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上市以来分红5600亿超融资额6倍 第三季赚180亿两月花7.44亿“A+H”回购

中国石化上市以来分红5600亿超融资额6倍 第三季赚180亿两月花7.44亿“A+H”回购
2023年10月30日 07:2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随着石油石化市场回暖,三桶油之一的中国石化(600028.SH,00386.HK)盈利能力增强。

  10月26日,中国石化披露了三季报: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7万亿元,同比增长0.7%,净利润529.66亿元,同比下降7.5%;其中,第三季度营收为8762.6亿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178.55亿元,同比增长34.0%。

  中国石化解释称,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长的主因是石油石化市场回暖,炼化产品毛利回升、成品油经营量增加,公司整体毛利水平同比增加。

  近年来,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中国石化将新能源作为重要战略新兴业务,其中氢能方向,中国石化加氢站数量位居世界第一。

  年内,中国石化抛出新一轮的融资方案,公司拟向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发行22.39亿股A股股票,且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0亿元,主要投入到清洁能源、高附加值材料等领域的项目建设。

  上市以来,中国石化累计分红约5600亿元,超融资额6倍。自2023年8月28日以来,公司持续开展A+H股份回购,中石化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截至10月26日,公司回购A股已支付的总金额为4.74亿元,回购H股已支付的总金额为2.88亿港元(约合2.7亿元),两个月A+H股份回购金额达7.44亿元。

  市场回暖第三季净利增34%

  作为国内石油炼化龙头,中国石化炼油能力居中国第一位、是中国最大的成品油供应商、乙烯生产能力排名中国第一,同时公司也是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第二大化工公司,加油站总数位居世界第二。

  2022年,中国石化油气勘探开发业务盈利创近十年最好水平,境内油气储量替代率165%,全年油气当量产量6878.96万吨,同比增长1.9%,境内原油产量3532.26万吨,天然气产量353.6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1%,境内油气当量产量创历史新高,盈利创近十年最好水平。

  2023年延续增长态势,上游板块降本成效显著,稳油增气推动业绩保障性增强。前三季度,实现油气当量产量5291万吨,同比增长3.6%,其中天然气产量28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7%。前三季度勘探及开发板块息税前利润为416.2亿元,其中第三季度息税前利润为147亿元。

  炼化板块结构调整,紧贴市场统筹“油转化”“油转特”,增产适销对路产品,扩大出口规模。前三季度,加工原油1.94亿吨,同比增长7.6%,生产成品油1.18亿吨,同比增长14%。

  化工业务加大盈利产品排产力度,强化成本管控。前三季度,乙烯产量1066.2万吨,同比增长6.6%;化工产品经营总量6343万吨,同比增长5%。

  成品油销售业务盈利贡献显著。前三季度,成品油总经销量1.81亿吨,同比增长19.1%,其中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1.43亿吨,同比增长16.9%。

  中国石化表示,公司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深入开展全产业链优化,加大产销协同力度,取得了高质量的经营成果。

  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石化实现营业收入2.47万亿元,同比增长0.7%,净利润529.66亿元,同比下降7.5%;其中,第三季度营收为8762.6亿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178.55亿元,同比增长34.0%。

  中国石化解释称,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长的主因是石油石化市场回暖,炼化产品毛利回升、成品油经营量增加,公司整体毛利水平同比增加。此外,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65.9%,主因是原油、成品油存货净占用同比下降,以及去年同期支付缓缴税款等影响。

  与此同时,公司加快川西、川东南等天然气重点产能建设,优化LNG资源结构,降低采购成本,加强天然气经营系统优化,持续提升全产业链盈利水平。未来随着公司新产能逐步投产,新能源领域布局落地,公司业绩有望增厚。

  将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

  2022年发布《中国石化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要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重点实施“碳达峰八大行动”。同时,公司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升绿色低碳竞争力,建立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

  2023年,中国石化着力打造绿色低碳竞争力。当前,公司聚焦氢能交通和绿氢炼化两大领域,锚定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目标,积极推进氢能“产运储销”全产业链布局。

  为加快推进能源低碳转型,8月15日,中国石化发布《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说明书》。其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石化集团定增募资不超过120亿元。本次募资,中国石化将用于清洁能源、高附加值材料方向的5个项目建设,加快能源低碳转型步伐,进一步提升公司天然气、燃料电池用高纯氢供应能力,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未来,中国石化将积极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以能源资源为基础,洁净油品和现代化工为两翼,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为重要增长极,践行高质量发展,为股东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中国石化还是分红大户,拿出高额现金进行分红。上市以来,A股、H股复权累计回报率分别为448%和1040%,平均年化回报率分别为8.0%和11.2%,累计分红约5600亿元,超融资额6倍。

  其中,2020年至2022年三年间,中国石化现金分红1.025元/股,金额1238.68亿元,回购股份金额41.79亿元,合计总金额1280.47亿元,与三年平均净利润的比率为224.93%。

  同时,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公司于2022年率先同步实施了A+H股份回购,使用资金41.88亿元。2023年8月28日以来,公司持续开展A+H股份回购,中石化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截至10月26日,该公司回购A股已支付的总金额为4.74亿元,回购H股已支付的总金额为2.88亿港元(约合2.7亿元),两个月A+H股份回购金额达7.44亿元。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