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液大王刘革新三发驱动两发临考 遭默沙东“退货”科伦药业11年无创新药上市

输液大王刘革新三发驱动两发临考 遭默沙东“退货”科伦药业11年无创新药上市
2023年10月30日 07:2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全球制药巨头默沙东的一个动作,让中国“输液大王”刘革新备受煎熬。

  国企下海,45岁创业,成立科伦药业(002422.SZ),瞄准中国儿童大输液市场的空档狂奔,刘革新博得了“输液大王”盛名。

  从实业起家,借助资本运作,刘革新通过连环分拆,开启“大输液+抗生素+创新研发”的三发驱动之旅,打造了科伦系。

  刘革新说,科学技术和伦理道德的完美结合是新人类生存发展的崇高理念。科伦药业的文化内涵,就是“科学求真,伦理求善”。

  然而,一周前,与默沙东进行股权深度绑定的科伦博泰生物(06990.HK)被“退货”。11年投入113亿元创新研发,科伦药业至今无一款创新药上市。而科伦系旗下的川宁生物频频因环保问题被罚。

  刘革新倡导的三发驱动已有“两发”临考。

  从“输液大王”到“三发驱动”

  从零起步,到中国制药前三,在制药领域,刘革新创造了奇迹。

  刘革新1951年出生于湖北黄陂,自重庆医科大学毕业,曾在国有药厂端着铁饭碗。1992年,他“跟风”选择了辞职下海,进入中美合资的四川奇力制药担任总经理一职。

  据传,因不满合资美方老板们对中国员工的“不公”,1995年,刘革新愤而辞职,并带走了时任副总经理程志鹏、财务总监潘慧。

  1996年,45岁的刘革新东挪西凑了百万元,在四川成都创立四川科伦大药厂,栖身于一家改造后的胶囊厂,这就是科伦药业的前身。

  从上学到就业,已经在制药领域摸爬滚打了20余年的刘革新,深谙中国医药市场的短板。他将第一个突破点放在儿童用的大剂量注射液上。当时,中国没有独立的儿童用大输液,这是一个空档。全力生产儿童专用的100毫升大容量注射液,只用6个月时间,科伦药业就实现了“当年策划、当年投资、当年建设、当年生产、当年盈利”的奇迹。刘革新也因此被人称为“五当弟子”。

  市场突破了,科伦药业迎来了迅速发展壮大。

  2000年,中国输液行业面临着空前绝后的变革——国家推行GMP认证,一大批未达到要求的输液生产企业和医院制剂室被要求停产关闭。供应链骤然绷紧,输液市场出现巨大的饥渴式需求。

  外界看到的是危机,刘革新看到的是机会。他果断出手,在不到6个月内,推动科伦药业连购带租拿下3家公司,公司产能从原有的几千万瓶迅速暴增至2亿瓶。科伦药业借此跻身中国大输液第一梯队,刘革新被称为“输液大王”。

  2010年,科伦药业登陆A股市场,2015年以来,公司输液产品年产销量在40亿瓶左右,市占率40%左右,稳居中国市场第一。刘革新的“输液大王”名号丝毫不虚。

  在大输液领域的领先地位是刘革新“三发驱动”中的第一发。登上中国市场第一,所谓“一览众山小”,刘革新的眼界更开阔了。他觉得,自己的事业、产品,需要注入更具科技含量的创新元素。于是,科伦药业全面推进产业转型。

  2011年,刘革新远征新疆伊犁川宁,他在这里打造非输液类产品体系,涵盖从抗生素原料中间体到抗生素原料药再到抗生素粉针、冻干粉针和抗生素口服制剂相结合的全产业链。

  鏖战川宁,刘革新遭遇了异常艰难的局面,但他咬牙坚持了七年。七年之后,他成功了,建成全球最大的抗生素中间体现代化工厂,他将此命名为川宁生物。

  2018年4月,川宁生物满产,完备的抗生素产业链成为刘革新“三发驱动”中的第二发。

  2012年,“限抗令”出台,刘革新的第三发迅即抛出,那就是创新研发。标志性的事件是科伦博泰成立,后者定位为ADC开发商,其也是中国首批建立全面一体化ADC(抗体偶联药物)平台OptiDC的生物制药公司之一。

  连环分拆的资本之路

  从医药实体起家,刘革新为外界所熟知的是,资本市场上的建树。

  从输液龙头向“三发驱动,创新增长”战略转型后,刘革新不断加大非输液领域的投入。激进的扩张策略使得科伦药业资金需求持续扩大,于是,他将目光转向了资本市场。

  很长一段时间,科伦药业是增收不增利的。早在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为58.8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10.88亿元;到2021年,营业收入为172.77亿元,翻了两倍,净利润为11.03亿元,仅较2012年略有增长。

  与此同时,科伦药业的财务承压。从短期债务来看,2019—2022年各期末,科伦药业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52.44亿元、22.08亿元、32.11亿元、20.29亿元,短期借款分别为31.75亿元、42.61亿元、33.67亿元、32.91亿元,短期债务合计分别为84.19亿元、64.69亿元、65.78亿元、53.20亿元。同期,公司货币资金分别为22.53亿元、27.72亿元、29.20亿元和47.25亿元。

  上述数据显示,货币资金并不能覆盖短期债务,这对于在A股市场上市已有10多年的医药企业而言,并不多见。

  2022年,科伦药业的短期债务减少、货币资金明显增多,核心因素就是刘革新的“得意之作”——分拆川宁生物至创业板上市完成,成功募资11.14亿元。此外,当年3月,科伦药业发行可转债,募资30亿元。

  2023年7月,科伦药业再将旗下子公司科伦博泰生物-B(06990.HK)分拆至港股上市,成功募资12.59亿港元。

  通过连环分拆上市,科伦药业拓宽了融资渠道,大幅缓解了自身的财务压力。截至2023年6月末,科伦药业的货币资金为44.4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0.07亿元,短期借款为33.12亿元,货币资金已能覆盖短期债务。

  借助分拆,刘革新也将科伦药业打造成了包括科伦药业、川宁生物、科伦博泰等三家公司在内的科伦系,未来,三家公司可独立融资,独立发展。

  由此可见,借助连环分拆,刘革新不仅仅是解决了科伦药业产业转型的资本困境,还完成了产业升级布局,引进了强有力的产业资本。

  备受关注的就是科伦博泰,其在IPO上市之前密集募资。2021年5月,科伦博泰完成了5.12亿元的A轮融资,投资者包括IDC、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等。2023年2月,B轮融资13.48亿元,投资者包括默沙东等知名公司。

  B轮融资,刘革新引进了世界制药巨头默沙东,默沙东也因此成为科伦博泰第二大股东。

  创新与伦理均受到挑战

  从“输液大王”到“三发驱动”,刘革新为科伦药业敲定了“科学求真,伦理求善”的路线图,并借助密集的资本运作来推进。但是,目前来看,三发驱动中“两发”临考。

  从2013年开始,刘革新推动科伦药业大踏步“科学创新”,围绕全球和中国未满足的临床需求、疾病新靶点和新技术进展,启动了面向国内外市场的几百项药物的研究。

  为此,刘革新相继在全球制药工业界引进百余位仿制与创新药物研究领域具有丰富国际研究经验的实干型领军人才,如以百万年薪从齐鲁制药挖来“药研一哥”王晶翼。

  科伦药业也投入了大量资金。2013年至2023年上半年,公司累计投入的研发创新资金达114亿元。

  不过,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转型创新驱动以来,科伦系尚无一款创新药上市。去年3月,王晶翼宣告从科伦药业辞职。

  备受关注的是,科伦博泰遭遇默沙东“退货”。10月23日,科伦药业公告,科伦博泰收到默沙东正式书面通知,决定终止两项临床前抗体偶联物(ADC)的合作。

  此前的10月19日,默沙东与日本第一三共合作,以最高可达220亿美元的总金额获得第一三共3个ADC产品的全球(除日本)权益。

  科伦药业曾与默沙东签订三项许可及合作协议,涉及开发用于癌症治疗的九项ADC资产,前期及里程碑付款合共高达118亿美元(约818亿元人民币)。

  通过股权深度捆绑默沙东,仍然遭遇默沙东“退货”,是否意味着科伦博泰提供的产品、技术未达到预期?

  科伦药业声称,被“退货”的项目均非科伦博泰核心产品或主要产品。

  科伦博泰仍然处于亏损状态。2021年至2023年上半年,其分别亏损8.90亿元、6.16亿元、0.31亿元。

  刘革新倡导的“伦理求善”理念也受到质疑。

  根据招股书,川宁生物称其凭借多项业内领先的技术,在污染处理方面拥有绝对优势。然而,过去几年,川宁生物先后4次被环保部门处罚,涉及废气、废水超标排放以及非法侵占林地,累计被款超235万元。其中,2021年3月,川宁生物因擅自改变林地用途、非法侵占林地被罚款95.4万元。

  目前,刘革新同时担任科伦药业、川宁生物、科伦博泰董事长。

  科学求真,伦理求善,刘革新的路还很长。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科伦药业 大王 抗生素 默沙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