量项目的目的多为修饰财务数据,“但若是突然出现大面积房产出售,那可以认为是企业流动性遇到比较大的问题了”。

受访人士公认,上市公司变卖房产所获得的收益为非经常性收益,仅能缓解一时危机,作为权宜之计,中长期影响有限。

以赛隆药业为例。有业内人士点评指出,“从短期来看,卖房可以让公司的财务报表变得漂亮一些,也可以缓解一些资金压力”。但从长期来看,并不能解决公司的根本问题。卖房举措不能改变公司的主业状况,也不能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如果公司想要谋求长期增长和发展,并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在主业上不断创新和提升,才能赢得市场和投资者的认可。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向记者指出,上市公司通过出售房产这种固定资产达到现金回流的目的、解决现金流压力。尤其是上市企业短期偿债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通过出售这类固定资产可以达到现金回流偿还债务的目的。而从资产负债表来看,卖房将固定资产变为流动资产,带来营业外收入的增加、企业利润的变化,因此卖房成为一些上市企业在利润出现明显下滑的时候会采取的“调节性手段”。

不过,张波强调,通过出售资产的方式只是一种企业的应对性手段,它不是常见、常用或者可以长期使用的手段。因为企业持有的固定资产、尤其是房产这类固定资产是有限的,且因为房产持有、交易等的特殊性,短期套利空间有限。所以,“它只是一个短期的应对性措施,并不会成为一个所有企业都会效仿或都会来采取的这个大面积的一个行为。”张波指出。

责任编辑:张蓓 主编:张豫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